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中方何時取消對美旅行限制?駐芝加哥總領事回應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網站2月20日發布趙建總領事出席西密歇根世界事務委員會對話會問答實錄。

西密歇根世界事務委員會執行主任范德蘭德:感謝總領事先生精彩演講和帶來的豐富信息。再次提醒觀眾們,你們可以通過短信和郵件向趙總領事提問。總領事先生,觀眾提了一個關於氣候的問題,我們都面臨著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的重要課題,你能否列舉幾個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舉措以及中美可以在氣變方面進行合作的例子?

趙建總領事:地球是全人類共同的家園,我們同住地球村。氣候變化是中美乃至全世界共同面臨的挑戰。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在應對諸如氣候變化這樣的全球性問題方面承擔著重要的責任。事實上,近年來中美曾為應對氣候變化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雙方為推動達成《巴黎協定》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拜登總統和美國新一屆政府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重要優先事項之一。中美雙方在合作應對氣變方面擁有很多共同利益。去年中方接連宣示系列重大氣候政策,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目標和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願景,以及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的四項新舉措,包括碳強度、非化石能源佔比、森林蓄積量和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等。這是中國根據國情和能力作出的最大努力,展現了《巴黎協定》所要求的“反映盡可能大的力度”,體現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是中國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作出的新貢獻,獲國際社會廣泛讚譽。美國擁有應對氣候變化的先進技術,中美雙方可以在加強清潔能源開發、可持續發展等廣泛領域進行合作。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關係著人類前途和未來,任何一國都無法獨自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合作。中美在氣候變化領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中方重視這些年與美方在氣變領域的合作,相信我們能夠攜手為兩國和世界發揮更大作用。

范德蘭德:在貿易方面,中美雙方有各自的訴求,有意拓展中國業務的美國企業十分關注知識產權等問題,雙方的分歧甚至在此前的四年中升級為“貿易戰”。你認為解決中美貿易赤字的最大障礙是什麼?請問中國政府採取了怎樣的措施處理兩國的經貿問題?

趙建總領事:在全球化時代,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緊密相聯。中美經貿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國利益深度融合,互利共贏,誰也離不開誰,這是兩國經貿關係的真實寫照。中國的快速發展受益於40多年的對外開放,受益於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經貿合作和吸引外資。我們將始終堅持改革開放這一基本國策不動搖。過去40多年的實踐證明,中國的對外開放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美國也從中國的發展中獲益,中國經濟發展也促進了美國的持續繁榮。

令人遺憾的是,前幾年,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美方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甚至發動“貿易戰”。去年1月份,中美兩國簽訂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是對兩國都有利的好事。即使在貿易摩擦升級的情況下,絕大多數美國在華企業的經營仍然取得很大成功。 2019年,他們在華銷售額達到了7000多億美元,實現盈利500多億美元。 2020年,在全球經濟發展十分困難情況下,中美貨物貿易仍實現了8%的增長,達到5800億美元。這體現了中美企業界對兩國經貿合作的信心和中美經貿關係的強大韌性。美中貿委會最新報告顯示,中美經貿關係支撐了260萬個美國工作崗位。去年,91%的在華美國企業實現盈利,87%的美國企業表示沒有遷出中國的計劃。這充分反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互利共贏性質。貿易戰沒有贏家,數據顯示貿易戰導緻美國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流失24.5萬個就業崗位,使每個美國家庭損失675美元。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雙方可以開展更多合作,為兩國企業和人民創造更多福祉,同時為世界的發展作出更多貢獻。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理應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惠,以合作而不是脫鉤來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為促進地區與世界發展和繁榮承擔起應盡責任。我們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國際社會的共同福祉出發,秉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理念,同中方一道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為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營造有利氛圍。

不久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製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國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絕不是閉門內顧,而是要建設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開放型經濟。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將對來自世界各地更加多樣化高品質的產品、技術、服務產生更多需求,預計未來10年中國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這將為世界各國企業包括美國企業提供廣闊的市場機會。對於雙邊貿易中的一些具體問題,雙方應該通過對話協商共同找到解決的辦法,而不是相互指責,動輒訴諸“貿易戰”這樣的單邊非理性做法。中方將繼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開放更多服務業領域,進一步壓縮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保障企業的合法權益,為所有在華企業創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

范德蘭德:美國對中方在新疆、香港採取的部分政策確有不同看法。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中美雙方對類似的人權問題是否有建設性的溝通渠道?

