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華人——別樣清明 “雲端”祭掃表哀思 追憶故人情不變

每逢佳節情思倍濃,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感觸尤深。今日清明,疫情下海外華僑華人們緬懷故人的方式與往年不同,雖然不能返鄉祭祖,但他們通過“雲祭掃”、“代祭掃”、“居家祭奠”等方式寄託哀思。

一支香燭一抔黃土 換種方式緬懷先人

為逝去的親人點一盞香燭,向家的方向撒一抔黃土,給孩子講述先人的故事……清明節當天,瑞士蘇黎世中國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陸金蓮在家中用這樣的方式追憶先人。雖然已經旅居瑞士多年,清明祭祖依然是陸金蓮一家人每年重要的家庭活動。

“行之愈遠,鄉情愈濃。往年我們一家人會去瑞士佛光山祭拜,今年因為疫情選擇在家中祭奠故人。”陸金蓮接受記者連線採訪時說,清明祭祖是我們一家人寄託對故去親人思念、對故鄉懷戀的一種方式。

陸金蓮介紹,生活在瑞士的華僑華人大多仍保留著祭掃的習俗,他們會在清明節帶著孩子去掃墓獻花,或在教堂里為故去的親人祈禱,又或者登高遙望,請浮雲給故鄉墳頭上的嫩芽帶去遊子的哀思。

清明節放蓮花燈為故人祈福。

阿根廷僑胞劉芳勇在清明節前與在國內的父母通話,委託他們去家鄉的先祖墓前祭掃。 “往年清明節我都會抽空回國,專程回鄉下祭拜先人,今年因疫情不能回國,只能讓父母代為前往。”劉芳勇說。

劉芳勇告訴記者,阿根廷的華僑華人很重視傳統節日,沒有條件回國的只能委託家中親人按照鄉下習俗幫忙祭拜祖先。 “還有一些僑胞的親屬埋葬在阿根廷,他們會在清明去墓園拜祭,獻上一束鮮花,還有些華人會在自家陽台上燒些紙錢緬懷親人。”

祭掃一切從簡 嚴格遵循防疫規定

在馬來西亞,為了防範疫情政府制定了嚴格的清明祭掃規定,包括在義山掃墓的時間需控制在90分鐘以內、每個家庭不得超過6人掃墓等。馬來西亞華人嚴格遵守規定,掃墓程序一切從簡,但祭祖的誠心依然不變。

家住馬來西亞霹靂州實兆遠的華人周邦建,在清明節前夕就前往霹靂州曼絨古田墓園掃墓。他說,今年只有他與太太兩人前往,祭品的種類也有所簡化,到達墓園即開始清理墓地、擺設食物及祭品,速速完成​​祭拜。 “理解限制掃墓人數的措施是為了防疫,因此願意遵守,完成掃墓的目的就好。”

資料圖:清明祭掃。

為讓公眾更全面了解華人清明節的習俗和文化,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近日推出一系列線上活動,介紹清明節起源、華人祭祖習俗等。

雖然政府推出嚴格的祭祖防疫規定,包括大家族同組掃墓時,每個家庭最多派兩人參與,每組限八人等。華僑華人在遵循防疫規定的前提下前往新加坡各公共骨灰安置所和蔡厝港墳場掃墓。

清明祭掃。

在法國北部加萊省省會阿拉斯市,法國僑胞和當地政要在清明節前夕來到一戰華工紀念碑前舉行紀念活動。

“他們不會像我們一樣老去,因為他們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在紀念活動中,中法友人們共同宣讀一戰華工緬懷辭,並為新設的一塊華工事蹟的牌匾揭幕,牌匾用中英法三國語言介紹了華工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勝利做出的貢獻。

2021年3月26日,在法國北部加萊省省會阿拉斯市,中法友人清明紀念一戰華工。

祭祀在“雲端” 追思在心間

西班牙巴塞羅那青田同鄉會會長周建虹則通過海外浙籍鄉親清明網上祭奠平台“雲祭祀”,通過雲獻花、雲上香、雲點燭、寫留言等方式,抒發對逝去親人的思念。

在周建虹看來,這種“雲祭祀”的方式滿足廣大海外僑胞表達思念的需求,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祭奠先人,綠色環保又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海外浙籍鄉親清明網上祭奠平台截圖。

為了滿足疫情下僑胞的祭掃需求,今年清明多地推出“雲祭掃”“代祭掃”服務。江門開通網上祭掃平台,佛山不少墓園推出了免費代獻鮮花祭掃、小程序祭掃等服務,福州市開通“清明紀念”網絡祭掃平台。

“中國人講究落葉歸根,西班牙的老華僑過世後大多是回到家鄉安葬,生活在這裡的後輩們幾乎每年清明都會回鄉掃墓。”周建虹說,由於疫情原因很多僑胞兩年都沒回鄉祭掃了,在“雲端”祭奠使思念故去親人的心情得到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