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在國外遇到危險 這些應對方法要記牢

這兩天,“美國華裔老太遭襲後持木棍反擊”的新聞刷爆了社交媒體。

這位華裔婆婆來自美國舊金山,名叫謝蕭珍(音譯),已經76歲。

當地時間17日早上,謝婆婆在街頭等紅綠燈的時候,突然被一名白人男子重拳襲擊。謝婆婆下意識蹲下後,抄起身旁一根木棍就打了回去。

華裔婆婆(右)舉著用於自衛的木板。

一名路過的記者拍下了事發經過。攻擊者躺在擔架床上,臉上有血跡,而無端遭襲的謝婆婆在一旁哭訴,並且不斷用廣東話質問“你為什麼打我”,手中的木棍還沒有放下。這段視頻在網上迅速傳播,引起了網友的熱議,許多人為謝婆婆的勇敢點贊。

謝婆婆的家人說,婆婆平時就很勇敢。此前在公交車上遇到有華人被欺負,她還憤怒地上前斥責。

白人男子被打傷流血。

近些年來,有不少像謝婆婆這樣勇敢的華人,他們面對侵害的時候不再“忍氣吞聲”,而是奮起反擊。

2018年,西班牙的一家華人商場遭遇入室搶劫,一蒙面男子持刀威脅老闆娘交出現金,老闆娘臨危不亂,趁劫匪分神時,突然拿起了店裡的裝飾品“青龍偃月刀”縱身一躍,嚇得劫匪落荒而逃。

類似的案例挺不少。阿根廷一華人超市遭到持刀搶劫,店內的員工和顧客一起圍毆歹徒,並將作案工具奪走,最終將其製服;

加拿大一中餐館遇劫匪搶劫,老闆和員工等劫匪離店後一路追踪,並發生肢體衝突,一名劫匪被擒,對餐館人員道歉求饒;

柬埔寨一華人男子遭遇飛車搶劫,在劫匪得手準備逃跑時,華人男子也騎上摩托,將劫匪摩托撞翻在地,奪回手機;

澳大利亞布里斯班一家中餐館遭遇歹徒持槍搶劫,餐館員工王大爺果斷抄起掃帚一頓暴打,趕跑了歹徒……

面對危險,華人不僅有勇氣,還有智慧。

2019年初,一名美國華人計算機系教授在與家人去度假的路上,被兩名劫匪持槍搶走了錢包和車。

由於報警後遲遲沒有進展,這位教授急中生智,用一款手機遠程控制軟件獲取到車輛的大致位置,次日一早便帶著一名學生驅車前往,為了縮小搜索範圍,這位教授還使用了“貪心算法”(一種計算機算法)進一步縮小搜尋範圍。

史教授前往尋車的羅斯蘭德區(Roseland),治安非常差。

苦苦搜尋後,終於在路邊發現了丟失的車輛。聞訊趕來的警察確認劫匪並不在車中,教授終於拿回了車子和車上的重要文件。

在同一年,美國蒙特利公園市一家燒烤店的華裔老闆唐先生被竊賊偷走了車中的錢包和十多張銀行卡。

盜賊隨後在附近的商場瘋狂刷卡消費,唐先生一直收到來自銀行的消費提醒。根據這些提醒,唐先生一路跟踪,終於在一家超市抓到了正在刷卡消費的盜賊,並報警將其繩之以法。

這些華人或勇敢搏鬥,或以智取勝,受到侵害時奮起保護自己,不縱容犯罪,精神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不過,在此還是要鄭重提醒一句:當遇到危險時,保護生命安全是最重要!不要和歹徒硬拼,也不要為了守護錢財而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