趙建總領事:無論是你提到的新疆、香港,還是台灣,這些地方都是中國固有領土,有關問題都是中國的內政。相互尊重領土主權完整、互不干涉內政、尊重各國人民對國家製度的選擇是國與國相處應有之道。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真誠希望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實現共同發展,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14億中國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緊緊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美方理應尊重中國人民的選擇。

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自古就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現在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近年來,一小撮反華亂港分子與境外反華勢力相互勾結,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堅持“一國兩制”的治港政策不動搖。 “一國”是基礎,要實現“兩制”的可持續發展和繁榮,就必須確保“一國”的安全和完整。香港回歸23年來,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的極力阻撓干擾,相關國安立法一直未能完成,這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是不可想像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堵塞香港國安立法漏洞,理所應當,十分必要。法治與秩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國有幾十部關於國家安全問題的法律,香港國安法與美國這些法律並無本質區別。香港國安法實施近半年來,香港民眾合法權利得到保障,社會秩序逐漸恢復,經濟民生日益展現強勁生機,得到香港民眾廣泛支持和國際社會充分肯定。香港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新疆是位於中國西部的一個自治區,維吾爾族、漢族還有其他許多民族的人民在那里安居樂業,他們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員。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去極端化問題。 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發生了數千起針對新疆各族人民的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大量無辜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極大地阻礙了新疆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貧困是極端主義、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的重要土壤和條件。因此,中國政府一方面採取果斷措施打擊恐怖主義,有效遏制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另一方面大力發展經濟,提高當地人民職業技能,幫助他們增強法律意識,讓他們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新疆各地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依法設立的。目前,參加教培中心學習的學員都已經全部畢業。新疆4年多以來沒有再發生恐怖襲擊。絕大多數的新疆人民都真誠擁護政府的政策。這幾個月有人聲稱新疆存在所謂“種族滅絕”問題,這是徹頭徹尾的彌天大謊。實際上,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續增長。據統計數據顯示,2010-2018年,新疆自治區常住人口從2181.58萬人上升至2486.76萬人,增加305.18萬人,增長13.99%。其中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人上升至1271.84萬人,增加254.69萬人,增長25.04%。維吾爾族人口的增幅不僅高於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於其他少數民族人口的增幅,更大幅高於漢族人口的增幅。世界上有誰見過8年間人口增長了25%的“種族滅絕”嗎?有關指控荒謬至極。要真正了解新疆,需要更多傾聽新疆人民的聲音,而不是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和媒體的謊言。 2018年12月以來,包括聯合國官員、外國駐華使節、伊斯蘭合作組織、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80多批團組1200多人到新疆參訪,了解了真實的新疆,絕大多數都發表了客觀公正的評價和報導。

在香港、新疆等問題上,美方應尊重中國的社會制度,尊重中國領土主權完整,尊重事實。

范德蘭德:請問中方在什麼條件下才能取消對美國等國的旅行限制。中國政府在這方面有什麼具體計劃?

趙建總領事:目前,中國仍然實施入境旅客隔離14天的措施。該措施適用於所有入境旅客,包括中國本國公民。最近幾個月,中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有較大幅度增加,相關防控措施十分必要,也得到了絕大多數旅客的理解支持。同時,我們也採取相應措施,為有人道主義需求人員和因複工復產急需前往中國的企業人員、外國投資者開闢了便捷通道。

人員往來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美雙方應相互溝通合作,共同抗擊疫情,為包括企業界人士在內的兩國人員自由往來創造更好條件,推動雙邊經貿關係早日重回正軌。目前,應對疫情最迫切需要的是各方團結協作,共克時艱。在這方面,我們可以攜手做很多事情。期待我們能夠早日戰勝病毒,讓中、美和世界各國人民能夠早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范德蘭德:關於新冠疫​​情的起源,中國政府認為新冠病毒是何時、如何起源的,病毒的源頭在哪裡,是如何傳播的?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卓有成效,請介紹下中方在疫情防控方面都採取了哪些措施?

趙建總領事:新冠病毒是人類面臨的重大威脅。這不是人類第一次遭遇重大流行疫情,也決不是最後一次。中國是首個報告新冠病例的國家。面對疫情衝擊,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我們的醫護人員和社會各界都為此作出了巨大貢獻和犧牲,體現出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面對未知的新冠病毒,中方第一時間展開流行病學調查,第一時間確定病原體,第一時間公佈病毒基因序列等關鍵信息,第一時間向世界報告疫情,為全球抗疫拉響了警報。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在最短時間內有效控制了國內疫情,率先築起了全球抗疫的牢固防線。同時,我們積極同世衛組織和世界各國分享診療經驗,開設了新冠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毫無保留地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為其他國家抗疫提供了有益幫助。

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面對疫情,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獨自應對。只有各國團結一致,同舟共濟,才能戰而勝之。雖然中國醫生於2019年12月最早報告了病例,但近一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疫情很可能是全球多地多點暴發。多個國家都發現了當地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經存在新冠病毒的證據。病毒溯源是一個重要、複雜的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去完成,而不是由政客或記者。我們應傾聽科學家的意見,支持科學家工作,不應先入為主,預設結論,搞有罪推定,進行政治化解讀。近期,中國政府和科學家同來華的世衛組織專家組進行了很好的合作,全力支持他們開展工作。病毒不分國界和種族。只有合作抗疫,才能最終戰勝疫情。對他國推責甩鍋、污名化無濟於事。

范德蘭德:我想問一個關於朝鮮的問題。中國同朝鮮的關係如何?中方在緩解地區緊張局勢,防止朝方採取不可預測行動方面有什麼具體措施?

