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這種肉比豬肉補人比羊肉便宜 降血脂護心臟還不上火

作為家禽,鴨子的存在感似乎一直都比雞要低很多。但其實,鴨肉的口感並不比雞差,營養上也很優秀,特別是它的脂肪酸組成,甚至可以媲美橄欖油,常吃不僅有益於心血管健康,還能輔助預防癌症!

常吃鴨肉好處多

冬季進補不能少

1、輔助控糖

每百克鴨肉中約含有4.7毫克的菸酸。菸酸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它被譽為“天然胰島素激活劑”,可以促使胰島素高效運作,達到更好的控糖降糖效果,從而維持體內血糖水平的穩定。

2、增強免疫

鴨肉中的蛋白質含​​量在15%~16%左右,高於豬肉。蛋白質是合成體內抗體的主要原材料,攝入充足的蛋白質,對於提升細胞的修復能力、抵抗病菌入侵等有著重要作用。

3、養胃護腸

鴨肉歸脾、胃、肺、腎經,有一定的養胃功效。而且鴨肉的肉質相對比較細膩,容易被消化吸收,因而非常適合中老年人食用。

4、清火潤燥

冬季氣候偏乾燥,再加上進補不當等問題,人很容易出現內熱,導致上火。而鴨子性涼,中醫認為它能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有較好的清熱潤燥功效,相比之下,豬牛羊等肉類就稍遜一籌。

5、護心臟

鴨肉中的脂肪酸熔點低,易於消化。所含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較其它肉類多,能有效抵抗腳氣病,神經炎和多種炎症,還能抗衰老。

鴨肉中含有較為豐富的菸酸,它是構成人體內兩種重要輔酶的成分之一,對心肌梗死等心臟疾病患者有保護作用。

不同搭配,滋補翻倍

老鴨有補陰的功效,而山藥的補陰功能更強,所以老鴨和山藥搭配食用可使滋陰養顏的效果變得更顯著。

1、鴨肉+紅棗

若將紅棗與仔鴨一起食用,可達到補血養顏的功效。

2、鴨肉+竹筍

鴨肉與竹筍共燉食,可治療老年人痔瘡出血。因此,民間認為鴨是“補虛勞的聖藥”。肥鴨還治老年性肺結核、糖尿病、脾虛水腫、慢性支氣管炎、大便燥結、慢性腎炎、浮腫;雄鴨治肺結核、糖尿病。

3、鴨肉+海帶

鴨肉與海帶共燉食,可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對老年性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心髒病有較好的療效。

4、鴨肉+土豆

土豆和鴨肉共燉至軟爛時,不僅口感細膩,而且味道鮮美。此外,二者搭配更利於鉀的發揮、排鈉、緩解高血壓的作用。

5、鴨肉+冬瓜

冬瓜和鴨肉葷素搭配,能起到去油解膩效果。冬瓜老鴨湯清爽可口,喝完胃也感到舒適,這正得益於鴨肉與冬瓜的相輔相成。

6、鴨肉+山藥

從口味上來說,山藥的柔和與鴨肉的鮮美相得益彰,還能讓湯汁乳白,鮮味柔和。

山藥富含多種營養物質,有益肺止咳、健脾養胃的功效,鴨肉更是滋陰養肺、止咳化痰的佳品,故而兩者一起煲湯不僅口味鮮美,還能健脾養胃、止咳化痰。

鴨肉的美味做法

干鍋鴨

鴨肉的蛋白質含​​量比畜肉高得多,且鴨肉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和低碳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有益。

做法:

步驟1:水中放蔥薑料酒去腥,放仔鴨塊焯水。

步驟2:起鍋熱油,蔥薑蒜爆鍋,下入八角、香葉、桂皮,放豆瓣醬炒出紅油,放入鴨塊煸炒出鴨油,再倒入啤酒蓋蓋燜制。

步驟3:燜熟後放入青蒜及青筍,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海帶荸薺鴨肉湯

【食材】鴨半只、海帶、荸薺各 200 克,生薑、食鹽少許。

【做法】把鴨子去頭及內臟,切塊,在沸水中氽一遍水;海帶用水洗淨、泡發;荸薺洗淨削皮;在砂鍋中裝水,將鴨子燉至半熟,再加海帶和去皮切塊。

的荸薺和薑片;用小火燉熟,撈去浮油,再用食鹽調味即可。

健康吃鴨

這2點一定要注意

1、鴨皮最好去掉

鴨皮的熱量幾乎是鴨胸肉的4倍,其中一半以上都是脂肪,而且還是飽和脂肪酸。一般人少量食用對健康影響不大,但對於有減肥、控脂需求的人,比如高血脂、冠心病患者來說,最好把鴨皮和鴨皮下的脂肪去掉之後再吃。

2、痛風患者要少吃

鴨肉的嘌呤含量為178.7mg/100g,屬於高嘌呤食物,鴨肝的嘌呤含量更高,可達398mg/100g,尿酸高的人群和痛風患者應適當少吃,在痛風急性發作期時應避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