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什麼是“好茶”?身體告訴你!

愛茶人常說,人生得一知己難,得一好茶也難。也有茶友總問:好茶的標準是什麼?究竟什麼樣的茶才算好茶?

其實,茶的世界是多元的,每個人喜歡的可能都不一樣。一杯茶,怎樣才叫好,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

那為什麼經常泡茶、喝茶的人為什麼能辨別出好茶呢?答案就在他們的身體上。

是因為他們掌握了這四個關鍵詞:回甘、生津、喉韻與體感。

關鍵詞一:回甘

回甘,是指苦味在口中轉化後產生甘甜的過程。

回甘是喝茶帶來愉悅的體驗。好的茶經常自帶“回甘”,而回甘的強度和持久度常常作為評判好茶的標準。

好茶在初入口舌時,清甜微苦,在口腔回味綿長,隨著時間的推移,甜味逐漸超過苦味,最終以甜味結束。在一口茶的滋味間,展現十足的反差與對比,給味蕾帶來神奇的衝擊與享受。

關鍵詞二:生津

指的是喝茶後,兩頰、舌面、舌底有唾液湧出。

兩頰生津,在品茶時,第一口很重要,抿一下,感覺一下兩頰是否分泌出唾液。茶葉的某些成分會刺激口腔收斂形成澀感及生津。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澀感都會生津。

舌面生津,茶湯經過口腔吞嚥後,口內唾液徐徐分泌出來,感覺柔和順滑。舌頭上面不斷分泌出唾液,隨後流入舌頭兩邊的口腔。

舌底鳴泉,生津的最高境界,重點在“鳴”,也就是接連不斷的意思。茶湯經過口腔接觸到舌頭底部,舌頭底面會緩緩生津,不斷有湧出細小泡泡的感覺。這個過程更緩和持續。

關鍵詞三:喉韻

喉韻,簡單來說就是喝茶之後,茶湯給喉嚨帶來的感覺,比如喉頭產生的甘爽回味。

茶湯在滿足口腔內的味覺刺激之後,才深入到喉部甚至食道和胃部產生髮熱的感覺。對於一些較資深的茶客,喉韻是他們品評茶葉優劣的標準,甚至有時會指指喉嚨說:“感覺茶湯下到這裡了,好茶。”

關鍵詞四:體感

在中醫理論中,任何食品入口,身體依據其寒熱屬性,都會有對應感受。茶湯進入人體後,身體各器官對應的感受——“寒、涼、溫、熱、酸、麻、脹、痛”是為體感。

而喝茶時的體感,也就是茶人們口中的茶氣。它是由茶葉中的有機鍺與多醣類結合而溶於水產生,常表現為打嗝、身體發熱、發輕汗等。

體感強,是茶內容含物質豐富的一種體現,它只是一種客觀甚或是偶然的存在,不作為好茶的必然標準,而是個人身體與茶的交流,上升到茶氣,也僅代表的是個人的感受。

茶氣是人體對茶的自然反應,不同體質的人,反應各不相同,所以不要以自己的感受去定義別人。

茶無上品,適口為珍。人的身體比思維更會挑好茶,思維可能會受他人的影響,而身體卻不會。所以需發掘深埋在身體甚至聲音裡的線索,細細品味,從而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款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