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廣東“鬼才”的五大經典粵語對聯

講起“鬼才”,相信廣東人第一時間就會想到諗到倫文敘。倫文敘(1467年-1513年),字伯疇,號迂岡。明朝南海縣黎湧(今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石灣鎮街道黎涌村)人。明孝宗弘治十二年(1499年)己未連中會試第一,殿試第一,考中狀元,後授翰林院修撰。明武宗正德八年(1513年)去世,享年47歲。著有《迂岡集》《白沙集》。

倫文敘幼時家貧,父親倫顯務過農,做過傭工,後以撐渡船為生,一家大小僅堪溫飽。由於收入甚微,倫顯無力送子入私塾讀書。倫文敘兩三歲時,父親便在勞動之餘,用心地教他寫字、讀書,背唐詩、宋詞,年把時間,他就能流利地背出數十首詞,並練得一手好字,還養成了勤學好問的習慣。七歲時,因常到村內一間私塾門外偷聽,塾師因此備受感動,免費收他為學生。因聰慧好學,倫文敘八九歲已能詩文,長於對聯,每試必列前茅,有”神童”、”急才”、”鬼才”之稱。其後,塾師年老病逝,倫文敘因而綴學,但仍一面賣菜操持糊口,一面專心鑽研經典。

中國對聯始於偶文,具有音律的節奏感。至唐代開始興盛,經過宋、元的醞釀成熟,至明代形成繁榮的局面,以此為基礎,對聯在清代至民國達到頂峰,聯家輩出,成為與唐詩、宋詞、元曲、明小說相提並論的文體。在明代,對聯的創作形式更加靈活自由,對聯的句式也打破四六言、五七言的模式,大膽創新,根據內容的要求,靈活運用長短句,而且出現了長聯、機巧聯、諧趣聯。而倫文敘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倫文敘的對聯成就在於他不但發揮了對聯應有的魅力,極大擴展了對聯原有的藝術之美。且根植於粵語的地域特色,語言”白話化”(粵語又稱”白話”,過去外省人稱講粵語的人為”白話佬”),通俗易懂。

倫文敘創作的對聯,首先有著濃郁的嶺南文化特色,紮根於廣府文化的生活圈子。如:無禮書生屈膝露出週鑑二,有情學院低頭睇見祖宗三。木馬無頭三隻腳,畫龍有眼半邊身。 “睇見”、”三隻”是粵語的特色詞,為”看見”、 “三隻”之義。倫文敘是個有才並不妄自菲薄的才子,從對聯藝術中看出,他對於自己的文化源地並不看輕,廣東古有南蠻之地之稱,身為廣東第一狀元的倫文敘試圖為此偏頗之處正名,事實勝於雄辯,廣東確實有文化的價值,否則這種特色也不會保留至今。

其次是隱含諷刺色彩,如:井底開花蝴蝶聞香難以採,粉牆畫果老猴想吃枉心思。對聯頗有諷刺色彩,卻又通俗易懂,蝴蝶雖是採花的常客,但要是在井底開花,蝴蝶也不能為力,老猴果真是異想天開,此桃非彼桃,都是徒勞無功,這應該就是諷刺那些高估自己,異想天開,不按實際辦事的人,可謂一刀見血,”諷人如麻”。

最後他的對聯俱生活化特點,如:山狗上山山石轆跛山狗腳,水牛過水水深浸過水牛頭。蟹掛魚箏好像蜘蛛結網,貓拉雞腎猶如獅子滾球。 “山狗””水牛””蜘蛛””貓”在農村是經常可以看到的,身在這樣的環境中,必定保留著淳樸的思想,這種濃厚的農村生活風情錄在倫文敘的筆下得以展現。

民間流傳下來的倫文敘五大經典對聯

上聯:圖畫中,龍不吟,虎不嘯,看見童子,可笑可笑;(王天祿)
下聯:棋盤內,車無輪,馬無轡,說聲將軍,提防提防。 (倫文敘)

