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不回國也能辦公證 海外華人謹防以“不見面”辦證為由的電信詐騙

海外中國公民不回國也能辦公證了!

為方便領區中國公民疫情期間辦理護照、公認證、領取養老金資格證明等,減少出行、避免感染,中國駐卡爾加里總領館開通“不見面”辦理領事證件業務已有相當長一段時間。

近期,多名中國公民反映,接到613開頭、自稱總領館或中國護照制證中心的電話,要求補充申請材料並彙款付費等。由於確有當事人正在我館辦理領事證件業務,且來電在轉接人工服務時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具有很強的迷惑性。

為防範不法分子冒用總領館名義以“不見面”辦證為由實施詐騙,中國駐卡爾加里總領館特別提醒如下:

一、除辦理領事證件業務填寫申請時需要提供申請人電話、地址、護照號碼等信息外,總領館不會要求申請人在電話中提供個人信息,也不會向任何人洩露申請人個人信息。

二、如確需補充材料,總領館工作人員會通知申請人將材料發至證件諮詢郵箱:
[email protected]

三、如確需補交辦證費用,總領館工作人員會通知申請人開具抬頭為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 IN CALGARY的郵局現金匯票(MONEY ORDER)或銀行現金支票(MONEY ORDER/BANK DRAFT),郵寄至總領館(地址:1011 6 AVE SW CALGARY T2P0W1)。

四、總領館工作人員不會在電話中索要申請人銀行信息,不會要求申請人將費用匯款至指定賬戶或網上轉賬等;不會電話通知申請人可能涉及案情、被拒絕入境或被公安機關逮捕等事宜。

五、一旦接到此類電話,應立即掛斷,做到“不聽、不信、不轉賬”。

六、如遇緊急情況或有疑問,請及時求助:

加拿大緊急求助電話:
911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
+86-10-12308

+86-10-59913991

中國駐卡爾加里總領館證件諮詢電話:
403-537-6905(人工接聽時間:工作日8:00-12:00)

諮詢郵箱:

[email protected]

中國駐卡爾加里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
403-537-6907

求助郵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