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黑茶的九大養生功效

中國自古就有”以茶治病”的歷史,古代民間採用老茶治療糖尿病、痢疾、傷風等的記載甚多。對黑茶功能的研究中,證明了黑茶至少有九大養生功效:

1.補充膳食營養

黑茶中含有較豐富的營養成份,最主要的是維生素和礦物質,另外還有蛋白質、氨基酸、醣類物質等。

2.助消化、解油膩、順腸胃

黑茶中的咖啡鹼、維生素、氨基酸、磷脂等有助於人體消化,調節脂肪代謝,咖啡鹼的刺激作用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從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3.降脂、減肥、軟化人體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

黑茶含有大量茶多醣,這種物質具有降低血脂的功效,而且還能降低血液中過氧化物活性。

4.抗氧化、延緩衰老,延年益壽

黑茶中的兒茶素、茶黃素、茶氨酸和茶多醣,尤其是含量較多的複雜類黃酮等都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因而黑茶的功效與作用具有抗氧化、延緩細胞衰老的作用。

5.抗癌、抗突變

湖南農業大學採用現代藥物篩選的尖端技術高通量篩選技術對黑茶進行腫瘤細胞模型SGC7901的高通量篩選研究,證明黑茶的功效與作用對腫瘤細胞具有明顯的抑製作用。

6.降血壓

茶葉具有降血壓的作用早有報導。最近,日本報導,茶葉中特有的氨基酸茶氨酸能通過活化多巴胺能神經元,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

7.改善醣類代謝,降血糖,防治糖尿病

黑茶中具有的茶多醣複合物是降血糖的主要成分。茶多醣複合物通常稱為茶多醣,是一類組成成分複雜且變化較大的混合物。

8.殺菌、消炎

黑茶湯色的主要組成成分是茶黃素和茶紅素。研究表明,茶黃素不僅是一種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劑和抗氧化劑,還對肉毒芽桿菌、腸類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莢膜桿菌、蠟樣芽孢桿菌有明顯的抗菌作用。

9.利尿解毒、降低菸酒毒害

黑茶中咖啡鹼的利尿功能是通過腎促進尿液中水的濾出率來實現的。同時,咖啡鹼對膀胱的刺激作用既能協助利尿,又有助於醒酒,解除酒毒。

除養生功效外,安化黑茶的保健效果更獨特。安化黑茶特殊的製作工藝過程中會自然發酵生成”冠突散囊菌”(俗稱金花)。這種黑茶裡獨有的冠突散囊菌,富含18種氨基酸,45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成分。

茶葉中的礦質元素主要集中在成熟葉、莖、梗中,黑茶採製原料較老,礦質元素含量比其他茶類高。其中氟對防齲齒和防治老年骨質疏鬆有明顯療效;硒能刺激免疫蛋白及抗體的產生,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並對治療冠心病,抑制癌細胞的發生與發展有顯著效果,茶葉中硒含量可高達3.8~6.4mg/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