趙建總領事:中方一直主張,朝美之間保持溝通與對話是化解雙方矛盾分歧、推動解決半島問題的重要前提。談總比不談好。中方樂見朝美保持互動,希望朝美早日恢復有益的對話接觸。但同時,增進朝美互信、打破半島僵局,更需要誠意與善意,需要實實在在的行動。

中國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主張通過對話實現半島無核化,同時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在此過程中解決好朝鮮方面的合理關切。中方將為此繼續發揮積極作用。有關問題必須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各方應共同努力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推動有關各方重啟對話。

范德蘭德:請允許我再問一個聽眾提出的問題。在經歷了中美關係近四年來的波折後,美民眾對華總體持負面態度,兩國之間在過去四年的互動也相對消極。除了美國領導人要改變溝通方式外,你認為中國政府和人民在幫助扭轉美國對華負面態度、緩解和改變雙方之間負面情緒方面可以做些什麼?

趙建總領事:中美兩國人民一直相互懷有友好情誼。二戰期間,兩國人民並肩作戰,共同維護了世界和平與正義。 1979年建交以來,兩國人文交流日益頻繁,2018年,雙方每年人員往來達500多萬人次,中國在美留學人數超過30萬人,兩國每天都有多個航班往來。兩國間建立起50對友好省州和200多對友好城市關係。所有這些都表明,兩國人民十分珍視彼此之間的友好關係。

對中美兩個大國而言,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往來和相互理解十分重要。但近幾年來,美國政府採取的政策將中國描繪成美國的敵人和威脅,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國國家利益,為中美經貿交流和人員往來人為設置很多障礙,滋擾中國在美留學生,污稱中國留學生和學者是間諜、中國企業從事不當競爭等,有一些媒體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嚴重破壞了中國在美公眾中的形象。

儘管如此,中美在增進兩國相互理解方面仍大有可為。我們可以為青年人之間的交流創造更加開放、包容、友好的環境,為彼此投資者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推動兩國省州和城市間的雙向互動交流,這將有助於促進我們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願同各方一道,共同為促進中美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理解而努力。

我想指出,雖然去年兩國政治關係氛圍不好,但面對疫情,兩國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我們不會忘記,中國發生疫情后,美國地方政府、企業、社會團體和普通民眾紛紛向中國捐款捐物,為中國人民送去真誠的幫助和支持。隨著美國疫情日趨嚴重,中國地方省市、工商企業和個人也積極為美國各地人民抗疫提供幫助,捐贈抗疫物資,中國政府盡最大努力為美方在華採購醫療防疫物資和設備提供便利,體現出團結協作的精神。這種精神將激勵我們繼續為增進中美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而努力。我們希望美國政府為此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而不是推責甩鍋、默許縱容各種對華污名化行為。

范德蘭德:非常感謝總領事今天同我們進行的非常有意義和建設性的對話。感謝總領館一直以來同西密歇根世界事務委員會保持良好溝通與合作,包括協助邀請崔天凱大使出席委員會活動。總領事去年在二戰勝利75週年在線紀念活動上的講話令人感動。總領館的外交工作十分重要,我們對總領事及總領館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趙建總領事:感謝西密歇根世界事務委員會對今天活動所做的安排。我們都非常重視中美關係,對兩國關係的未來寄予美好的期望。拜登總統曾用“可能性(Possibility)”一詞來形容美國。我想說,這個詞也適用於中美關係。中、美是兩個偉大的國家,兩國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於世界的大事,我們可以建立有力的伙伴關係,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更多貢獻。無論是在經貿還是多邊等領域,我們的互利合作具有無限可能性。拜登總統也曾在講話中引用肯尼迪總統的話“水漲則船高”(A rising tide lifts all boats.),“當我們提升彼此,我們都會得到提升(When we lift each other up, we’re all lifted up.)”。中美關係也同樣如此。在全球化時代的地球村里,中美兩國是隊友,不是敵人或對手。任何一方的成功都不必以另一方的失敗為代價。中美合作可以推動彼此經濟和世界經濟進一步做大做強,進一步提升兩國人民生活水平,更好地應對諸多亟待解決的全球性挑戰。 “水漲船高”,我們之間潛力巨大,完全可以相互成就。這是我們對中美關係的期許,也是對世界的期許。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