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教你在雜亂的場景中拍人像 拍出有效果的照片*

選擇什麼樣的場景拍攝人像,與人像作品所表現的主題內容和風格特點密不可分。

但是,我們選擇的拍攝場景不能喧賓奪主,否則,拍攝的人像作品是失敗的作品。

如果我們選擇的場景顯得比較雜亂,比如大街上的人群、公園裡的樹等,這些場景都是比較雜亂的場景。

這種情況下,我們就得要對背景進行適當的處理,才能讓主體人物在畫面上更加突出。

那麼,運用哪些方法才能弱化場景中的背景元素呢?根據個人的拍攝經驗,總結出了以下五種方法:

方法之一:對背景元素進行模糊弱化

對場景中的背景元素進行模糊虛化,這種方法是處理雜亂背景中最常用的方法。

運用大光圈或長焦鏡頭,將背景中不需要的元素進行模糊虛化,使得背景元素達到弱化的目的,從而讓主體人物更加突出。

方法之二:對背景元素進行壓暗弱化

遇到背景雜亂的背景,除了對雜亂的背景進行模糊虛化,還可以將背景進行色彩明暗上的處理,比如運用大光比,讓被拍人物處於較強受光條件中;

背景處於較弱光線中,對人物亮部測光,可以獲得較暗的背景,雜亂的背景被壓暗,顯得更加虛化,主體人物更加突出。

方法之三:對背景元素進行低飽和度弱化

這種方法依然是運用色彩的基本屬性來進行虛化,就是運用色彩的純度屬性。將雜亂的背景元素的色彩純度降低;

與主體人物形成鮮灰對比,鮮色有視覺前進的感受,灰色有視覺後退的感受,因此,降低背景的色彩飽和度,使得主體人物在畫面中顯得更加突出。

方法之四:適當減少環境元素在畫面中的比例

這種方法主要是在景別的選擇上做文章,如果我們發現背景比較雜亂,影響主體元素表現,我們可以增加人物在畫面中的佔比,減少環境元素的呈現。

方法之五:運用後期處理來實現主體突出

運用後期處理的方法,是在前面的幾個方法都沒有達到拍攝的預期目的的情況下;
用後期將雜亂的背景進行模糊虛化、壓暗虛化、低純度虛化,從而使得畫面的主體人物更加突出,提高畫面的視覺表現力。

綜上所述,雜亂的背景影響人像作品主體人物的視覺表現,同時,使得整幅人像作品,缺乏主次,喧賓奪主。

一旦發現背景雜亂時,就得要運用使得的方法將背景進行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