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廣府文化“及第粥”的由來*

廣州西關是老廣州的城市中心,自唐代以來就是外埠商人集居地,商品的集散地,商業貿易相當活躍,各地飲食風尚和烹飪方法促進了西關飲食業的發展。文獻記載:“廣州西關,肉林酒海,無寒暑,無晝夜。”在這裡產生了一大批極具特色的傳統美食,其中“及第粥”代代相傳、家喻戶曉。

及第粥是三元及第粥的簡稱,關於“及第粥”的來歷有兩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林召棠與及第粥

相傳,清朝時,廣東林召棠中狀元回鄉拜祖,他每天都喜歡用豬肝、豬腰子和豬肚子煮粥而食。

有一天,一位退居廣州的御史前來探訪林召棠,剛巧林狀元正在吃粥,林便連忙招呼老御史同吃。御史嗅到一股誘人的香味,便問他吃的是什麼粥。林狀元知道老御史常常盼望他兒子能科場高中,因此指著那粥恭敬地回答:及第粥。老御史聞之滿心喜歡,也不講客氣,便與狀無同食。

粥白如凝脂,似醴酪,鮮香無比,味道很美,很受用。在科舉取仕時代,狀元、榜眼、探花為殿試頭三名,合稱“三及第”。林如棠便用豬肝、豬腰子、豬肚子三種豬內臟比作三及第。御史吃過及第粥後,回到家里便命廚人依法炮製,精心熬製及第粥給兒子吃。他的兒子果然高中狀無。老御史大喜過望,逢人便講及第粥的好處。因此,及第粥便廣為流傳開來。

若在西關,當數伍湛記的及第粥最為有名。據說,伍湛記及第粥已有40多年的歷史了,創始人為順德人伍湛。他在文昌南路橫街開了一家父子店。由於當時廣州四大著名酒家之一的“文園”酒家就座落在文昌橫街,伍湛記恰恰就在街口,去“文園”酒家的食客經過伍湛記的時候,都被香氣撲鼻的及第粥所吸引,紛紛進去一品味道。

伍湛記的及第粥色香味獨具,食客趨之若鶩。十分有趣的是莘莘學子吃及第粥,高考前後更是絡繹不絕,多為討個吉利。還有為數不少的父母買及第粥拿回家中給子女吃,充滿著無限愛心,寄託著“望子成龍”之意

第二個版本:倫文敘與狀元及第粥。

從前,在廣州西關十二甫西有一條芽菜巷,裡面住著倫文敘一家。倫文敘從小聰明過人,但是因家境貧窮,他七歲起就得上街賣菜。倫文敘畢竟年小,有時貪玩,經常挑著大半擔青菜隨街走,半天也賣不出去。

有一天,倫文敘挑著菜來到叢桂路一間賣粥的食店,肚子餓得咕咕叫,但沒有一文錢,只好直嚥口水,店主人張老三看到了,招呼他過去說,以後你挑著菜到我這裡,我幫你買一些菜,再送你一碗粥吃,算是我老人的一點心意。

倫文敘吃著粥,千恩萬謝。從此,倫文敘每天挑菜賣,天天來吃張老三的粥,有時吃白粥,有時吃豬肉丸粥,有時是豬肉粉腸粥,有時是豬肝粥,有時吃的粥,三樣東西都放進去。

光陰似箭,轉眼過了幾年,倫文敘的才學驚動了廣東巡撫,能夠讀書了,不用再賣菜,從此便與張老三斷了來往。

轉眼又過了十年,一天,張老三粥店前忽然人頭湧湧,官府衙役鳴鑼開道:”新科狀元到。”張老三也好奇地探出頭來,只見轎中走下那新科狀元,一手拉著張老三說:”張老伯,十年不見,你可認得我嗎?”

張老三驚呆了,他怎麼會料到,眼前這個狀元就是以前的賣菜仔倫文敘呢!倫文敘走入張老三的粥店,四處看了看這間童年時常來的店鋪,張老三叫人殺雞辦酒席,好好招待倫文敘。倫文敘卻說不必了,他想品嚐一下當年在這裡吃過的粥呢。

張老三有點為難,當年他煲的粥不過隨便下點豬腳料,也沒有起名字,但是,既然倫文敘喜愛,他只好照原樣,把那豬肉丸、豬腸、豬肝三樣東西一起放進粥裡。

倫文敘吃著這粥,覺得有滋有味,十分高興,再三感謝張老三當年對他的幫助,他對眾人說:”我今天之所以能夠中狀元,因為當年吃了許多這些”狀元及第粥”呢。”

倫文敘大筆一揮,寫下了”狀元及第粥”幾個大字。

從此,張老三的粥店聲名大振,”狀元及第粥”流傳開來。後來,也有人叫”三元及第粥”,三元者,即科舉考試前三名的狀元、榜眼、探花也,人們將及第粥的三種用料豬肉丸、豬腸、豬肝象徵為”狀元”、”榜眼”、”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