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巨大飛躍 IBM宣布研製成功2納米工藝芯片

金州資訊報導,週四,IBM公司宣布已開發出2納米工藝芯片,這是迄今為止開發的最小、功能最強大的微芯片。

目前,大多數計算機使用的芯片都採用了10納米或7納米工藝技術,一些製造商則能夠生產5納米工藝芯片。數字越小表示處理器尺寸更小,更高級。 IBM的新芯片採用了2納米製程技術,這是對於智能手機、家用電器、超級計算機和運輸設備等依靠的芯片原件而已是一項巨大的飛躍。

“能讓所有人都受益的技術或是技術突破不算太多,但這就是其中之一。”IBM科研主管達里奧·吉爾(Dario Gil)在接受采訪時說。

一面IBM 2納米工藝芯片

改善芯片性能的方法是在增加處理數據的核心元素——晶體管數量的同時,不增加其整體尺寸。據IBM混合雲科研副總裁穆克什·卡雷(Mukesh Khare)稱,大約只有指甲大小的新的2納米芯片可以包含500億個晶體管,每個晶體管的體積大約相當於兩條DNA的大小。

擁有更多的晶體管還可以使諸如人工智能和加密相關等創新直接添加到芯片上。

“當我們的手機變得更好,汽車變得更好,計算機變得更好時,這是因為在幕後,晶體管變得更好了,並且我們的芯片中有更多可用的晶體管。”吉爾說。

預計新芯片將比當前最先進的7納米工藝芯片提高45%的性能,並將降低大約75%能耗。使用2納米芯片,手機電池的使用壽命可以延長四倍,筆記本電腦的速度可以顯著提高,並且數據中心的碳排放也將大大減少。

這款2納米芯片預計將於2024年末或2025年開始生產,這還不足以很快彌補當前全球芯片短缺的問題。

通常,IBM並不是半導體行業的代表企業。與英特爾或三星公司不同,這家計算巨頭沒有大規模的芯片製造業務。相反,IBM會將其2納米處理器技術許可授權給芯片製造商。

IBM對這種新芯片的研究還將幫助其開發自己的未來技術產品,這些產品將使用2納米芯片。

“目標是確保我們在美國的半導體技術方面具有領導地位。”吉爾說,“宣布研發成果2納米技術,這證明了我們確實擁有國內的領導能力,但我們不會就此停滯不前。我們需要向前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