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掌握這5個技巧 讓自己的攝影技術更上一層樓*

現在喜歡攝影的人越來越多了,攝影門檻的降低給很多人提供了機會接觸攝影,但有時候的某些便利性,會在不知不覺中拖住大家成長的速度;

所謂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當方便成了習慣,當某一天沒有了這些便利,是不是就一團糟了呢?

其一、每次拍照都限制好按快門的次數

單反相比於傳統攝影,單反最大的便利性之一就在於拍攝照片張數沒有限制。

從一方面想,這樣降低了學攝影的成本,也讓新手有更多“練習犯錯”的空間;

從另一方面想,沒有了所謂的底片張數和成本負擔,大家按快門更加的無負擔,容易養成“亂槍打鳥”的習慣;

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人會建議一些攝影學習者用底片相機來練習的緣故。

有了一定的限制,或許能讓大家按快門前能有更多的思考,鍛煉“拍10張,張張精彩”的功力,比起總是隨便拍攝一大堆,回家再挑覺得不錯的水準更上一層。

其二、多嘗試練習定焦拍攝

變焦鏡頭很方便,尤其是一些焦段跨度不小的鏡頭,用在旅遊時常常只要一機一鏡就能打天下;

即便不用靠拍攝對象太近,也能靠變焦拍到一些特寫的畫面,完全不用移動腳步。

然而定焦鏡的拍攝,強迫拍攝者必須靠“身體力行”去取景,拍出所想要的畫面。

也許一開始會覺得很麻煩很不習慣,但相信在這過程中,大家能發現更多自己平常沒注意到的盲點,無論是在技術還是在美感上,或許都會有另一番新的見解。

其三、練習同一對象的不同拍攝

平常拍攝大家都喜歡邊散步邊拍攝,並捕捉各式各樣美好的畫面,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嘗試過一直拍攝同一東西或者場景的經驗;

它可以是一束玫瑰,一棵樹,一棟房子,一個街角等,而你需要做的就是想方設法的從不同角度,運用不同的手法;

甚至不同的時間來拍攝它,鍛煉自己視覺轉換的創造力。或許一開始嘗試會拍出一些自己都覺得無聊的照片;

當然也有可能發現某一角度拍攝的很好,久而久之的積累,還有可能成為一系列的作品。到底會有什麼樣的效果,試了就知道了哦。

其四、消除照片可以後期的想法

單反帶來的便利之一就是後期技術,它讓攝影藝術變得更多元,有時候也讓人養成壞習慣;

在拍攝時不會太追求畫面的完美,抱著先拍差不多就好,反正後面還可以調整補救的心態。

如果以不能做後期為前提來拍照,會不會強迫自己在攝影時的各個環節都做的更到位一點呢?

這樣的練習,一開始會需要大量的時間和耐心,不過若能堅持下來,想必能有一段質的飛躍。

其五、綜合練習

如果攝影者將上面的幾個攝影技巧都能熟練的掌握並運用,就可以試試看復加式練習;

用終極限制法,看能否激發自己更大的潛力,不斷的挑戰自己,才能讓攝影功力不斷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