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各種茶葉的保質期,你知道多少?

喝茶有益健康,但是喝了過期的茶不但對身體沒好處,還會有損身體健康。茶葉到底可以放多久?

01 綠茶

綠茶的保質期最短,一般來說,常溫下保質期在1年左右。

當然,如果你是土豪,擁有一個專門儲存綠茶的冰箱的話,保質期的時間可以延長到18個月左右。

02 紅茶

紅茶是全發酵茶,保質期比較長,可以保存2年以上。

不過一般來說就算保存較為得當,2年以上也會有變味的現像出現,所以盡量不要等到2年以後再喝。

03 烏龍茶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一般來說放在冰箱裡冷藏的話也就18個月左右。而經過烘培的那些,就像武夷岩茶那樣的就算放2年也還是能喝。

04 白茶

“1年茶,3年藥,7年寶”白茶擁有越陳越香的特點,儲存年份越久價值和口感不降反升,當然這是指存放得當的情況下,保存不當的話,再好的茶也成渣。

05 黑茶

大黑茶也有越陳越香的特色,在清潔、防潮、無異味的環境下,可以長期保存。

但由於經過了後發酵,並沒有生普和白茶那種無限潛力,一般來說散茶3、5年,滋味已達到最佳程度,緊壓茶的話10年至15年也不就差不多了,再存也沒有那麼大的升值空間。

06 黃茶

作為最低調也是最沒有存在感的黃茶,製作工序上比綠茶多了一道悶黃罷了,其保質期並沒有因為悶黃而有什麼大的長進。

1年左右,也就差不多了。

07 普洱茶

作為近年來最為熱門的普洱茶,越陳越香的特點被廣大收藏家“炒”的火熱。熟茶的話,一般來說在15年以上,生茶的話,越陳越香,越來越值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