——倫文敘應對王天祿

倫文敘小時候很喜歡踢球。有一天,他跟鄰居家的小伙伴在村口踢球,一來一往地踢得多麼歡。就在這時,對方猛地一腳,球便呼地一下來到他跟前。小文敘說了聲:“來得好!”便飛起一腳,哪知抬腳過高,球一下子飛到廣州鎮守使王天祿的內園裡。這怎麼辦?其他孩童不敢進去取球。可倫文敘不怕。他不從側門進去,卻要從正門進去。守門人不讓進,倫文敘便與他爭了起來。恰巧王天祿在裡面正與人下象棋,聽到了爭吵聲,便問家丁出了什麼事,家丁便將原委告之。王天祿早知倫文敘的名字,今天不期而遇,便立即傳見。王天祿一見倫文敘,便微笑著說:“我聽說你擅長作對聯,現在我出個對子,你若對得出我就把球還你。”小文敘爽快地說:“將軍有命令,小的怎敢不從。”王天祿抬頭思索,正好望見牆上的一幅《龍吟虎嘯圖》,便脫口而出吟出了上聯。小文敘面對棋局,略一轉念,立即笑咪咪地對答出下聯。這個下聯,不但工整,而且語帶雙關,既可解作下棋的“催將”,又可解作呼喝王天祿將軍。王天祿聽罷,讚歎不已,連連地說:“對得好!對得好!”便下令家丁把球還給了倫文敘。

上聯:一介寒儒,攀龍、攀鳳、攀丹桂;(吳 琛)
下聯:三尊寶佛,坐鰲、坐象、坐蓮花。 (倫文敘)

——倫文敘應對兩廣總督吳琛

倫文敘一次在西禪寺賣完菜,收了菜款,正待回家,忽然鑼鼓喧天。原來兩廣總督吳琛要來寺進香,西禪寺法師便率領僧眾吹吹打打出寺門迎侯。倫文敘早聽說這個總督大人是個才子,今天有了見面的機會豈能錯過?便趁大家專心張羅迎候之機,悄悄地鑽進大雄寶殿的神颱下藏了起來。不一會,總督大人果然來了。正當他向佛像參拜、上香、祝禱之時,忽見神颱下有個黑影在蠕動,不禁大驚失色,忙叫衛兵拿刺客。衛兵迅速把“刺客”捉到,原來是一個八九歲的小男孩。法師怕小文敘吃虧,忙向吳琛施禮道:“此乃本寺附近的神童倫文敘,貧僧常與他吟詩作對。這孩子才思敏捷,應對如流。今日冒犯虎威,實是出於無知,還望大人恕罪。”吳琛聽說是神童,心下有幾分歡喜,便對小文敘說:“本官今日出一上聯試你,如果對得好則恕你無罪。若對不通,可要重重處罰。小孩你敢對嗎?”倫文敘點了點頭。吳琛也是貧賤出身,靠勤學苦讀中的進士,以後才逐步升任要職的。於是他信口就科舉之事,組成了此上聯。吳琛語音剛落,倫文敘的下聯就出來了。小文敘念罷,眾人皆驚,吳琛更是讚不絕口。又聽說他少年失學,深感惋惜,立即賞白銀五十兩資助他繼續完成學業。

上聯:膽瓶斜插四枝花,杏桃梨李;(巡 撫)
下聯:案頭橫掛一軸畫,松竹梅蘭。 (倫文敘)

——倫文敘應對巡撫

倫文敘23歲時以儒生身份到廣州參加鄉試,撞見巡撫不及迴避。巡撫說:“我出聯,若能對出,恕你無罪。”倫文敘點頭同意。巡撫大人指著神颱供瓶出了上聯。倫文敘也指著神颱邊的畫對出了下聯。巡撫聽了,連連稱好,便恕他無罪。

上聯:樑上鰲魚,難炒難煎難供客;(柳先開)
下聯:門中將軍,不飲不食不求人。 (倫文敘)

——倫文敘應對柳先開

有一天眾秀才遊覽廣州陳家祠。廣西才子柳先開見大鰲木雕,便口占一上聯,請廣東秀才作對。這上聯難度較大,廣東秀才都不作聲。倫文敘即以門上貼的關羽、張飛像為題,對了下聯。

上聯:大蝴蝶遍體錦繡;(主考官)
下聯:小蜘蛛滿腹經綸。 (倫文敘)

——倫文敘對主考官

倫文敘九歲時還未讀完蒙館便去報考縣級書院。主考官見他人小很是奇怪,決定親自面試。主考官於是出出了上聯。倫文敘繼機一動對上了下聯。主考官見他才華出眾,當場點名取他為本年的“冠首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