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話題——搶紅包 雲拜年 過年有了這些新的打開方式

“搶到紅包了嗎?”“網購的年貨好不好?”春節期間,在人們與親友的寒暄中,這些問題出現的頻率似乎越來越高。

科技發展和生活節奏的改變,確實讓“過年”有了新的打開方式:可以看電影、逛博物館;或者線上拜年,發個紅包表示祝福。日前,“春節八大現象”登上熱搜,其中提到,人未歸、年貨到,網購拜年等成了新年俗。

隨著歲月流逝,以往的許多年俗正在不斷更新。

2月14日,北京市民利用春節假期在北海公園內賞景休閒。

發紅包、搶紅包,今年你參與了沒?

如今過年,發紅包、搶紅包成了必備環節。當然,這裡說的不是以往的“壓歲錢”。

比如,互聯網企業春節發紅包,某寶集五福分5億、某度分22億……答題紅包、K歌紅包等則大大提升了互動性。許多人參與其中,哪怕到手金額不多仍舊樂此不疲。

而具體到每個人來說,過年發紅包拜年,始於“有趣”,後來則成為慣性。

“除夕那天,我的各種朋友群、工作群裡開始發紅包,有搶到紅包的會接著發,順便送上祝福。”作為80後,盧靜的過年方式已和父輩有所不同,“拜年”被漸漸“搬上雲端”。

這種“搶紅包+拜年”的模式已經持續了幾年時間。與傳統的發紅包不同,電子“紅包”本身也以不斷變化的趣味性吸引人們,比如微信有拜年紅包,此外人們還可以自己製作紅包封面。

“搶到的紅包金額一般不大,幾塊錢、十幾塊錢都有,但氣氛挺熱鬧。” 在盧靜眼中,親友之間發紅包、搶紅包可以是維繫感情的紐帶,也可以是過年的一種消遣方式。

就地過年:博物館裡打個卡

如果說,發電子紅包是快節奏、現代化的生活方式讓過年逐漸具有時尚感,那麼逛博物館、看展覽則賦予春節假期更多文化味兒。

這些天,不少網友曬出春節期間去博物館打卡的經歷,分享心得和各種民俗、歷史知識;還有人表示遺憾:有些想去的博物館早早預約滿了。

還沒放假時,魏禕就提前訂好大年初一去故宮的門票,“今年我們家選擇就地過年,決定帶孩子到故宮博物院看展覽,有點’故宮裡面過大年’的儀式感。 ”

出發前,她做好了攻略:參觀“吉祥如意——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了解到工匠們的精湛技藝;也看到不少身穿漢服或穿著打扮很喜慶的觀眾,“許多人跟銅牛合影,眼睛裡都是笑意。”

“我在博物館還是收穫了很多,這也不失為一個度過新年的好選擇。” 魏禕總結。

春節檔影片宣傳海報。

過年,有了新的打開方式

當然,現在人們度過新年的“可選項”遠遠不止以上這些。

不久前,對2013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3.0%的受訪者今年春節會“雲拜年”,視頻連線、語音連線是主要的“雲拜年”形式。

除了逛博物館,有人還會選擇春節假期去公園轉轉;在大年初一,許多觀眾選擇走進電影院觀影,從大銀幕中尋找歡樂,牛年首日電影票房超過17億元。

不只是今年,種種細微改變積累起來,傳統年俗在不斷發生變化。此前公佈的一則《中國新年俗發展趨勢報告》顯示,集五福、雲拜年、搶紅包、全家遊被票選為21世紀“新四大年俗”。

這些過年的“新方式”,恰恰是新技術與傳統年俗內涵融合的產物。曾有專家表示,新年俗的出現並不代表著對傳統年俗的否定,都是對美好願望、團聚祝福的傳承.

2月13日,市民在位於北京的首都博物館內參觀《新生活 新風尚 新年畫》展覽。該展覽收錄了230餘幅(套)各式年畫作品,為市民提供度過春節假期的好去處。

年俗之變中的時代變遷

年俗之變,折射出的是社會之變、時代之變。

互聯網時代,科技在一點一滴影響人們的生活。潛移默化中,一些影響當下日常生活節奏的舊有年俗發生改變,雲拜年、網絡年貨節等都在成為大家過年新的打開方式。

另外,過去的家庭多為“大家庭”結構,兄弟姐妹眾多,如今三口之家等小規模的家庭模式變得較為常見,家庭“社會”萎縮,一些與之相關的舊年俗也在慢慢淡出。

到現在,由於契合人們的生活節奏和氛圍,不少新年俗已經“司空見慣”。比如“集五福”,它的出現與支付方式的新形態等有關,從貼福字到“掃”福字,春節的文化內涵一直貫穿其中。

年俗發生變化,並不意味著年味變淡。春節代表著家庭團圓、萬象更新,人們發紅包送祝福、網購年貨送親友,期待新一年有新發展等普遍的文化和心態仍舊存在。

有分析指出,隨著時代進步,新年俗不斷湧現,傳統風俗的推陳出新,春節的外在形式還將變化下去,但年俗的精神文化內核不會隨時間而更易。這就是我們今天過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