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在海外接種疫苗如何預約?要防範哪些騙局?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地仍有反彈趨勢,各國陸續開展疫苗接種工作,以遏制疫情進一步擴大。

如何預約?參與接種有哪些注意事項?哪些騙局需要防範?有關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以下指南請僑胞查收。

位於紐約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開闢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點。

預約階段

想要順利參與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了解各地疫苗接種計劃、熟悉預約平台及流程,必不可少。

了解是否需要提前預約

從4月29日起,紐約州16歲以上居民無需預約,可前往州府下設的接種站打疫苗,地方政府設立的接種點也可選擇參與。

在多數國家,接種疫苗前需根據當地通知信息進行預約。

關注預約與接種時間

一些國家公佈了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的日期。老撾衛生部門4月23日起在萬象市三江市場設立疫苗接種點,中國公民可在該處免費接種疫苗,登記時間為上午9:00至11:00,接種時間為上午9:00至下午3 :00,週六、日照常進行。駐喀麥隆使館早前也發布通知,公佈4月20日起每個工作日8:30-15:00為接種時間。

部分國家則按年齡段分批向民眾開放疫苗接種預約。在希臘,4月27日起,疫苗接種預約平台對30至39歲群體開放;29日起,平台對40至44歲群體開放;5月1日起,45至49歲群體可進行預約。擁有希臘醫保號(AMKA)或已申請臨時AMKA的僑胞,如符合年齡要求,可通過希臘政府疫苗接種網站或發送短信、直接到附近藥房等方式進行預約。

明確參與人群

阿根廷布市4月30日開始為60歲以上人群開放疫苗接種登記,符合條件的民眾可通過官方網站預約。駐阿根廷使館與當地政府確認,在阿合法居留的中國僑民均已納入阿全民接種計劃,可按條件登記接種。使館提醒僑胞積極參與接種,以免錯失機會。

“春苗行動”在喀麥隆啟動後,駐喀麥隆使館在通知中表明,參與接種的在喀中國公民需持有效中國護照和在喀居留證。

熟悉預約平台

4月23日,葡萄牙新冠肺炎疫苗網絡預約系統投入使用,暫時僅限於65歲以上(含)尚未接種疫苗的老年群體使用。登錄網站輸入出生年月日,待核驗通過,可選擇全國任意地點、任意時間接種疫苗。登記成功後,登記人會收到記錄接種地點、時間等信息的證明,接種前一天還會收到短信提醒。

南非新冠肺炎疫苗網上報名系統(EVDS)已向醫務工作人員和60歲及以上人群開放報名,後續會結合疫苗採購情況逐步擴大報名接種人員範圍。報名成功後,相關機構以短信方式通知申請人接種日期和地點。

阿根廷疫苗接種登記方法則為進入官網後填寫個人資料,當局會通過郵件、WhatsApp信息或短信聯繫登記人,發放預約號碼。登記人可通過線上系統選擇接種時間及地點。

知曉更改預約時間方式

希臘數字治理部表示,在計劃接種日期的三天前,民眾可進入預約平台選擇更改接種時間。民眾不僅可更改日期,還可選擇另一個城市接種。預約接種名額和每個醫療中心可用疫苗劑量有關。

結合自身狀況審慎考慮是否接種

駐南非使館、駐喀麥隆使館等均建議僑胞關注自身身體狀況,按照知情自願、風險自擔原則,認真考慮參與所在地接種計劃,維護自身健康安全。

葡萄牙醫護人員正在準備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工作

參與接種

預約成功後,民眾就可根據指定時間到相應地點進行疫苗接種,在此過程中,也有一些事項需注意。

接種前需詳細了解禁忌

需保持良好身心狀態,滿足接種條件。如有需要,具體要求可諮詢接種點當地醫護人員。

飲食清淡,不喝酒,不劇烈運動。如長期服藥,請事先諮詢醫生是否需停藥。

按預約時間前往接種

為避免造成現場混亂,接種者需保持耐心,嚴格按通知時間前往現場接種。

對此,希臘數字治理部做出一項說明,如果沒有按照既定時間前往衛生中心接種,該接種者將被處以“懲罰”,即30天后才能重新預約接種。 30天后可按照完全相同的步驟再次預約。

也有例外,駐埃及使館表示,齋月期間,埃及衛生部門接種人員堅守崗位實屬不易,請參加疫苗接種的中國公民根據接種現場人員排隊情況及自身日程,合理靈活安排接種時間。

帶好證件

參與疫苗接種,接種者需攜帶證明自己身份的證件。一般為接種者本人護照原件。在一些國家接種,還需要預約時的登記證明、疫苗接種卡、在當地的居留證等,具體需關注當地政府或中國駐當地使領館通知。

注意防護

接種過程中需注意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人員聚集。服從接種點工作人員安排,文明有序排隊,自覺維護中國公民良好形象。

停留觀察

接種完成後請在現場觀察區停留30分鐘以上,如感不適及時告知現場醫護人員處理。

第二劑接種

部分疫苗需要接種第二劑,需關注官方通知,按時接種。

在埃及的中國公民參加疫苗接種。

接種後

民眾接種疫苗後,仍不宜完全鬆懈。

報備接種情況

駐希臘使館、駐尼泊爾使館等相繼發布提醒,已經在當地接種了新冠肺炎疫苗的中國公民,需要向使館報備信息,以方便今後辦理出回國手續。

防疫不可鬆懈

接種疫苗後仍不可麻痺大意,外出需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保持通風、保持社交距離、加強消殺,盡量減少在室內公共場所和人員密集區域停留時間。非必要、不外出,非緊急、不旅行。嚴格遵守當地防疫措施。

在尼泊爾疫苗接種現場排隊等候的人們。

謹防騙局

在美國民眾大面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同時,帶有衛生部和CDC標誌的假冒空白疫苗接種卡銷售開始在當地盛行。該卡片還標有持卡人的姓名和生日,及接種疫苗的名稱、批號、日期和地址。 FBI互聯網犯罪投訴中心曾警告民眾不要購買偽造的疫苗接種卡。因為疫苗接種卡由聯邦機構分發管理,所以製作或銷售假冒疫苗卡可能構成犯罪,被處以罰款和最高五年的監禁。

一位馬來西亞議員呼籲已登記接種疫苗的長者提高警惕,不要向他人洩露個人資料,以免落入詐騙陷阱。 “我擔心長者在等待接種疫苗時候,會不慎接到詐騙集團來電,假扮官員詢問個人資料。”

近日,在西班牙出現關於“上門接種疫苗”的電話通知,這是詐騙犯作案手法之一,通常獨居者是犯罪分子下手目標。當局提醒民眾,務必了解官方信息渠道,報出個人信息前,先確認來電一方的身份。

在美國舊金山,醫護人員為華裔社區居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了解流程,做好準備,希望僑胞在外,都能順利完成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