味蕾上的鄉情——廣府美食“雞仔餅”的來歷*

小鳳餅就是廣府人俗稱的“雞仔餅”。它始創於成珠樓,成珠樓則以小鳳餅成名。由於廣府人也稱“雞”為“鳳”,所以後來人們開始稱“小鳳餅”為“雞仔餅”。

關於小鳳餅的始創,流傳著幾種不同的說法。其中最廣為流傳的一種說法是小鳳餅源於成珠樓老闆伍紫垣的婢女小鳳。小鳳是順德人,姓氏不詳。當年伍紫垣接待一位外地客人,碰巧點心師不在,而客人欲嘗廣東點心。伍無計可施心中暗暗叫苦。婢女小鳳情急生智,把家中儲存的梅菜連同五仁餅餡搓在一起,加上用糖醃過的肥肉,再添上熟鹽、胡椒粉等拌和,壓扁烤烘。沒想到這種餅居然甘香酥脆、油潤可口。客人將餅一送入口,頓感甘、香、酥、甜、咸兼有,味道獨特,忙問此餅叫什麼名字?伍老闆隨口說:“這是小鳳餅。”這意外的發現啟發了伍紫垣,於是他命點心師傅如法炮製。後來經過成珠樓的師傅不斷加工改進,終成一道名點。

另有一種說法,認為小鳳餅是梁氏祖傳,因外形酷似小雞,故而取名“小鳳”。後來,成珠樓確定以“小雞”作為“小鳳餅”的商標,正合把“雞”雅稱為“鳳”的民間習俗。

不管小鳳餅的起源如何,總歸是成珠樓的一大發明,由於標新立異,風味獨特,質量上乘,問世以來聲名鵲起,“雞仔餅”成了成珠樓的招牌點心,很快行銷海內外,而成珠樓更因此名聞遐邇。上世紀20年代初,小鳳餅曾獲“展品賽會最優等獎章”。 1931年參加“廣州市國貨展覽會”,獲一等獎章。據說當年廣播電台曾經編了一段順口溜宣傳:“老鄉老鄉,幾時出省城?省城最有名,成珠雞仔餅,你去省城最緊要買雞仔餅。”

長期以來,省內外的過客都喜歡手提小鳳餅回家,作為到過廣州的標記和珍貴的“手信”(即禮物)。國外華僑乃至外國朋友都把小鳳餅視為代表中國餅食的珍品,推崇備至。於是,小鳳餅的銷售點逐漸遍及省港澳。

當年到成珠樓飲茶的食客都能看見門面矗立的圓柱上寫著“馳名小鳳”幾個大字。客人入座,茶樓先為客人送上一碟又甜又鹹,又香又脆的“雞仔餅”,可就茶可就酒,也可當主食,吃完後想讓家人嚐嚐的,還可以在門市餅屋買上一包帶回家。

“雞仔餅”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雖然它是一種傳統餅食,但這麼多年來,其製作模式也並非一成不變。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的“雞仔餅”的製作方式是採用人工皮包餡,即用面皮包裹著餡料去烘焙,但制餅用時比較長。由於當時“雞仔餅”銷售很旺,所以這樣的產量根本跟不上售賣的速度,於是後期改良了製作方法。 ”據說是不再採用皮包餡,而是將皮與餡混雜在一起,按扁後直接去烘焙,出來的效果發現口感更鬆脆,這樣既縮短了生產時間,也得到了食客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