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數字時代的別樣”收藏” 一條推文被拍出290萬美元”天價”

金州資訊報導,在2006年3月21日,當時剛剛30歲的Jack Dorsey和他的團隊剛剛花兩週的時間搭建了推特的雛形,Dorsey發了這個世界上的第一條推文—— “just setting up my twttr”(剛剛設置好我的推特)。後來,推特變成了最具影響力的社交媒體之一,這條推文也被轉發了超過12萬次,被讚了超過16萬次。而在本週一,這條推文竟然被以290萬美元的價格拍賣了出去。

Dorsey推文在Valuations的拍賣截圖

推文還能賣錢?這就要說到最近大火的數字加密貨幣的一種——NFT代幣(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簡單理解,同樣是數字加密貨幣,比特幣可以替換,你手裡的一個比特幣和我手裡的本質上沒有區別。而NFT每一個都是唯一、不可替代、不可拆分的。因為這個特點,可以讓NFT和現實世界中的一些商品綁定在一起,比如游戲道具、數字藝術品、門票等等。

世界上的第一條推特就是通過NFT拍賣出去的。在具體操作方面,Jack Dorsey首先授權了一個專門用於推文拍賣的平台Valuables將自己的這條推文放在平台上,世界各地的買家可以競價。最終一家數字貨幣交易公司Bridge Oracle的CEO Sina Estavi以290萬美元的價格拍下了這條推文。 Dorsey會將這條推文所有權連同自己的簽名授予Estavi。

週一,Estavi發推興奮地表示,“這不僅僅是一條推文!我認為多年以後人們會意識到這條推文的真正價值,這就好像是《蒙娜麗莎的微笑》那幅畫一樣。”

Estavi使用的是虛擬貨幣以太坊來支付,Dorsey表示將馬上將其兌換成比特幣、最終拍賣所得將會捐給一家幫助貧困人群的慈善基金。

在Valuables平台上,正在啟動拍賣的推特還有OJ辛普森——前橄欖球明星、轟動一時的“世紀審判”的主人公的一條視頻推文,在視頻中OJ辛普森表示會在推特上發表自己的想法。

O.J.辛普森推文

另外還有“撒鹽哥”的多條推文也在拍賣中,其中一條推文寫道“比特幣”並且配上了鋪滿金箔的牛排視頻叫價已經達到6000美元。

“撒鹽哥”推文

實際上,除了推文拍賣,NFT最近被炒得火熱的還有在藝術品領域。電子藝術家Beeple將自己從2007年開始創作所有畫拼接在一起,組成了一副叫做“Everyday-The First 5000 Days”的電子畫,通過NFT平台拍賣時起拍價只有100美元,經過火熱競價之後,最終這個作品以690萬美元拍出,破NFT藝術品拍賣記錄。這也讓Beeple成為這個世界上作品名貴程度僅次於Jeff Koonhe、Davide Hockney的在世藝術家。

Beeple官網

其他備受矚目的NFT藝術品拍賣還包括藝術家Krista Kim創作的名為“Mars House”(火星之家)的數字房屋設計圖。這張圖片是3D的,也可以通過AR或者VR眼鏡觀看。最終這個作品被拍出50萬美元的價格。

NFT火熱的大背景是包括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受到了包括機構投資者在內的追捧。不過在藝術品拍賣等領域,NFT的應用仍然較為小眾、門檻較高,參與者也多為已經擁有虛擬貨幣資產的買家。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的態度仍然謹慎。本週一,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虛擬貨幣仍然是一種“投機資產”,“並不能真正儲存價值”。他還表示聯儲並不著急開發某種電子貨幣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