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香是喝茶最基本的 介紹五種最香的茶

茶除了萬般滋味,還有各種各樣的花香,讓喝茶人,那麼哪些茶的茶香最好最迷人呢,我們介紹五款茶。

1.七泡有餘香當屬鐵觀音【香持久且高雅】

鐵觀音是烏龍茶的極品,其品質特徵是: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螺旋體、青蛙腿。

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艷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幽雅且沁人心脾,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俗稱有“音韻”。鐵觀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謂“七泡有餘香”。

鐵觀音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其高揚的蘭花香,我們所說的蘭花香其實只是一種類似蘭香的特殊茶香、給人以很深刻的印象。

近來國內外的試驗研究表明,安溪鐵觀音所含的香氣成分種類最為豐富。而且中、低沸點香氣組分所佔比重明顯大於用其他品種茶樹鮮葉製成的烏龍茶。

因而安溪鐵觀音獨特的香氣令人心怡神醉,一杯鐵觀音,杯蓋開啟立即芬芳撲鼻,滿室生香。

2.萬里群芳最,唯有祁門香

祁門紅茶,中國歷史名茶。著名紅茶精品,簡稱祁紅,主產於安徽省祁門縣一帶。

祁門香是祁紅品質的特徵,祁紅採製精細,焙作考究,謂之“工夫”,使其自然芬芳,被國際上公認為最佳高香茶。

日本人稱其為玫瑰香,英國人稱為“祁門香”。

祁紅與斯里蘭卡的錫蘭紅茶、印度的大吉嶺紅茶,譽為世界三大高香名茶,祁紅尤為特異,只有印度大吉嶺紅茶可與祁紅品質競爭。

祁門紅茶成品茶條索緊細苗秀、色澤烏潤、金毫顯露、湯色紅艷明亮、滋味鮮醇酣厚、香氣清香特久。

似花、似果、似蜜的“祁門香”以聞名於世,位居世界三大高香名茶之首。

3.嚇煞人香就在碧螺春

洞庭碧螺春是我國名茶的珍品,以形美、色艷、香濃、味醇“四絕”聞名於中外。產於江蘇省蘇州市太湖洞庭山,屬於綠茶類。碧螺春茶始於明代,俗名“嚇煞人香”。

到了清代康熙年間,康熙皇帝視察並品嚐了這種湯色碧綠、捲曲如螺的名茶,倍加讚賞,但覺得“嚇煞人香”其名不雅,於是題名“碧螺春”。

其實,碧螺春的香氣並不是特別濃郁,但它的香氣很有特點,就是含果香。

在碧螺春產地蘇州東山,那裡還盛產橘子、楊梅等水果,經常是一排果樹一排茶樹地夾雜栽種,所以茶中帶幽幽果香並不奇怪。

碧螺春還有個特點就是特別嫩,人家三萬個茶芽頭可以炒出一斤茶葉,而碧螺春芽頭嫩,一斤茶要用五六萬個芽頭,在各茶中屬佼佼者。

4.形美香郁怎敵得過鳳凰單叢

鳳凰單叢茶屬烏龍茶類,始創於明代,以產自潮安縣鳳凰鎮烏岽山,並經單株(叢)採收、單株(叢)加工而得名。

潮安鳳凰茶為歷代貢品,清代已入中國名茶之列。鳳凰茶的品質檔次為單叢-浪菜-水仙,每個檔次又分若干級次。

鳳凰單叢茶是鳳凰茶中之極品,其品質特佳,成茶素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四絕。

挺直肥碩油潤的外形特色,優雅清高的自然花香氣,濃郁、甘醇、爽口、回甘、特殊山韻蜜味的滋味。

橙黃青澈明亮的湯色,青蒂綠腹紅鑲邊的葉底,極耐沖泡的底力,構成鳳凰單叢茶特有的色、香、味內質特點。

5.香不過肉桂,醇不過水仙

武夷岩茶,素有“香不過肉桂,醇不過水仙”的說法。水仙和肉桂是岩茶當家品種,肉桂茶是以肉桂良種茶樹鮮葉,用武夷岩茶的製作方法而製成的烏龍茶,為武夷岩茶中的高香品種。

奇香異質,苦中帶有焦糖香的獨特魅力,有力衝蓋頂香高銳霸氣。

而水仙則是清爽的醇,淡而悠長,細而持久。

肉桂成品茶外觀條索緊實、色澤烏潤砂綠,香氣濃郁、辛銳似桂皮香,滋味醇厚甘爽帶刺激性,湯色橙黃至金黃、透亮,葉底綠葉紅鑲邊顯軟亮。

入口醇厚回甘,咽後齒頰留香。

濃香型即傳統型,重發酵足火功,乾茶外型在傳統工藝基礎上進行一些改良。突出了武夷肉桂本質的香氣,沖泡出的茶湯色澤淡黃,香氣高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