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茶不能亂喝 喝茶也要看年齡*

茶是我國的“國飲”,人們利用飲茶來調理身體的意識也逐漸強烈,飲茶方式也越來越理智;其實喝茶除了要根據體質和季節外,不同的年齡對於喝茶的選擇也有講究的。

首先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一個人在不同的年齡段,身體的接受能力是不一樣的;對於茶葉當中營養成分的吸收和反應也不一樣,按不同的年齡,來選擇適合的茶品進行身體保健是有必要的。

12—18周歲的少年時期,處於身體的發育期間,對於飲食吸收的營養反應相對敏感,各項器官承受能力較弱;此時應選擇一些溫潤的茶品來喝,例:陳年普洱、老六堡、老白茶等。

這些茶經過多年存放茶性變的溫潤,內在物質豐富,對身體能起到滋補的作用。少年飲茶要清淡,減少投茶量,一般上午吃過早餐和下午適飲,晚上少飲。長期堅持飲用可以提高記憶力,加強抗病能力。

18—40周歲的青年時期身體健壯,精力旺盛,身體抵抗力強;不過這個年齡段的人們酒宴聚餐活動多,大量飲酒造成了亞健康狀態,所以要特別注意保養和日常生活的飲食。

對於飲茶的選擇比較廣泛,像綠茶、白茶、烏龍茶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以提神益思、消食化瘀、排毒輕身,還能保護肝臟,有助於解酒;男士還可以飲用些生普,能很好的解油減脂,有明顯的減肥功效。

40—65周歲的中年時期,身體各項機能逐漸下降,體質開始走向下滑線,易出現腸胃不適、肝腎等器官功能下降,體內有毒素垃圾沉積;所以中年時期人們可以飲用一些像普洱、六堡、伏磚、壽眉等老茶。

65周歲以上的老年人身體承受能力差,心腦血管疾病增加,骨骼柔韌性減少,易出現骨質疏鬆。老年人最適合飲用紅茶和煮飲一些老黑茶、老白茶,紅茶對骨骼和心臟有保護作用,是老年人最適合的。

還有一些老茶,可以調理腸胃,排毒輕身,也適合老年人飲用。老年人飲茶也要淡飲,不可太濃,吃過晚飯要少飲。

喝茶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健康喝茶一樣重要,分享給身邊的朋友,讓喝茶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