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不用虛化 這些方法也可以突出主題!*

構圖千百種,無非是為了組織前、中、背景三者景物的關係,此外最為核心的作用便是引導觀眾視線,把主體顯現出來。

沒有主體的作品注定是失敗的,主體不突出的作品,也只能淪為平庸。用相機拍攝,可以利用景深虛化使主體明顯地突顯出來;

但如果使用手機拍攝,很多時候做不到背景虛化,那如何快而有效的突出主體呢?下面這些方法你不妨試試。


01.留白

極簡式的構圖,利用大面積負空間留白,或者高度統一的純色背景,將主體最大程度突顯出來。

以天空為背景,表現飛鳥,放置於井字交點上,清晰而不乏設計。

02.反差

利用背景與主題的亮度反差,使主體得以襯托。

在拍攝室外場景中,留意人物的動向,在順光條件下,等待人物到背景高亮位置進行抓拍,被打亮的背景能產生舞台效果。

通過後期提亮背景,增強對比也是可取的方法。突出部分可以是人物全身或者局部。

03.框架

利用邊框,著重框選出主體內容。

邊框對畫面的劃分,使其中部分區域被重點強調,等同於畫框之中的畫框,把重點的主體人物事物放到框中,主動提醒觀眾應該注意的位置。

04.光影

利用投影,將主體在畫面中標示出來。

常用於戶外拍攝,人物與地面的垂直關係,在陽光入射的情況下,產生統一角度的投影,表現出人物的空間屬性,同時人物與投影聯結在畫面中又產生了繪畫美術的美感。

05.色彩對比

利用色彩,把主體與背景區分出來。

色彩非常能夠引導觀眾的注意力,畫面中人物或物品的色彩飽和高,與背景色彩形成反差衝突,都能很好提高內容辨識度與記憶印象。

同樣能通過後期加強色彩關係。

06.特殊角度

利用特殊角度拍攝,避開常規視角中會干擾視線的元素。

以高角度俯拍拍攝人物,規避了平視角度可能帶來的行人或物品阻礙,並帶入樓梯作為背景,產生視覺新鮮感。

主體服務於主題,場景服務於主體,構圖服務於場景。找到你想要表現的主體元素,最大程度地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