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在海外如何過春節 這些提醒請牢記

春節臨近,在經歷了艱辛的一年之後,許多人都對新的一年滿懷期待。

然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疫情防控壓力仍然很大。中國駐外使領館多次發文,提醒僑胞們注意春節期間防疫和人身安全。

“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

每逢佳節倍思親,在中國傳統文化里,春節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對於海外華僑華人也不例外。

但疫情之下,國際旅行依然存在較高​​的感染風險。中國駐克羅地亞、捷克大使館提醒僑胞,在候機大廳、密閉機艙以及安檢過程中,人員聚集且流動性大,難以保證社交距離,感染機率呈指數級增長。

面對多位中國公民回國途中感染的情況,中國駐瑞士、保加利亞、美國、巴西等地大使館也再次發文,提醒大家注意個人防護,避免不必要的旅行。

中國駐美使館日前發布長文指出,一個境外輸入病例的傳播導致的是人口數量千萬級的檢測、排查、隔離,是千萬人必須配合的工作暫停、學業暫停、就醫暫定,和數百億元的政府投入,還會有人因此失去生命。懇請在美同胞攜手應對疫情風險,“當下忍受思鄉、分離之苦是為了更美好的相聚,更長久的相守”。

為保護廣大海內外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多個駐外使領館提醒大家全面評估疫情風險和出行成本,務必牢記“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這不僅是對自己、家人和親友負責,也是為家鄉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作貢獻。

1月22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向中國留學生髮放防疫“春節包”。

遠離聚會聚餐

以往的春節免不了走親訪友、宴會聚餐。然而,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帶來的疫情風險,多國近期紛紛施行“居家令”,限制線下商舖營業時間,鼓勵居民少出門、少聚集,海外僑胞也一直嚴格遵守當地防疫政策。

近期,巴西部分地區疫情防控形勢趨緊,駐巴西使館提醒中國公民,密切關注巴西官方部門發布的疫情信息,嚴格遵守有關防疫規定,避免不必要外出和社交活動。

烏拉圭首都等地的疫情風險等級近日已進入紅色最高警戒級別。駐烏拉圭使館再次提醒旅烏僑胞切實提高疫情防控意識,嚴格遵守當地疫情防控法律和措施,減少外出和聚集。

春節將至,駐厄瓜多爾大使陳國友為僑胞送上節日問候和祝福。他指出,抗疫成果來之不易,希望廣大僑胞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少聚會,不聚餐,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生活和工作。

疫情期間,因聚會聚餐導致交叉感染的慘痛案例不勝枚舉。為了僑胞和家人的平安幸福,駐加拿大使館強烈建議僑胞盡可能選擇以雲端方式與遠方的親人互動,以不流動不聚集的方式歡度春節。

馬來西亞商家已經準備迎接過年的市場。

加強春節期間安全防範

歲末年初是各類偷盜案件的高發期。多個使領館也發佈公告,提醒海外中資企業、華僑華人和留學生關注當地治安狀況,注意人身和財務安全。

近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聯邦區發生涉華僑華人盜搶案件。中國駐巴西大使館提醒僑胞,加強安全防範,熟悉當地緊急求助渠道。外出時不攜帶貴重物品和大額現金,確保住家和生產經營場所門窗安全,監控等設施運行良好。遇到搶劫等惡性案件,應在確保人身安全前提下,第一時間報警。

鑑於近期澳大利亞墨爾本屢發針對中國公民的人身攻擊事件,中國駐墨爾本總領館提醒領區內中國公民,盡可能結伴出行,避免前往偏僻地區,外出時保持警惕,注意觀察周圍狀況。如遇安全事件,請務必保持鎮定,可先就近尋求路人、商舖協助,在保證自身安全條件下使用音視頻取證,並迅速報警。如遇極端情況,應在現場專業人士指導下迅速撤離,確保人身安全。

中國駐美使館也發布重要通知,強烈提醒在美中國公民和機構注意美社會治安,避免前往遊行、集會和其他人員聚集區域。

1月8日,美國國會大廈四周設置約2米高的黑色鐵柵欄,國民警衛隊也在周邊巡邏,以加強安保。

想要度過一個平安的春節假期,交通安全意識必不可少。駐越南大使館提示在越中國公民,越南各大城市摩托車數量多車速快,部分路段道路狹窄,易發生交通事故。公民搭乘汽車出行、橫穿馬路時應充分留意車輛和道路狀況,提高自我防範意識。

在過去的一年裡,海外僑胞一直努力在疫情帶來的諸多困境和壓力下,維持生活和工作的有序進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希望大家堅持做好防疫,切勿放鬆大意。如今多國的新冠疫苗研發已經頗有進展,相信在嚴格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大家一定能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擁抱更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