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大年初四 接財神*

你知道廣東年初四有什麼習俗嗎?

今天就告訴你吧

迎財神

正月初四是女媧創世神話的“羊日”​​。晉人董勳《問禮俗》載曰:“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正旦畫雞於門,七日貼人於帳。”正月初四日在老皇曆中佔羊,故常說的“三羊(陽)開泰”乃是吉祥的象徵,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間的日子。

在廣東人的習俗裡,年初五是財神爺的生日,所以要在財神爺生日的前一天迎接他回來。所謂“送神早,接神遲”,所以一般都是在初四下午4點左右才開始接財神爺。

那麼怎麼迎呢?小編了解到,迎財神需要準備特定的貢品,包括有三牲、水果、茶、糖果等。如果舊年不如意的人家,可以用“一碗清水、三支香”來祭灶王,舊年發達的則要用雞鴨魚肉祭拜。

拜年

大年初四也是跟直屬親戚拜年的日子,可以去兄弟姐妹等三代以內的直系親戚家拜年。

折羅、迎灶神

年初四這一天,在廣東一些地區和山東濰坊各地有吃折羅,迎灶神,不出門,接五路的習慣。相傳年初四不能出遠門,因為迎接眾神明、灶王爺與家神回來守護家人,灶王爺會點名,所以不宜出遠門。在廣東這一習俗已經很少見了,除了大年初一會隆重一些。到後來,很多經商家庭會有接財神的習慣。在過去,如果老闆想將某人“炒魷魚”,這天就不會請他來拜神,對方也就心知肚明了。

所謂“折羅”,就是把幾天剩下的飯菜合在一起的大雜燴,打掃年貨;清掃室內,把垃圾收集堆到一處,這也是中國民俗中說的“扔窮”。

接五路,本指接五路行神,後來演變成接五路財神。舊時商家春節休假後,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請五路財神,初五開市,以圖吉利。

初四日下午三點,接五路儀式的準備工作就開始了,直到晚上九、十點鐘結束。先是擺案桌,一般用兩張八仙桌拼起來即可。頭桌是果品如廣橘、甘蔗,寓意財路廣闊,生活甜蜜;二桌是糕點,寓意高升、常青;三桌為正席,供全豬、全雞、全魚,並元寶湯等。半桌是飯、面、菜,一碗路頭飯中插一根大蔥,蔥管內插一株千年紅,寓意興沖衝、年年紅。第三桌上的酒菜須等接上五路財神後方可奉上。大家滿懷發財的希望,但願財神爺能把金銀財寶帶來家裡,在新的一年里大發大富。

接五路須主人帶上香燭分別到東、西、南、北、中五個方向的財神堂去請接,每接來一路財神,就在門前燃放一串百子炮。全部接完後,主人和伙計依次向財神禮拜,拜後將原供桌上的馬幛火化,表示恭送財神。儀式才算是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