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在僑鄉過年 先吃為敬

過年呢,
除了跟家人團圓,
另一個重要項目就是吃吃喝喝。
畢竟多年前就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
每逢佳節胖三斤。

而如果在南方沿海僑鄉過年,你可能會面臨一個困難:不知道從哪裡吃起。

因為這些地方,好吃的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多了。

各種特色食物手腳並用都數不過來,一時間不知道從哪裡下口。

論吃,有“大吃省”之美譽的廣東必須榜上有名。

而廣東人過年,必須有雞。

儘管一省之內廣府、潮汕、客家三種文化迥然相異,

但是在吃雞問題上達成了高度一致,

年夜飯的“鎮桌之菜”,必然是一隻擺得端端正正的雞。

論吃雞,白切雞必須擁有姓名。

正宗的白切雞,一定要用土雞做,雞得在兩斤半左右,所謂“土雞”,就是吃谷、糠、草、蟲等“天然糧”長大的雞,肉緊味鮮。

將打理乾淨的的雞在開水中浸泡,浸至五分熟後拿起放入冰水中浸泡,然後再次放入開水鍋中浸泡,如此反復至八成熟,起鍋晾涼、切塊,擺盤。

再製調料,將沙薑粒、蒜蓉、蔥頭段、加“頭抽”(頭道醬油,不咸,有豆香味)拌勻,熱油澆入——香!

這一盤金黃油亮、香氣四溢的雞端上團圓飯的桌子,象徵著新年大吉大利,展翅高飛。

吃雞順序也有講究,雞頭要留給家裡最德高望重的長輩,雞腿留給在外奔波的遊子,雞翅留給讀書的孩子……

除夕夜,廣東人吃的不只是雞,而是對來年滿滿的期望和祝福。

當然,不止除夕,廣東人吃雞可以從初一吃到初七。茂名人吃香油雞、清遠人吃吊燒雞、客家人吃鹽焗雞、順德人吃桑拿雞、潮汕人吃鹵水雞,還有豬肚雞椰子雞杏花雞八寶雞油豉雞……只有你想不出的花樣,沒有廣東人做不出來的雞。

除了雞,廣東人過年還要吃一種小食物:炸油角。

炸油角是廣東傳統賀年食物之一,用雞蛋麵粉和好面皮,包上花生椰絲糖餡兒下鍋油炸,做好的油角金黃色,狀似荷包,自帶“恭喜發財”的喜慶畫風。咬一口,香酥甜美,簡直就是幸福的味道。

廣州街頭炸油角。

炸油角也是廣東人記憶中“童年”的味道。至今,許多廣東籍海外華僑華人過年時,都要從家鄉求購炸油角,那是“年味兒”,也是鄉愁。

在粵西一帶,正月裡各個村落會舉行“年例”,“年例”本來是當地一種古老的祭祀活動,從農曆正月初二到二月底,每個村的日期略有不同,但內容都差不多:游神、祭祀、拜祖先,以及重頭戲——宴請賓客。

啥?你問年例宴席上都有什麼菜?有白切雞香油雞炸子雞三絲炒米粉香芋扣肉五香扣肉荔枝脆皮燒鵝深薯蘿蔔糕清蒸魚紅燒魚烤乳豬魚丸腰卷八寶飯,土豪一點的村子還有大蝦水魚海參鮑魚魚翅湯……

你可以上網搜索一份各村落“年例”日期,然後一個個村子輪著吃。不怕你玩不爽,不怕你吃不胖!

而提起“福建”、“過年”這兩個詞,腦海裡跳出的第一個畫面就是:

這個東西叫“紅龜粿”,又稱“紅龜糕”,是一種傳統節慶祭祀食品,流行於福建、台灣乃至廣東一帶,在東南亞華人社會中也特別流行。

流行到什麼程度呢?

2018年,紅龜粿登上了馬來西亞國家文化遺產名單。

“紅龜粿”雖然名字和長相都很奇特,但它其實是年糕的一種。先將浸泡過後的糯米研磨成米漿,倒入米袋綁緊壓幹去除水份,待半乾後拿出。緊接著加入紅花米攪拌成紅色,再揉搗。揉搗完成後,再細分約巴掌大小一塊一塊,包入餡(一般為甜豆沙、糯米、芝麻等)後放入粿印壓平印出龜印。最後將紅龜粿背面抹油平放於弓蕉葉上,再置入籠床後置於灶上大鼎,以熱水蒸汽炊熟,吃起來香甜柔軟。

紅龜粿在閩南貢品裡的角色舉足輕重,古人以龜為像徵長壽的靈物,在各式神誕祝壽裡,都會有它的影子。

紅龜粿也是海外華僑華人剪不斷的鄉愁。逢年過節,許多東南亞華僑華人都會早早準備好紅龜粿,祭祖先、拜天公,華人文化的根與魂,就在這紅紅的食物中一代一代傳承下來。

在閩中的福州一帶,過年必吃的一種食物是“太平燕”。燕皮由豬肉加番薯粉手工打製而成,薄如白紙,其色似玉,口感軟嫩,韌而有勁,鮮美無比。又因其名字吉利,有“太平”、“平安”之意,因此成為過年時的必選項目,甚至有“無燕不成宴,無燕不成年”的說法。

(太平肉燕)

別人家過年都吃大魚大肉,但是海南海口一帶,大年初一吃齋。

海口人吃齋菜很有講究,每桌必須上六樣菜:大薯、水芹、豆腐、扁豆、鹹魚和茄子。

六樣菜都有它的含義。大薯是讓子孫永遠不要忘本,芹菜是教子孫一生要勤儉(海南話“芹”和“勤”同音),豆腐是教子孫做人要像豆腐一樣清白,豆是像徵生活過得好,要有好吃到“豆”(“豆”的海南話指喉嚨),魚是期望年年有餘(“魚”是“餘”的諧音),茄子是期望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茄”是海南話“勝過”的意思)。

齋菜煲

當然還有其他各種蔬菜,髮菜、甜菜,腐竹、花生、豆芽、粉絲等等,清清爽爽一大鍋,寓意來年清潔乾淨,平安喜樂。

海南也不是只吃齋,文昌雞東山羊和樂蟹海鮮豬,聽著就要流口水。並且,海南作為一個島,各種魚類從來不缺。後安鯔魚、馬鮫魚、石斑魚、乃至雜魚湯、雜魚煲,新鮮味美,又帶有“年年有餘”的美好寓意,成為海南人民春節餐桌必備,也是走親訪友的送禮佳品。

在浙江青田,最有“年味”的食物是山粉餃。青田人在過年時最喜歡用山粉餃待客。山粉餃是將芋仔煮熟後剝皮,拌“山粉”(番薯粉)摻揉均勻,再以盤菜、碎肉、冬筍、豆腐等作餡,包成三角、四角、月牙等各種形狀,蒸熟存放,吃時再煮熱加作料,寓意來年“福祿壽”三全。

青田人過年,還要吃另一种红紅火火甜甜蜜蜜的食物——糖糕。糖糕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北宋年間,紅糖拌上糯米粉,鋪上箬葉上鍋蒸熟。蒸好的糖糕色如琥珀,甜香軟糯,開開心心圓圓滿滿,又是新的一年了。

今年春節,由於疫情,許多人只能就地過年,與親人在“雲端”相聚。

然而,無論身在何方,只要吃到甚至只是想到那一口熟悉的味道,就知道,故鄉,從未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