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用好了點構圖 照片才更有味道*

平常大家看到一些引起共鳴的照片,往往是一些看似平淡而又意味的照片。這些照片,能打動你的就是一個點,就像繪畫中的點睛之筆。

比如這張照片,試想如果沒有昆蟲效果會怎麼樣?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點構圖。

什麼是點構圖?

所謂點構圖,就是畫面中的一個視覺點。這個點非常關鍵,點不一定要大,但要足夠吸人眼球。安排在整張圖片中最重要的位置,非缺不可。

如果去掉了這個點,整個圖片就缺少了中心,失去了靈魂。

點構圖可以應用在很多的題材當中,這個點可以是一隻水鳥與一片水的對比

也可以是一片落葉與枝葉的對比,象徵著孤獨、希望、自由……

也可以是下落的雨滴……

如何才能用好點構圖?

點構圖的照片,核心在點上。但畫面光又一個點不行,它還需要光、顏色、構成等搭配下面用一張圖作為說明。

這幅圖中的黃色花朵是點睛之筆,這多黃花之所以吸引眼球,有兩點:

①顏色與用光:

花朵的顏色與整個畫面色調相反,黃色非常醒目。

②花的位置安排:

這朵花在畫面上1/3的位置,視覺突出,同時也給畫面穩定安靜的感覺。

1.突出大小對比為了突出大小對比,可以選擇比較小的拍攝對象,將其安排在黃金分割點上。

如果背景比較單一,可以採用大面積留白,這樣的效果往往更好。

變換焦段也可以嘗試用廣角來拍攝一些細微的事物,比如雪地裡破土而出的小樹芽。

從遠處拍攝,彰顯環境的大氣。

2.光影對比

利用建築物、山體、雲霧對光線的遮擋,形成特殊的窄光效果,就可以將視覺焦點集中在某一處。

選擇與環境不同的顏色搭配,讓主題有顏色與光影的對比。

當主體比較小的時候用點構圖就容易分散注意力,此時就可以選擇一些特殊光線,比如用逆光來壓暗環境,只拍攝貓的剪影。

3.色彩對比

對於色彩的把控是大多數學攝影的難點,其實並沒有那麼難,用好對比色就能夠拍攝到不錯的畫面。

比如紅色與綠色的對比

黃色與綠色的對比

白色與黑色的對比

對比與衝突,就會變死板為生動。主題偏暖色背景偏暗色,整個畫面才會和諧。

4.頂構圖

在選擇拍攝對象的時候除了考慮到其形態、色彩、光影,位置的安排也特別重要;

我們經常會考慮到的位置是畫面的中心、對角線、黃金分割點、九宮格,然而最能喜人眼球的就是頂構圖了。

向上頂構圖,將主體安排在畫面的邊緣

向下頂構圖,將主體安排在畫面的邊緣。

5.虛實對比

在逆光下,通過雙重曝光,突出動靜對比。

首先你可以拖曳鏡頭拍攝一張具有動態效果的照片,然後變換焦段與另一張靜態的照片疊加,就可以拍出這樣的效果了。

一般情況下會對焦人物,將前景虛化,但是將前景虛化了,松枝、雪就會與環境融為一體,就沒有大小對比了,相反將人物虛化出剪影的感覺,既突出了大小對比,又增加了一種朦朧美。

拍攝靜物最常用的技巧就是大光圈,在長焦大光圈模式下通常畫面就會變得簡潔,主體難免顯單調,有一點虛化的前景光斑,單點構圖會更加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