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騙子都這麼努力了 你還不學學防騙嗎?

近日,電視劇《刑警之海外行動》開播,這部劇根據中國警察在海外與當地警方開展執法合作的真實案例改編,吸引了大批觀眾。大家一邊為智勇雙全的刑警們點贊,一邊也不禁感嘆劇中的騙局真是複雜多樣。

劇中,騙子們搭建網站、系統培訓、分工明確、緊跟熱點……騙子都這麼努力騙你了,你還不努力學學防騙嗎?

小僑總結了近期海外常見的幾種騙局套路,快來了解一下吧!

以發放疫情補助為由騙取銀行信息

據外媒報導,英國從2020年3月的第一次封鎖政策開始,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詐騙案件涉案金額已累計高達460萬英鎊,有超過1萬人上當受騙。

1月初,英格蘭第三次實施全境封鎖措施後,騙子們以提供疫情補助等理由進行了新一輪詐騙。他們模仿政府機構,如英國稅務局和海關總署,向受害者發送郵件,聲稱可以提供財務支持或退稅,再通過鏈接誘導受害者在偽造的政府網站上提供個人和銀行信息。

小貼士:

1.英國政府提醒民眾,一旦發現需要填寫銀行卡等付款信息才能獲得補助和退稅,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2.偽造的政府機構網站並未託管在以gov.uk結尾的網域上,一些網站還存在英文單詞拼寫、語法錯誤。

歐盟多國啟動新冠疫苗接種。

以接種疫苗為由上門收“定金”

在意大利基耶蒂市,一個詐騙團伙偽裝成防疫志願者,在居民集中的街區收取“疫苗訂金”。該團伙的主要目標是老年群體。他們挨家挨戶地敲門,讓居民在偽造的網站上登記預約接種疫苗,然後要求其支付10歐元“疫苗訂金”。

小貼士:

當地政府、警方和紅十字會提醒民眾切勿輕信此類騙局,近期進行的幫助獨居老人預約疫苗接種相關事宜均為免費服務,以此為藉口收取費用者都是騙子,如遇詐騙請及時通知警察。

英國開始接種新冠疫苗

假冒中國駐外使領館名義撥打電話

近日,瑞典再次發生多起中國同胞遭遇電話詐騙的案件。不法分子通過技術手段偽造來電顯示號碼,冒充使館人員,謊稱手機機主違反防疫規定,須進行登記或繳納擔保金。

此外,詐騙分子還會冒充使領館、快遞公司、中國國內公檢法機構,謊稱當事人身份證件過期,有快件未領取,或涉嫌違法案件需凍結賬戶等,最終目的是誘導當事人提供銀行賬戶信息或匯款。

小貼士:

1.多個駐外使領館發表聲明,使領館工作電話沒有錄音或語音電話,不會語音提示按鍵轉人工服務。領事保護與協助手機號碼用於接聽公民緊急求助來電,只有應申請人要求才會回撥。

2.使領館不會電話通知當事人護照等證件過期,或違反法律法規涉案調查,更不會索取個人信息、銀行帳戶,甚至要求轉賬匯款。

當地時間1月30日,美國加州洛杉磯道奇體育場停車場內的新冠疫苗接種點因遭抗議者圍堵而關閉。

在停車場“人肉碰瓷”索取“賠償”

近期,在美國南加州阿罕布拉市的一個以華人店鋪為主的商場內,頻繁發生“人肉碰瓷”事件。受害對像大部分是上了年紀、英文不太流利的人,也有帶著孩子的年輕女性。

騙子經常在商場停車場內,與毫無戒心的受害者或他們駕駛的車輛相碰撞,假裝自己被撞倒,然後要求和受害者商定一筆“賠償金”。

小貼士:

阿罕布拉市警方呼籲,民眾如遇到類似事故,請勿直接將現金付給“被撞者”,而應向保險公司報告或致電警察部門尋求幫助。

在此,小僑也再次提醒海外僑胞、留學生們,騙子緊跟熱點、騙術不斷翻新,但歸根到底都是求財,請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冷靜,不要被不法分子鑽了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