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時間看人品 小事見人心

品現於事,心藏於身。

老祖宗常說,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行走於塵世間,縱使行路萬里,閱人無數,也難辨人品,難測人心。

然而,時間是個好東西,好的壞不了,壞的好不了;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人品好不好,時間會揭曉。

人心真不真,小事可看清。

01、時間看人品

有一回,郭德綱在採訪中被問到:“您招收弟子有什麼標準呢?”

郭德綱想了想,說:“收弟子這種事兒,以前看的是天賦能耐,看是不是吃相聲這口飯的。”

主持人接著問:“那現在呢?”

郭德綱說:

“現在最主要看人品。如果能力一般,我可以慢慢把他培養起來,但如果人品不好,我能怎麼辦?我啥轍也沒有啊!”

人品與能力並非相互獨立,更談不上對立,但是人品遠比能力重要。

所謂人品,是一點一滴的積累,是無形中最強大的能量。

著名思想家愛默生曾說,品格是一種內在的力量,它的存在能直接發揮作用,而無需借助任何手段。

一位天使投資人分享過一個故事:

他一個大學同學,從加拿大留學回國,打算在國內創業定居,便向他開了口。

看完項目策劃書,他二話沒說,立刻答應了幾百萬元的投資。

老同學心生疑惑,問道:我們已經將近10年沒有怎麼聯繫了,你現在都不怎麼了解我,幾百萬更不是小數目,為什麼答應地這麼乾脆?

他淡定又誠懇地說:

“大學時,我們住一間宿舍,你為我們宿舍打掃了整整4年的衛生,從來沒有聽過你的抱怨。就憑這一點,我相信你!”

人品,是一個人最硬的底牌,也是一個人最好的招牌。

時間對於人品的磨蝕,好比水流過石子,反而把它洗濯得光潔了。

正所謂:初期交往看禮貌;長期交往看脾氣;一生交往看人品。

02、小事見人心

上世紀70年代,一位北大的新生來校報到。

由於報到程序繁瑣,行李過於拖累,他便攔住了一位遛彎的老人,請他幫自己照看一下行李,老人欣然應允。

幾個小時過去了,新生忙的大汗淋漓,回來後發現老人仍然等在原地,感激不已。

在後來的開學典禮上,他看到那位幫自己看行李的老人,位居主席台。

一問之下,才知道對方竟然是北大副校長季羨林。

“品現於事,心藏於身。”

對於堂堂的北大副校長來說,幫新生看個行李,不過芝麻大的事兒,他完全可以拒絕或者叫其他人幫忙,但是他並沒有這麼做。

老夫子曾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細節決定成敗,小事決定格局。

一位作家曾寫道,世界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

因為太陽刺眼,人心傷人。

俗話也說:水不試,不知深淺;人不交,不知好壞。

看一個人,不是看他位卑時如何仰望強者,而是位高時如何對待弱者。

看一個人,不是看他在大事上如何大刀闊斧,而是在小事上如何認真細心。

見一葉而知秋,窺一斑而知全豹。

一個人的品性藏在每一件小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