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話題——中國春節習俗在世界各地的影響

農曆春節,是我國悠久的文化傳統,流傳至今,至少有四千多年的歷史。春節的概念來源於農業,和我國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二十四節氣”,有著莫大的關係。作為傳統農耕國家,我們的先祖把穀物生長的周期成為“年”,以月亮圓缺為“月”。春節是我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是慶賀一年豐收、合家團圓的時節。

這個重要的節日,自然也隨著中國人的足跡,傳播到了海外。在華人聚居的地區和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國家,都有著過春節(農曆新年)的習俗,更有甚者,成為當地的法定節假日。可見各國人民對我們中國新年的喜愛。

新春始至,我們一起看看還有哪些國家是同我們一樣歡慶春節的吧!

新加坡有80%以上的人口是華裔,因此,農曆新年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節日。正月初一到初三,是法定公眾假期。傳統節日盛裝、燈籠、舞獅和舞龍,是必不可少的節日裝扮。在每年12月的聖誕節過後,商家和街區,就開始換上了新年裝備,可見對春節的重視。

置辦年貨、烹飪美食,是必不可少的節日活動。新加坡的華人們,把故國的風俗,都帶到了他鄉,看這熱鬧與紅火,頓感四海一家。

在馬來西亞,雖然華人華裔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春節依舊是舉國歡慶的時刻。農曆正月初一和初二,是馬來西亞的法定假期。

由於馬來西亞春節期間宜人的天氣、文化的相似性、國語粵語的通行,讓許多中國人喜歡在春節假期到馬來西亞旅行。熟悉的紅燈籠和傳統建築,讓人們彷彿置身國內。

△吉隆坡傳統建築中掛滿燈籠,迎接春節,
△春節美食

印尼是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國家,雖然華人華裔比例比馬來西亞少,但農曆新年依然是官方假日,在正月初一放假一天。

印尼華人慶祝春節的方式和我們一樣,在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全家聚會,吃年夜飯、話家常、發紅包、欣賞傳統舞龍舞獅、遊行活動和歌舞表演。

△舞龍遊行隊伍,

與此同時,印尼春節還有著濃厚的本地特色。有當地傳統神話人物遊行表演,還有融合了中國文化和印尼傳統的“中國風”化妝遊行等。印尼春節狂歡中,還有對豐收的慶祝、對新的一年獲得財富的祈福等。

△印尼春節中常見“財神”的形象,

據不完全統計,泰國華人佔其總人口的12%-14%,主要為廣東潮汕地區移民。 2021年,農曆春節成為泰國的法定假日,全國放假一天。

傳統舞龍舞獅是必不可少的,還有大紅燈籠和紅底金字的祝福語。

△泰國街頭的節日氣氛,

泰國春節的氣氛非常濃烈,中國同胞去泰國過年也成了一種風尚——在充滿中國年味的異國,享受溫暖的天氣和熱鬧的氛圍。

△泰國傳統建築中的中國元素,

越南與中國山水相連,中國文化深刻地影響著越南。農曆春節是越南重要的法定節日,可以連著放假四天。從除夕到初三。此外,元宵節在越南也是重要的節日,會進行特別的慶祝。

和中國一樣,越南人民過春節會採購年貨、貼對聯、放煙花、舞龍舞獅。還有一個特色,是包粽子!越南春節會吃類似我國“粽子”的食物,是過年必不可少的節日美食。

△越南舞獅,
△春節前採購年貨,
△越南“年粽”

韓國的節日延續傳統習俗,有拜祖、跳板等特色活動。還有專門的春節飲食,稱為“歲餐“。其中必不可少的春節料理是“年糕湯”。

在傳統的韓國家庭裡,除夕會在家族中最年長的長輩家中聚會。將家裡徹底打掃乾淨,​​擺放祭祖儀式的道具,進行對先人的祭祀。

△韓國春節祭祖
△拜謁長輩

家中的兒童也需要向長輩行禮,向長輩恭賀新年並獲得長輩的祝福。這也是韓國傳統文化中重視孝道的一種體現。

幾乎任何文化背景下的大型家庭聚會都主要圍繞著食物展開,韓國也不例外。韓國家庭在農曆新年前後會準備一系列傳統菜餚,從主菜到糖果和飲料應有盡有。

雖然一些主要菜餚會因家庭和地區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有一道菜在所有韓國家庭中都是無處不在的,那就是年糕湯。這道熱湯是由蛋白質為主的湯(通常是牛肉),在湯中加入調味料和切成薄片的橢圓形年糕,然後在上面撒上蔥花、熟肉、烤紫菜和熟雞蛋。吃年糕湯不僅被認為是新年的好運氣,也認為是“長了一歲”的祝福。潔白的湯寓意著進入新的一年,身體和心靈一樣潔白純淨。

△韓國年糕湯
△韓國春節美食,

華人在菲律賓近一億人口中雖然佔比只有2%,但有將近20%的菲律賓人擁有華人血統,像菲律賓國父黎剎,前總統阿基諾夫人等。春節於2012年成為菲律賓的公共假日,是菲律賓的法定假日。

每當新年即將到來時,菲律賓人會進行大掃除,張燈結彩,佈置家裡。同時,貼春聯和送紅包,也是必不可少的禮俗。

在除夕之夜,菲律賓人會放煙花爆竹、並製造很大的響動,認為可以消除厄運、避免災禍。這和古代人們用爆竹驅趕“年”獸,如出一轍。

△菲律賓街頭的舞龍隊伍
△馬尼拉街頭,人們簇擁著舞獅隊伍

還有許多國家,雖然沒有將農曆新年定為法定假日,但在人民中間,有著過春節的悠久傳統。在許多國家的中國城,在農曆春節期間會舉辦大型的盛裝遊行和表演,當地人民紛紛過來參與,獲得來自中國文化中的祝福和喜悅。

△美國紐約街頭的舞獅遊行,
△英國曼徹斯特街頭的舞龍遊行
△德國柏林,一位本地姑娘在舞獅,

從各國對中國農曆新年的慶祝,可以看到,我國文化深刻影響著世界人民。優秀的傳統文化給人類帶來節日的喜悅和豐富多彩的生活體驗。

我們應加倍保護和發揚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讓它們在未來世界的舞台上,繼續煥發生機和光彩。

△中國秧歌在德國柏林紅色市政廳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