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中國痰盂在亞馬遜被當作果籃 售價60多美元

對於痰盂,生活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之前的國人可能都不陌生。如今,幾乎退出市場,少有中國家庭使用它。但誰能想到,它卻在好幾個國家都有銷售。這幾天,有細心的網友發現,中國傳統痰盂在美國亞馬遜官網售賣,標價61美元,商品介紹裡稱,可以當成水果籃和裝飾品等。

2月22日,紅星新聞記者對亞馬遜官網的美國站、英國站、德國站等幾個網站進行了分別搜索,發現都有這款“水果籃”售賣,標價折合人民幣從20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有些顯示無貨,有些顯示下架,而賣家也是不一樣的。記者通過商品頁面顯示的賣家聯繫了多個商家,他們大都掛斷電話……

亞馬遜美國官網上一家售賣痰盂的頁面截圖

痰盂成“水果籃”,美國亞馬遜標價60多美元

2月22日,紅星新聞記者打開美國亞馬遜官網,搜索“chinese+basket”(中國菜籃)後,在商品列表中找到了這款正在售賣的痰盂。

記者發現,這款商品有兩種顏色,最常見的紅白色需要60.99美元,而大紅色款標價58.99美元。折合人民幣算下來,售價在400元左右,郵費另算。

記者還發現,這款商品的標題從英文翻譯為中文後竟然是:“中國傳統果籃、水果/蔬菜/農產品籃架展示架⋯”,在詳情介紹中,商家描述它為“中國1960年的古董⋯”,用途註明“空間大一點的可以儲存任何水果”“古色古香的藝術果籃,不僅適合家居,也適合喬遷之喜或婚禮或宴會。”……

不過,從頁面顯示的來看,這款“水果籃”暫時沒有成交量。記者查閱了頁面顯示的商家信息,名稱為“xiaoboshifu”,點進去的公司名稱為“shenzhenshixiaoboshifusihyouxiangongsi”,公司地址翻譯為中文為“深圳市龍崗區城市上海中心B棟517”。

隨後,記者通過天眼查以地址查詢核實到公司的中文名為“深圳市小博士服飾有限公司”。其簡介稱,公司成立於2013年2月,經營項目有:服裝、鞋、帽子、襪子、電子產品、電器、化妝品、箱包、皮具、初級農副產品的銷售;經營電子商務;國內貿易等等。

記者通過工商信息中預留的電話打過去諮詢,在表明來意後,對方匆匆掛斷電話,之後再也無法聯繫。

德國亞馬遜官網上售賣痰盂的商家不止一個,標價大都在20多歐元

記者調查:商家信息不一,其中一家回應沒在網上開店

除了美國亞馬遜,記者發現,在德國亞馬遜、法國亞馬遜、英國亞馬遜等網站也有同款類似商品在售賣,標題中都將其描述為“水果籃子”“置物架”等。商品頁面留下的商家信息都為中國國內的小微企業,有人防設備公司、服裝公司,也有商貿公司。英國和德國網站的銷售價格大多折合人民幣200多元,銷售熱度同樣很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查看這些公司的所有銷售產品時,記者發現,大多商品和各自公司的主營產品相差很大。比如在法國亞馬遜售賣此款“水果籃子”的店鋪中,商家雖為一家人防工程設備有限公司,但售賣的商品包括花鳥貼紙、女士短褲,甚至文胸等等。

亞馬遜上,這樣的商家不在少數。記者一一致電諮詢,商家往往直接掛斷電話,也有商家否認自己在平台售賣痰盂的行為。

在英國亞馬遜上,記者通過頁面信息聯繫來自河北保定的商家,對方肯定地回復稱,自己根本沒有在亞馬遜上賣過東西,對現在的情況一無所知。

在交談中,記者了解到,這位商家說自己不僅沒有在亞馬遜上售賣商品,就算是其他網絡平台也沒有相關店鋪,只做實體店。

英國亞馬遜官網上一個售賣痰盂的頁面信息中,賣家為“Bao Ding Jia Wang Shang Mao You Xian Gong Si”

亞馬遜回應:用他人營業執照開店,查實後重則封店

對於亞馬遜的國外網站掛出中國痰盂來賣,賣家信息五花八門,有網友對此情況進行了熱議。

@abigail:是個廣東賣家在美國亞馬遜上賣的,地址都是漢語拼音。

@ta說再也不見:這些嬢嬢伯伯懂什麼呢,應該是有人盜用了他們的營業執照信息開的店吧!

@蟲仔:我聽過有人明明是上班族,卻找了代理商在電商平台開店的情況。

隨後,記者將上述河北保定商家所反映的情況向亞馬遜方面進行了反饋。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任何商家在亞馬遜官網開通店鋪,必須持有本人的營業執照才能進行申請,不能使用任何第三方。

目前,該情況已經反饋至賣家管理團隊。工作人員表示,因為是國際業務,調查反饋時間在一到兩週。對於盜用他人信息開店的情況,一經查實,最嚴重的將進行封店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