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老祖宗常說:“宅有五虛使人貧,宅有五實使人富”,啥意思?

對於不少人來說,房子是成家立業的重要條件,從這一點來看,房子對人們的生活,甚至命運和運氣都有很大影響。

而且很多人在看到,住宅和運氣有關係時,都會持有一種懷疑的態度,但是老祖宗卻留下了一句建築俗語。

“宅有五虛使人貧,宅有五實使人富”,那麼什麼是“五虛”和“五實”呢?宅中的“五虛”有無道理?帶著這些疑問,我們一起去了解古人的智慧。

宅有五虛使人貧

居家過日子,最希望的就是發家致富,但事實卻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往往很骨感。

按照古人的說法,如果住宅有“五虛”,就算是再勤勞也不會致富,相反還很容易越過越窮?那麼“五虛”到底是什麼呢?

按照老祖的說法“五虛”指的是:門大屋小、住宅缺損、水井缺失、人口稀少、房屋地理位置錯亂。

古人的家族觀念特別濃厚,所以幾代人住在一起的現象十分普遍。在這種前提下,家庭成員就會特別多,所以在選擇住宅時就需要慎重考慮。

人丁興旺固然是家族繁榮的基礎,但是也會帶來很多煩惱和麻煩。一大家子人如果住在同一個宅子裡,不僅需要宅子的面積特別大,而且還應該有合理的規劃和佈局。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房子是一個家庭的面子,所以古人也十分在意房屋面積的大小。

一般情況下,大家族在蓋房子的時候,往往都會建造成成四合院的樣子。這樣東、西、南、北四個方位,都有房子可住。

最重要的是還能夠分出尊卑長幼,在古人的思想中,四合院就像一個聚寶盆一樣,不僅住起來特別舒服,而且還能讓家裡財源滾滾。

在四合院住宅佈局中,大門就像聚寶盆的開口。如果院門過大這很容易漏財,同時還很可能導致霉運入門。

所以小房子修建一個大門,很顯然是一件不合適的事情;還有就是房屋因為年久失修,出現了一些殘破或損壞的地方。

不及時修補就會“不藏風,不聚氣”。當然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不安全,同時還很容易導致財運消失。

在農村地區,家家戶戶都會有水井,這不僅是財富的象徵,同時也可以方便人畜飲水。如果水井缺失,不僅會影響生活,而且還很容易留不住財氣。

家裡面人多,福氣、財運也會不斷聚攏,是為人丁興旺。一個多子多孫的家庭,不僅老人會特別不開心,而且對家族發展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宅有五實使人富

自古以來,嫌貧愛富的人比比皆是,這也充分說明了財富,對一個人或家族的重要性。

俗語“宅有五實使人富”,說的是一個家庭中如果有“五實”,那麼就會過上幸福而又富裕的生活。

“五實”其實是相對於“五虛”而言,“五虛”消失,自然“五實”俱全。

所謂“五實”指的是:門小屋大、住宅完整、水井齊全、人丁興旺、房屋坐北朝南。

在古人的思想中都認為,訂閱號:易經天下。一個住家族的院門比較小,房子比較大才是聚攏財氣之象。雖然這種說法有一點迷信,但是卻非常符合現實生活。

住宅完整,不僅說明房子維護的好,而且也體現出家族裡的人特別勤勞。因為房子一旦出現缺損之後,就馬上會有人將企業修復成原樣。

在介紹“五虛”的時候,已經提到了水井的重要性,在農村地區生活,必須要打一眼水井。

水不僅是生命之源,而且在古人的心目水能生財,也預示著會興旺發達。

人多力量大的道理大家都明白,生產力越低人力就顯得越重要,所以人丁興旺才是家族興旺的基礎。

坐北朝南的房子不僅格局特別好,最重要的是採光也會十分充足,這對身體健康有非常好的作用。

住宅和運氣一定有很大關聯,因為住著大房子的人,往往也都會擁有更多財富。

各位看官,你覺得俗語“宅有五虛使人貧,宅有五實使人富”有道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