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清明節將至 這八類食物千萬別亂吃

近日

廣東省陸續發生

家庭採食野生蘑菇、食用河豚魚等

引發食物中毒事件

清明節將至

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發布

食品安全消費提醒

假期該如何吃?

要注意什麼?

一起來看看吧~

01、警惕食用野生蘑菇引起中毒

日前,有深圳市民在梧桐山踏青時,發現了能致命的劇毒“鵝膏”。清明假期將至,大家外出遊玩時一定要注意毒蘑菇中毒,做到“不採摘”“慎購買”“不貪食”。

野生蘑菇難以分辨有毒或無毒,一些野生的毒蘑菇與食用菇類外形相似,鑑別需要具備專業知識並藉助一定的儀器設備,僅靠肉眼和根據形態、氣味、顏色等外貌特徵難以辨別。

毒蘑菇中毒潛伏期為2小時至24小時,有的僅為10分鐘左右。誤食毒蘑菇,肝損害型中毒最為凶險,表現為噁心、嘔吐、肝區疼痛等症狀,部分患者可能會伴有精神症狀。目前對有毒蘑菇中毒尚無特效療法,且中毒症狀嚴重,發病急,死亡率高。

02、警惕食用河豚魚引起中毒

今年3月29日,江蘇省南通啟東法院公開宣判了一起食用河豚魚中毒致死案,判決結果顯示攤販被追刑責。

在我國,野生河豚是嚴禁食用、買賣的!由於河豚魚含有河豚毒素,食用後易中毒而導致神經麻痺,進而發生頭暈、嘔吐、口唇及手指麻木、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者危及生命。目前尚無特效的解毒藥和治療方法。

為避免食用河豚魚中毒,建議不購買、不自行捕撈和食用野生河豚魚,不購買、不食用未經國家審批的企業加工的河豚整魚​​。

03、警惕食用珊瑚魚(海魚)引起的雪卡毒素中毒

清明前後是各種海魚大量上市的季節,大家在享受海魚鮮美的同時,要注意雪卡毒素中毒。

雪卡毒素(又名西加毒素)是一種脂溶性高醚類物質,毒性非常強,比河豚毒素強100倍,無色無味,不溶於水,耐熱,不易被胃酸破壞,主要存在於珊瑚魚的內臟、肌肉中,尤以內臟的含量最高。

蘇眉、東星斑、西星斑、老鼠斑、青斑、杉斑、芝麻斑、老虎斑、龍躉、紅斑、紅曹等11個種類,均為易感染雪卡毒素的魚種,都曾發生過雪卡毒素中毒事件。

大家食用海魚尤其珊瑚魚時,要注意盡量避免在3月-4月(繁殖期)購買和進食珊瑚魚;避免進食1.5kg重以上的珊瑚礁魚,而且勿吃魚的內臟、魚頭、魚皮,尤其是卵巢;已經出現雪卡毒素中毒的人在3-6個月內應避免再次食用海魚。

04、警惕食用濕米粉、河粉和黑木耳、銀耳等引起的米酵菌酸中毒

廣東省去年通報了一起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惠來縣神泉鎮11位顧客在一家腸粉店吃完腸粉後,出現了食物中毒跡象。

在潮濕多雨的天氣,濕河粉、米粉、發酵玉米麵、糯玉米湯圓粉、玉米澱粉、發酵糯小米、吊漿粑、糍粑、醋涼粉等穀類發酵製品以及馬鈴薯粉條、甘藷面、山芋澱粉等薯類製品和泡發的黑木耳、銀耳,保存不當或存放時間過長,容易被環境中的椰毒假單胞菌污染,進而產生米酵菌酸毒素,食用會損害人的肝、腦、腎等器官,導致食物中毒。

消費者要注意選擇正規渠道購買上述食品,要注意貯存條件並及時食用。

05、警惕五指毛桃等中草藥混入鉤吻引起的中毒

對有用藥材泡酒或煲湯飲用習慣的廣東人來說,可能因誤挖鉤吻根系或混入鉤吻根系的樹根而引起中毒,且類似案例不時發生。

五指毛桃是廣東省居民常用於煲湯的中草藥,具有去暑、化濕的作用。鉤吻(斷腸草、大茶藥)全株有劇毒,誤食者輕則呼吸困難,重則致命。因兩者根莖的形狀相似,容易誤採、混淆。

大家切記不要自行採食不明野生植物,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中藥材;在自製藥酒和利用中藥材煲湯前,一定要從正規渠道購買,以確保健康和生命安全。

06、警惕食用未煮熟四季豆引起的中毒

今年1月以來,廣東省已接到多起疑似進食豆類蔬菜引起的皂素中毒,較往年有上升的趨勢。

食用未烹熟煮透的四季豆會引發食物中毒,其有毒成分主要是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四季豆中的皂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且豆中的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中毒,並出現胃腸炎症狀。

預防四季豆中毒,烹煮時要把四季豆中含毒素較多的兩頭和豆筋摘掉,做到把四季豆烹熟煮透,外觀失去原有的生綠色,吃起來沒有豆腥味。

07、警惕食用鮮黃花菜引起的中毒

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當它進入人體被氧化後,會迅速生成二秋水仙鹼,對人體的胃腸道和呼吸系統具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可能使人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中毒症狀。秋水仙鹼對人體的致死量是8到65毫克,即吃鮮黃花菜100克就可以中毒。

秋水仙鹼成分在高溫60攝氏度下就可以化解,因此,食用鮮黃花菜需先用開水焯過後才可食用,一餐不能多吃。建議食用黃花菜乾製品,因其在生產製作過程中已消除有毒成分。

08、警惕飲用藥材泡酒引起中毒

今年3月16日,四川省樂山市48歲的劉先生喝下了一小杯家裡泡製多年的藥酒,險些就因此喪了命。中藥材種類繁多,難以辨別,藥酒中毒事件頻發,應謹慎使用中藥材泡製酒。

鉤吻(斷腸草、大茶藥)、烏頭、附子等中藥材都有十分強烈的毒性,容易與其他中藥材相混淆,應嚴格辨別區分,嚴禁使用其來泡製酒。

消費者購買酒類產品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經營許可證》的食品經營單位購買,不購買、不飲用無標籤標識、浸泡中藥材成分不清、來歷不明的泡製酒。

食品經營者應嚴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規定,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做好進貨查驗和進貨記錄,確保酒類產品來源合法、清晰,不得非法使用中藥材泡製酒,不得銷售無合法來源的泡製酒。

特別提示

飲食一旦出現不適反應

應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

盡快就近就醫,並保留可疑食物

如發現違法違規經營食品行為

請及時撥打投訴舉報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