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情——多國確診人數創新高!這個春節,海外僑胞該怎麼過?

距離春節不到一個月,在中國傳統文化里,春節是一家人闔家團圓的節日,對於海外華僑華人也不例外。更何況,在經歷了艱難的2020年之後,許多人都對2021年滿懷期待。

然而,新冠疫情的陰影並未隨著新年的到來消散。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月19日7時22分,全球累計確診新冠病例超9547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203萬例。變異新冠病毒出現,許多國家再次頒布“封城令”、“居家令”,切斷入境通道、收緊防疫政策,以求遏制疫情的蔓延。

日本出現不同於英國和南非的變異新冠病毒。來源:中新視頻

疫情形勢嚴峻,2021年的開端注定不同尋常。而如何安全、順利地生活,就成了僑胞們面臨的首要問題。

春節即將到來
僑團呼籲少聚集

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之一就是人群聚集。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各國紛紛施行“居家令”,限制線下商舖營業時間,鼓勵居民少出門、少聚集。海外僑胞也一直嚴格遵守當地防疫政策,逐漸適應了“雲端生活”。在剛過去的元旦,許多人還參與了豐富多彩的線上慶祝活動。

隨著春節腳步的臨近,華僑華人對新年的期盼也逐漸高漲。在離農曆新年還有近兩個月時,馬來西亞的年餅就已經開始上市,有部分熟客已向業者下了預訂單;在美國,在華社、華埠商家的共同努力下,眾多唐人街早早掛起了紅燈籠。

在馬來西亞,當地商家已經準備迎接過年的市場。

但海外疫情依然不容樂觀。冬季的寒冷天氣讓病毒傳播變得更加容易,許多國家的確診人數都創下了新高。而在部分地區,華僑華人的確診人數也多了起來,其中不少都是聚集性感染病例。

面對這種情況,許多僑團呼籲大家繼續重視防疫,減少聚集。

馬來西亞詩巫省多個華社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商討取消新春團拜活動有關事宜,並建議在外地的華裔就地過年,通過手機、電腦與家鄉親友聯繫;美國亞裔社團聯合總會會長陳善莊呼籲民眾盡量少出門、少聚會,不要紮堆買年貨,出現不適盡快檢測,保護自己、家人和社區的健康安全。

有僑領認為,從2020年疫情暴發至今已快一年,人們對抗疫已有些疲勞和麻木,不再像疫情最初時那樣小心謹慎。眼看春節即將到來,減少聚集與流動十分重要。

2020年11月14日,加拿大多倫多一餐館配備火爐供顧客取暖,以維持室外用餐區營業。

跨國旅行易感染
使領館發文提醒

面對近日海外僑胞快速上升的確診人數,多個駐外使領館也再次發文,提醒僑胞們注意防疫。

首先,是跨境航班帶來的感染風險。

自2020年11月6日“雙檢測”措施實施以來,僅自美國赴華航班出現確診病例的比例就高達三成。對此,多個駐外使領館發布提醒,再次強調“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

駐美國使館發布長文表示,一個境外輸入病例的傳播導致的是人口數量千萬級的檢測、排查、隔離,是千萬人必須配合的工作暫停、學業暫停、就醫暫定,和數百億元的政府投入,還會有人因此失去生命。而旅行會增加傳播和感染的機率,中美專家對此看法高度一致,強烈呼籲“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

2020年12月24日,雲南昆明主城區發現一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兩涉事點緊急封閉管理。

其次,是經陸路口岸回國人員的安全問題。

駐越南使館在春節期間領事安全提醒中表示,近期經友誼關陸路口岸回國公民有所增加,口岸承受壓力上升,入境人員長時間滯留情況難以避免。希望經陸路口岸回國人員提前向使領館報備並來電預先諮詢,以便獲得口岸最新情況,科學規劃回國路線,安全有序回國。

此外,多個駐外使領館也發布提醒,希望僑胞們在春節期間繼續留意當地防疫政策、減少聚集,最大限度減少感染的風險,保持身體健康。

多方出力伸援手
僑胞過年不孤單

沒了“人多熱鬧”的景象,並不意味著僑胞們會孤單。

駐外使領館一直把海外華僑華人的安危放在心上。

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積極推動40多個國家將20多所中國援建的醫院、40多所當地醫院設為服務海外同胞的定點醫院;協調國內有關部門和地方向意大利、巴基斯坦、俄羅斯等29國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並為多國確診或有密接史的華僑提供遠程醫療支持。

元旦期間,中國多個駐外使領館舉辦新年線上慰問會、慶祝活動;春節之際,也將向僑胞、留學人員及中資企業員工等發放“春節包”。

駐埃及使館舉辦新年線上慰問會。

眾多海外華社僑團也準備了豐富多彩的線上活動。

2020年12月,悉尼華星藝術團就開始籌備2021年春節期間的線上演出;意大利中意國際學校校長為華裔孩子們舉辦了書畫大賽、 “中華文化大賽”代表選拔等活動;“留德華合唱團”每週都有線上課程,有專業老師指導僑胞們唱歌、朗誦……

抗擊疫情是一場持久戰,加之天氣轉冷、病毒變異等諸多變數的出現,守住已有的成果更需要努力。好在,如今多國的新冠疫苗研發已經頗有進展,相信在嚴格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大家一定能盡快恢復正常生活,迎來浴火重生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