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八句講到街知巷聞的㜺鬼廣州話*

可以說,廣東話文化的精華,就在於各種㜺鬼(生動有趣)的諺語和成語之中。廣東話是詞彙量十分豐富的語言,因此語句的變化可以無窮無盡,例如:

或曰“做到只積咁”,是在形容工作非常辛苦,工作量達極限的狀態。

意思大概是不論努力與否,得來的結果都一樣。這句話常用於形容付出和收穫不成正比。

如果第二日不做和尚了,就不必準備明天要念的經了。今天不知明日事,那就只為今天打算即可。

不夠辣的薑、不夠酸的醋,於我何用?做薑和做醋的人要加把勁了。

在廣東話裡,“靈”字可解作鬼神的靈驗,也可指人的靈活變通。若做人時幫不上忙,做了鬼也仍不靈驗,就是“無鬼用”(沒用)了。

“氣咳”就是氣喘的意思。工作至氣喘,可想而知辛勞的程度了。

在這裡,“迷人”並不是説那隻鬼很妖豔之類,而是會迷惑別人。當人“被鬼迷”,就很容易下錯決定,甚至會變成壞人呢。

傳說明末時期,威遠大將軍平定南疆,來到了苗江,就是現在的廣西柳州市。當時戰亂,人民生活流離失所、民不聊生。威遠大將軍到來後,保邊撫民,使人民安居樂業。為報答大將軍的恩德,當地先民們拉牛上樹、殺牛敬供,並定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舉行盛大的祭祀活動,祈求人們生活富裕、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穀豐登。現在“拉牛上樹”多用作貶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