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人敗皆因狂,事敗皆因貪,家敗皆因怨

古人常說:種下什麼因,結出什麼果。

人活一世,選擇哪條路,最終走向何方,全在自己一念之間。

一念起,種下善緣,伴己一生;一念落,結下惡果,墜入深淵。

可人往往要等到覆水難收時,才能真正理解那句: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01、人敗皆因狂

記得多年前,藝術家趙麗蓉老師在小品裡說過一句台詞:

“你狂,狂狠了沒有好處!”

細想來,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或許正是因為道盡了人生真相。

最近,炫富女郭美美再次被刑拘的新聞刷屏了。

十年前,郭美美以“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虛假身份自稱,在微博賬號上發佈各種奢侈品和豪車的照片炫富,以此博得關注。

那些年,她坐在寶馬車上拍照,並且配文:“為啥每次喝完酒愛往高處爬呢?因為我骨子裡就傲氣,從不低頭。”

除了無下限的炫富,她還斥巨資整容、在網上與人對罵引發輿論、嗜賭成性、開設賭場,一次次挑戰社會的底線。

俗話說的好:天欲其亡,必讓其狂。

沒過多久,郭美美就因開設賭場罪得到了懲罰,被拘留了5年時間。

可在這5年裡,她似乎並沒有悔改,而是將狂妄的本性換了種方式顯露在眾人面前。

2019年出獄後,郭美美又開始在網上炫富,有人勸她“別再折騰了”,她直接回復道:“我月收入60w+,你也配?”

不到兩年,她多次蹭熱點想要翻紅,活躍在網上的各大平台。

就在近日,郭美美因售賣含有禁藥成分的減肥食品,再次淪為階下囚。

經過檢測,她所售賣的減肥藥中含有西布曲明的成分,對人的身體有很大的危害,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精神失常。

《奇葩說》裡,馬薇薇說:“人被迫認識到自己的無能,恰恰是命運給的耳光。”

而對於沒有底線的人而言,其實最後的那些耳光都來源於她自己。

做人,太過狂妄,終究要被狂妄吞噬;活著,太過得意,終究沒辦法走到終點。

曾經看過一段話說的很有道理:

“生活應當有所敬畏,才不會為所欲為。

敬,不是表面的供奉而是由衷的坦誠;畏,不是內心的懦弱而是靈魂的震撼。

賢者畏懼,然無憂虞。知道敬畏,才能保護我們內心的良知。

學會了害怕,才會​​不害怕;不會害怕,他的一生都可怕。 ”

行走於人世間,永遠別忘了: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禍。

02、事敗皆因貪

《菜根譚》裡有句話:

“討了人事的便宜,必受天道的虧;貪了世味的滋益,必招性分的損。”

為人處世,誰都逃不過這個定律:若只想著佔便宜,最後定要吃大虧。

戰國時期,秦國和韓國大戰,秦國大捷,隨後名將白起率軍佔領了野王城。

韓國守將馮亭不願降秦,便獻上黨十七邑,主動依附趙國,想與趙國一同對抗秦國。

孝成王聽聞這個消息十分欣喜,徵求大臣意見,平陽君趙豹認為不能接受,並表示“無故受利,會帶來災禍。”

孝成王又召見平原君和趙禹商議此事,兩人都覺得可以接受,在他們眼裡,到嘴的肥肉,這便宜怎能不要。

於是孝成王便派人前去受地,誰曾想這一舉動惹惱了秦國,引發了長平之戰。

最終,秦軍坑殺趙軍四十萬,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

一時的利欲熏心,不僅招來了災禍,還讓國家走向滅亡。

人可以精明,但精明過了頭,就變成了“貪”,一旦“貪”,就離自毀前程不遠了。

人可以利己,但不能不厚道,機關算盡到了頭,就會被自己的貪得無厭所害。

作家孫睿在書裡寫道:

慾望就像發麵,時間越長,膨脹的越厲害,因而對我們而言,難的不是改變命運,而是滿足現狀。

沉浸在慾望中的人,脫離了最初的品性,只會離罪惡越來越近,再也看不清現實。

世間萬事都有定律,在罪惡中游泳的人,必將在悲哀中沉沒。

社會學中有個理論叫作:餡餅定律。

大意是說:“人人都幻想天上掉餡餅,但天上並不會掉餡餅,即便有餡餅落下,那你也要小心地上有陷阱在等你。”

半生已過,別再期待天上的餡餅,遇事切忌“貪”,走好腳下路,才能做好眼前事。

03、家敗皆因怨

前些日子,有則新聞觸動到了很多人。

濟南一名女大學生自殺身亡,生命的最後,她在qq空間留下遺書做了道別。

而這篇長文裡,處處可見這個女孩的絕望。

她說:“我活得很累,我選擇結束生命,只是因為原生家庭和抑鬱,具體來說,是因為我的爸爸。”

遺書中,女孩講述了自己從小到大的遭遇,小時候她的父母經常吵架打架,因為一些小事,父親動不動就會打她。

初中時,考了全班第一,父母被請去發言,可回家後,父親卻莫名其妙開始罵她。

不論大事小事,她總是會得到父親的責備,因為早戀,父親甚至罵她是“婊子”、“妓女”。

這份“暴力”,一直持續到大學,最終女孩徹底崩潰了,結束了自己痛苦的生命。

孩子離開了,家也會變得支離破碎,留下的只有悔恨和傷痛。

而這一切,都是因為父親的“怨氣”和“怒火”。

畢竟沒有溫度的家庭,只會讓孩子生活在陰影裡。

就像電影《萬箭穿心》中那個悲劇故事。

李寶莉長期以來都對丈夫馬學武惡語相向,最後因舉報事件,馬學武下崗了,然後一時想不開跳江自殺了。

從那以後,李寶莉承擔起了家的責任,省吃儉用供兒子讀書。

可兒子考上大學後,卻提出要和她斷絕關係,因為在兒子心裡,原本幸福的家都是被李寶莉毀了。

因為家裡的怨氣,讓這個孩子從小就藏著恨意,因為這份怨氣,這個家終究還是沒了。

周國平說:“對親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製本能,做到對親近的人不挑剔才是教養。我們要警惕本能,培養教養。”

不能因為是自己的伴侶,就總是口出惡言,不顧忌家人的心情;

不能因為是自己的孩子,就總是怒罵相對,不考慮孩子的成長。

一個房間唯有保持著“和氣”,孩子才有歡笑,夫妻才能恩愛,家才能幸福。

《白鹿原》裡寫著一段話:

“世事就倆字:福禍。

倆字半邊一樣,半邊不一樣,就是說,倆字互相牽連著。

所以說你得明白,凡遇到好事的時光甭張狂,張狂過了頭後面就有禍事。 ”

人生下半場,無論處於何種境地,都要做好自己,守好本分。

不狂,心就易平,路也會長;
不貪,慾念就少,事總能成;
不怨,和氣長存,自有福報。

願你我都能時刻警醒自己,避開禍端,將人生路走得穩妥且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