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人像攝影藝術的表現 如何拍得自然?*

人像攝影藝術的表現,被拍攝的人物,在作品的表現中是重點。為了準確的表現出某一主題內容,人物的動作和表情是最為關鍵的因素。

在人物的動作和表情上,自然生動是核心。如果被拍人物的動作和表情僵硬,會直接影響觀者的視覺感受,導致人像作品對內容表現的失敗。

要在人像作品的表現上,呈現出自然生動的人物動作和表情,需要被拍攝者和拍攝者從多方面去注意:

第一:拍攝對像要對主題有充分理解

人像拍攝時,人物的動作和表情不僅要自然,還得要與主題內容相符。

如果被拍攝人物的表情與動作不與主題相吻合,表現得再自然,其意義不大。

第二:服裝搭配要與人物的外形和氣質協調

自然的表現,也是協調的一種表現,不僅僅是動作和表情。人物的服裝搭配和飾品搭配,同樣可以影響視覺上的統一協調。

因此,人物的服裝搭配,一定要與人物的外形特點和氣質類型相符。

第三:被拍攝人物的心理要放鬆

很多人在被拍的時候,心理不放鬆,可能是覺得自己的顏值不夠高,也可能是擔心自己的肢體表現不夠美,等等。

從而導致自己的心理不放鬆,以至於動作和表情不自然。

第四:被拍人物手的姿勢很關鍵

很多人拍照的時候,顯得不自然,往往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手這麼放。

只要把手的姿勢或位置安排好了,自然度就提高了。比如可以摸著頭部,可以拿著道具,也可以將手扶在某個地方,等等。

第五:拍攝者要善於引導

拍攝者的引導,除了正確的將拍攝對象的動作和表情進行引導,還需要對人物的情緒進行引導,讓被拍者放鬆。

比如幽默的話語,優美的音樂,不讓看鏡頭,等等。這些方式都有讓被拍者方式的作用,從而給使得動作和表情更加自然。

總之,要在拍照的時候,顯得自然生動,需要拍攝者和被拍攝者從多方面去注意,並不是注意到某個方面,就可以拍攝出自然生動的照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