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紐約地鐵襲擊案頻發 乘客如何自保?目擊者該干預嗎?警方給出了建議

雖然紐約市警察局長謝伊(Dermot Shae)於上個月宣佈在地鐵捷運系統內增派500名警員。但有警方內部人士表示,紐約市的地鐵線路太長了,增派警力也很難照顧到方方面面。

那麼,乘客們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護自己的安全呢?紐約市警亞裔仇恨犯罪專案組的負責人、督察吳銘恆向亞裔人士給出了建議。

紐約市警亞裔仇恨犯罪專案組負責人、督察吳銘恆。

吳銘恆建議,首先,乘客搭乘地鐵時盡量選擇有駕駛員(Operator)和調度員(Conductor)的車廂,也就是第一節車廂或最中間的車廂。

第二,在遇到襲擊的緊急情況下,乘客可以拉響車廂內的緊急制動裝置,該裝置不會讓地鐵立刻剎車,而是通知駕駛員和調度員車廂內發生了緊急情況需要處理,以便駕駛員和調度員及時介入和向外界求援。

另外,紐約市警察局長謝伊(Dermot Shea)週三分享了在曼哈頓中城襲擊65歲亞裔婦女嫌犯的最新消息。他還對市民在目擊襲擊案發生時該當如何做提出建議。

謝伊將中城襲擊案嫌犯迅速被捕歸功於社區。他說,隨著網民踴躍分享這一事件,警方很快找到了嫌疑人。

38歲的埃利奧特(Brandon Elliot)於週三早些時候被捕,他曾因2002年刺死自己的母親而入獄服刑,目前已獲得假釋,在襲擊案發地點附近的一處遊民收容所居住。

當被問及埃利奧特是否應在弒母案中獲得假釋時,謝伊沒有直接作答,他表示,這取決於假釋委員會,但人們“理應得到第二次機會”。

另一方面,謝伊認為,將服刑期滿的人員安置在遊民收容所,這是在“自找麻煩”。他指出,應該向他們提供更多資源,而不是將其安置在遊民收容所。 “這事原本不該發生。”他表示。

謝伊稱,受害者還沒有提交報告,但紐約市警察局對此案的調查已取得了很大進展。

這起襲擊事件被附近豪華公寓樓內的監控錄像捕捉到,並在網上激起了強烈反響。畫面顯示,嫌犯多次踢打和踩踏受害者,大樓內的保安似乎沒有立即進行干預。目前,他們已遭停職調查。

謝伊還回應了近日在社交媒體上瘋傳的紐約地鐵J線襲擊案,該事件的視頻顯示,一名男子在地鐵車廂內遭到一名非裔男子的反复暴擊、鎖喉,直至失去知覺暈倒在地,而車廂內坐滿了乘客,卻無一人進行干預。

當被問及旁觀者在目睹類似事件時應該做些什麼時,謝伊稱,他很糾結,因為有時進行干預可能會很危險。

他表示,人們最應該做的是撥打911,確認安全的情況下再進行干預。

另訊: 哈佛竟告訴亞裔學生這樣對抗歧視 引發爭議後道歉

報導 哈佛大學在幫助亞裔學生對抗種族歧視的網頁上寫著“你可能希望自己不是亞裔”這樣的話,引發強烈爭議後,哈佛大學修改了語言並且道歉。

原網頁上寫道:“當你經歷種族歧視時,你可能會感到羞恥,你可能希望自己不是亞裔,但要記住,你的祖先可能經歷過類似甚至更糟糕的事件。”

一名哈佛華裔學生Matteo Wong發現了這一點,他在周二發推寫道:“什麼?請告訴我是誰在心理健康資源頁面上寫了’你可能希望自己不是亞裔’這樣的話,為什麼他們覺得這會有幫助呢,另外告訴我,這怎麼會讓我對自己的族裔感到’驕傲’呢。到底是對什麼感到驕傲呢?”

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徐華(Helen Hsu)回復道:“哎喲,這幾乎是故意讓人不悅了,從茶和竹子的網頁配圖到’希望你不是亞裔’,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很讓人氣憤,因為這表明他們對亞裔學生缺乏同情心和關注。”

華裔記者Wilfred Chan調侃道:“這頁面是仇恨犯罪自己寫的麼?”

還有一名網友評價道:“我認為他們可能對‘反亞裔’這一點有所混淆,我們不是反對我們自己啊。”

引發爭議後,哈佛大學教育管理學院隨後用一則道歉聲明替換了網站上的語言,稱該辦公室的目的是支持所有“生活中經歷痛苦的”學生。

網站上寫道:“我們非常抱歉,本網站上最近發布的一些內容不僅沒有達到這一目標,而且給我們的社區帶來了更多壓力。我們本打算為我們的亞太裔社區提供有用的資源,我們知道他們因為最近發生的事件而感到受傷,但我們最終發布的內容包含一些不敏感和不恰當的內容,現在我們已經將之刪除。”

聲明補充道:“我們計劃與整個社區的成員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以確保我們可以成為哈佛每個人信任、可靠的資源,並將努力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針對亞裔的暴力襲擊在最近幾週激增,引起了全國關注。總統拜登對此予以譴責,並提出了打擊反亞裔暴力和歧視問題的計劃,包括增加仇恨犯罪數據的可及性;向幫助性侵和家庭暴力受害者的亞裔社區組織提供資金;司法部也將審查如何更好地應對針對亞裔的暴力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