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 默默的播火者:馮乃超*

馮乃超(1901-1983),出生於日本,1927年回國,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著名的革命活動家、教育家,中國現代詩人、作家、文藝評論家和翻譯家。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期間,馮乃超長期擔任中共領導的文化戰線的組織、統戰工作,是中國共產黨忠誠的文藝戰士。新中國成立後,在中山大學工作了20餘年,為嶺南教育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Image 馮乃超,1901年10月出生於日本橫濱華僑家庭,是日本著名僑領、橫濱興中會主幹馮鏡如、馮紫珊的後裔。 1923年,在日本第八高等學校理科畢業後,先後就讀於京都帝國大學哲學系、東京帝國大學哲學系社會學科,後改學美學與美術史。 1926年三月開始,在《創造月刊》上發表組詩《幻想的窗》等具有像徵色彩的詩歌。

幼年求學期間,馮乃超在南海故鄉接觸到勞苦大眾,並耳聞目睹辛亥革命前夕南海鄉村愛國者慷慨悲歌的壯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日本的教會學校目睹了種族歧視現象,接受了富國強兵思想,開始接觸中國新文化運動。大學期間,開始參與創造社活動,後成為創造社出版部日本東京分部的聯絡人,並參加了日本革命學生組織的馬克思主義讀書會和藝術研究會,開始注意日本無產階級文藝運動,接受蘇聯和日本的“左”傾文藝理論。

1927年,創造社成員攝於日本東京。左起:馮乃超、王道源、陶晶孫、李白華、成仿吾。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他毅然棄學回國參加革命工作,編輯、主編《文化批判》和《創造月刊》,成為著名文學團體創造社後期的中堅和主將。後與魯迅等籌組中國左翼作家聯盟,起草左聯《理論綱領》,並任左聯第一任黨團書記兼宣傳部部長。不久調任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工作委員會書記、中國左翼文化總同盟黨團書記,並編輯中共中央機關刊物《紅旗週報》。 1928年1月發表在《文化批判》創刊號上的兩首詩《上海》和《與街頭上人》,標誌其詩風從低沉到革命的轉變。

1928年4月,馮乃超出版詩集《紅紗燈》,反響頗大,奠定了馮乃超在詩壇的地位。同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9年秋與鄭伯奇等組織中國藝術劇社,任文學部長。 1930年參加籌建中國左翼作家聯盟,被推舉為《理論綱領》的起草人,並任“左聯”第一任黨團書記兼宣傳部長,次年任文化總同盟書記,為中共的革命文藝運動作出了巨大成績。左翼文化工作者及其各種組織,對於宣傳馬克思主義思想,擴大共產黨的影響,反對國民黨法西斯文化專制主義和文化“圍剿”都起了重要作用。

馮乃超曾以中共中央特科成員的身份從事情報工作,是毛澤東所指出的白區保留下來的為數不多的共產黨人之一。抗戰爆發後,馮乃超發表了被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稱為“詩歌朗誦運動倡導者的‘宣言’”、又是文藝界抗日救亡運動的宣言的著名詩篇《詩歌的宣言》。

1938年到郭沫若領導的政治部第三廳任職,並參加籌備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後任理事兼組織部副部長。抗日戰爭期間,他在周恩來同志和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直接領導下籌組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任文協常務理事及組織組副主任,編輯《抗戰文藝》;擔任郭沫若主持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的中共特支書記,並領導孩子劇團;又任中共中央南方局“文委”委員、重慶國共談判中共代表團顧問。

解放戰爭時期,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工委”委員、“文委”書記;任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工委”委員、“文委”書記,主管香港文化和統戰工作,編輯《大眾文藝叢刊》;任華北人民政府教育委員會委員,第一屆政協代表,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

馮乃超在創作上以詩歌為主,也寫小說和評論,曾翻譯過一些日本文學作品,在現代文學史上有一定地位。身為文化先鋒,卻甘願做無人知曉的文化界的統戰、組織工作。晚年常有一些編委會、出版社把他列入現代文學家的名單,邀他寫小傳,他全部以“我不是詩人”、“我不是作家”而拒絕。

新中國成立之初,馮乃超任中央直屬機關黨委文教書記、人事部副部長,聯繫高等教育部。 1950年,葉劍英向黨中央打報告,要求調馮乃超到南方局工作。此事被廣東省文教委員會知道後,也向黨中央告急,陳述中山大學是孫中山先生手創,地處祖國南大門,靠近香港澳門,在教育界有特殊的地位,需要一位高水平、懂知識分子工作的黨內同志來擔任書記,這個人非馮乃超莫屬。政務院總理周恩來為此跟馮乃超談話,說明情況,並說調到中山大學工作,等於無過而降級了。

馮乃超淡淡一笑,說:“誰都希望到前台表演,後台工作誰去做?誰都願意到中央工作,地方工作誰做?誰都想領導別人,被領導的事誰來幹?只要是革命工作,為什麼要去計較這些?”翌年初,經周恩來總理批准、毛澤東主席委任為中山大學副校長。面對當時中山大學僅剩8個學系,教授也只剩85位的嚴峻局面,馮乃超緊緊抓住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這兩個關鍵不放鬆開展一系列“廣攬人才、設置研究所、發展教師黨員”等強有力措施,使中山大學發生深刻變化。

爾後,馮乃超在廣州工作20餘年,歷任中共中山大學委員會第一書記、中共廣東省委高等學校委員會第一書記、中共廣東省委委員、中共廣東省委文教部副部長等職,當選為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共八大代表、廣東省政協副主席等職務。

1975年,馮乃超調離中山大學,1983年,在北京逝世。馮乃超不僅以突出的創作成就給世人留下了珍貴的文化遺產,更以執著的人生追求留下了無價的精神財富。 2001年,“馮乃超誕辰一百週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為紀念馮乃超誕辰一百週年題詞:“革命文學奮鬥終生,勤勞鑽研磊落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