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周國平說:“人生的許多痛苦,都源自於盲目較勁。”

我們是不是總有這樣的感覺,明明自己沒有做什麼,卻感覺身心疲憊;明明想要多交些朋友,卻感覺話不投機;明明自己生活舒適,卻羨慕他人過得有滋有味;明明自己勞心勞力,卻依舊挫折連連,生活悲苦。

《吹劍四錄》有云:“著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寬。”與其斤斤計較,不如稍安勿躁。

1、計較,往往得不償失

記得有位網友講過自己的故事:

她和朋友去離學校比較遠的一個劇場看話劇。由於去的時間比較晚,話劇演出時間又比較長。

朋友覺得看完時間太晚,不太安全建議早些回,而她覺得來都來了半途而廢很不應該。

二人互不相讓、互不遷就,結果朋友氣呼呼地離去,而她則是鬱悶地一個人留了下來。

正所謂,莫道真理與人辯,何需建言論長短。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因為一些無關輕重的事情,不但影響了心情,還影響了友情。

金星曾說:“你越包容,你自己的生活越好過,你越計較,自己的空間越狹小。”

小孩子愛分對錯,大人卻總計較得失。可經歷的越多越能體會到,計較越多越得不償失。

人的收穫,往往不在計較之間,而在得失之外。

2、計較,讓人身心疲憊

我姨就是一個自認“精明”的人。

方圓幾里,沒有她不熟悉的地方。她知道哪家店的蔥最便宜,知道超市打折活動什麼時候力度最大,知道哪的衣服在處理,哪的褲子在甩賣。

她會因為與小販討價還價,贏幾毛錢而高興一天,也會因為淘到便宜的東西而四處炫耀。

然而,如此愛算計的她,卻很難有有真正的快樂和滿足。

因為算計,她總是害怕吃虧,每一筆賬都要精打細算,因此常與別人鬧意見,每天都經歷衝突。

因為算計,她總擔心佔不到便宜,早晨天還沒亮,就守在超市門口守著開門,晚上耗到很晚等著購買打折產品。

因為算計,她時常處於焦慮之中,她的心思全都放在了佔便宜上,不僅忽略了家庭,還導致自己身心疲憊,身體也每況愈下。

正如美國心理學家威廉所說:“凡是太過計較的人,實際上大都活得不幸福。”

人們總是無時無刻盯著眼前,算計著一絲一毫的收益,每時每刻都想著將利益最大化。到頭來卻魂不守舍,心力憔悴。

計較利益得失,就會深陷泥潭,無法自拔;

計較功名利祿,就會吞噬良心,回頭太難;

計較人情是非,就會塵世纏身,逃脫不開。

錙銖必較的人生,太多算計積於心中,又怎能容下快樂與幸福。

正如《紅樓夢》所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3、做人,贏在寬容,輸在計較

有一句話說的好:“人心如路,越計較,越窄;越寬容,越寬。”

“大智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計較。”

生活中,我們逢人處事,總會遇到各種問題,

寬容多了,便會風平浪靜;計較多了,反而迎來驟雨狂風。

人生苦短,世事無常。有時我們不必事事在乎,處處計較。

不計較,換來了與他人的和睦相處,得到別人的尊重有愛,何樂而不為。

決定一個人未來的,不是計較,而是善良,謙遜和一個寬容的心。

4、斤斤計較的人,會越活越累

古語云:“生年不過百,常懷千歲憂。”

人活的這麼累,許多時候都是自己在和自己較勁。

你希望朋友如你意,苛求萬事如你願,奢望事事順你心。

可最終卻讓自己煩累不已,痛苦不堪,心力交瘁。

《菜根譚》中說:“撥開世上塵氛,胸中自無火炎冰競;消卻心中鄙吝,眼前時有月到風來。”

人心如秤,捨棄小事上的計較,減掉不必要的苛求,人的心境也就趨於平靜。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人所不欲,勿強於人。

將心比心,少些計較得失,才能讓我們順心如意,萬事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