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你的口罩能防新冠病毒嗎?網紅口罩過濾性能僅16.5%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佩戴口罩成為重要的個人防護方式之一。而現在的口罩產品五花八門,許多都號稱具備抗菌、防霾、安全防護等功效,甚至還有蒸汽發熱口罩等各種功能,很多人購買用於日常防護,那麼這些產品,究竟能否滿足新冠防護標準呢?

網紅面料口罩顆粒過濾性能僅16.5%

記者帶著網上購買的多種口罩,來到中國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實驗室,按照送檢口罩的標準,對一款網紅彈性面料口罩進行顆粒過濾性能測試。

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項目負責人黃聰:現在我們用的是氯化鈉鹽性的一個氣溶膠,然後來測試,然後這個測試的​​氣溶膠粒徑,是0.075微米的一個粒徑,它是模擬日常的空氣當中的這個顆粒物的一個粒徑的大小來測試的。

檢測機器將含有氣溶膠顆粒的空氣穿過口罩,一部分顆粒被口罩阻擋,無法被阻隔的氣溶膠則通過口罩,模擬進入人的呼吸系統。

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項目負責人黃聰:過濾效率現在是16.5%,然後這種過濾效率是比較差的,這個過濾效率的意思就是說只有10%多的氣溶膠顆粒被阻隔,然後80 %多的氣溶膠顆粒都通過這個面料口罩面料,它只能防一些日常的花粉,一些塵粒啊,一些顆粒大的一些顆粒。

在另一款口罩外包裝上,標明了具有蒸汽熱敷功能,專家對它的防護效果也進行了鑑別。

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項目負責人黃聰:它這個其實主要是一個鐵粉,包括活性炭,它的主要是吸附異味的一個效果,還有發熱的效果,它的過濾效果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的,它也防不住一些小顆粒的過濾物。

醫用口罩如何阻隔新冠病毒

在普通口罩無法滿足新冠病毒防護需求的情況下,醫用口罩由此走進大家的視野當中,成為了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那麼,這薄薄的一層醫用口罩,是如何幫助我們阻隔新冠病毒的呢?

在產品的外包裝上標註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的產品,需要滿足顆粒過濾效率、細菌過濾效率、合成血液穿透、面料阻燃性、氣體交換壓力差,甚至鼻夾長度等數十項標準。這兩種口罩廣泛應用於新冠病毒防控的場景中,但這兩種產品的實驗室檢測標準中,都沒有提及病毒的過濾效率。那麼醫用口罩究竟能不能用於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呢?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 王寶軍:因為這個病毒,它本身是不能單獨存在的,它一定寄生在一個物體上、物質上的,比如說我的那個顆粒,或者是我們唾液飛沫。我們一打噴嚏,那麼我們如果帶著病毒,它就在我們唾液飛沫上存在了,這個口罩把飛沫顆粒擋住了,擋住了以後實際上就把病毒給抵擋住了。一次性醫用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一般都非常輕薄,為什麼能高效地阻隔細小顆粒物呢?

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 王寶軍:如果說我們只是為了達到防止這個顆粒物吸入,那很簡單,我們用其他的很多東西,我把它的做得很密,很厚不就行了嗎?它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但是呢,我們呼吸就困難了。我們還得達到一個既能夠把這個顆粒物、把這個細菌擋住,同時我們呼吸還不能受太大阻擋。實際上用熔噴無紡布,特別能達到這個效果的。它這個透氣性比較好,在生產加工當中,最後把它駐極,駐極就把它加上了電極了。這樣的話呢我們有一些細的顆粒物甚麼的,它就本身就給吸附了,所以它就起這麼一個作用。

實驗驗證熔噴佈靜電吸附效果

為了更好地觀察熔噴佈的靜電吸附效果,專家現場拆解了一個醫用外科口罩,給記者演示了一個實驗。

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 王寶軍:正常醫用口罩它外面和里面是我們常規的無紡布,一般是仿棉無紡布,它的作用實際上就是包裹裡面的熔噴佈。剪開以後呢,我們可以看到,這是我們外面的是一個帶顏色的,這是一個仿棉無紡布,很薄。裡面也是一個無紡布,很薄的。而這一層的話,是熔噴無紡布熔噴佈,它的強度一般比較低,稍微一拽它就斷了。

因為這個熔噴佈它是帶靜電的,這樣的話,我們把這個小紙片。剪完之後呢,試一下。看,吸附很多的紙片。用這個靜電,再把顆粒吸附住,這樣的話呢,過濾效率就比較高。

專家對記者帶來多種口罩面料進行了逐一實驗,無論是普通無紡布、還是網紅彈性面料的口罩,都不具有靜電吸附的功能。

購買醫用口罩需認准技術標準號

面對琳瑯滿目的口罩產品,從材質到功能,都存在較大差異。那麼在購買時,我們應該如何選擇用於日常防護新冠病毒的口罩呢?

專家表示,一次性醫用口罩產品需要符合中國醫藥行業標準YY0969《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的各項指標;醫用外科口罩需要符合中國醫藥行業標準YY0469《醫用外科口罩技術要求》。口罩的防護能力涉及顆粒過濾性、貼合情況、鼻夾標準等多方面因素。因此在購買用於新冠肺炎疫情日常防護使用的口罩時,需要看準標準號,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證購買的口罩,在新冠肺炎防護方面發揮作用。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 王寶軍:它要有生產批准的號,另外還要有標準的號,它到底是按哪個標準去生產的。如果沒有標準的號,這個的話盡可能千萬不要去買,雖然說它也可能能達到這個要求,但是它沒有標準號,你自己很難判斷,所以就是首選比較正規的,標註比較正規的這種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