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海外僑胞 收到這些信息,請注意!

目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有些不法分子趁虛而入,詐騙手段不斷翻新,令海外僑胞防不勝防。

對於近期常見的詐騙新套路,小僑(ID:qiaowangzhongguo)進行了梳理,希望大家非常時期更要提高警惕,保護好自己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騙局一:涉嫌“回國不匯報”、“洗黑錢”,需把資金轉來“清查”!

近期,多名在荷蘭的中國公民接到詐騙電話,對方冒充中國駐荷蘭使館工作人員打來電話稱,當事人近日曾“持醫保卡在國內某醫院就診,做了核酸檢測,被發現沒有向使館匯報回國行程,會影響回國後權益”等。

如當事人表示近期未回國,對方會告知可能是“個人信息被盜用”,並協助轉接國內“公安部門”。國內“警官”將為當事人“錄口供”,還稱當事人“涉嫌洗錢”,並發來所謂“保密條例”、“逮捕令”、“資產凍結同意書”等公文,要求當事人將名下全部資金轉入指定賬戶進行“清查”。

小僑提示:

  1. 詐騙分子利用互聯網技術將電話號碼偽裝成中國駐外使領館或中國行政、司法部門號碼,切忌被表象迷惑。
  2. 中國駐外使領館不會以電話方式通知中國同胞有涉及國內的案件需要處理。請不要相信任何以使領館名義索取銀行卡等個人財務信息、要求轉賬或匯款的電話及郵件等。

騙局二:獲“接種新冠疫苗”資格,需趕快付款!

近日,英國出現“新冠疫苗騙局”,騙子利用人們的恐慌和迫切希望注射疫苗的心理實施詐騙。

騙子一般先假冒英國國民醫療服務體NHS,向人們發送短信稱當事人獲得了接種新冠疫苗的資格,再要求當事人進入偽造的NHS網站,進行相關註冊,提供個人資料、銀行卡信息等。

1月4日,在英國蘇格蘭鄧迪的洛基健康中心,護士為一名82歲的老人注射新冠疫苗。

小僑提示:

1.NHS發言人聲明,NHS絕不會要求人們通過按鍵或發送短信來確認自己想要接種疫苗,也不會要求通過鏈接進行付款或提供銀行賬戶詳細信息。

2.英國警方發布提醒:當醫療人員聯繫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時,是不會收錢的。

騙局三:“親人”遇“緊急情況”,需付“保釋金”、“贖金”!

許多老人因為近期居家避疫,與外界溝通減少,而被犯罪分子盯上。美國紐約州總檢長詹樂霞警告民眾,須警惕疫情期間激增的“祖父母騙局”。

這種騙局裡,騙子經常在深夜或清晨致電老人,自稱是老人的孫子或孫女,現在遇到緊急情況,要求祖父母立即匯款。例如,對方稱自己“因酒後駕車被捕,需要快速保釋金”,或是“被搶劫,需要贖金”,並讓祖父母不要給父母打電話,以免父母發怒或過於擔憂。騙子還可能冒充律師、保釋擔保人或執法人員,代表其孫子孫女與祖父母聯繫。

美國舊金山進入“居家令”模式。當地時間12月7日,美國加州舊金山漁人碼頭冷冷清清。

小僑提示:

  1. 接到此類來電時,家屬切勿慌張,應保持冷靜思考,並通過其他渠道與親人好友聯繫核實。
  2. 建議海外同胞與親友之間建立應急直接聯絡方式,或設計密碼、暗語,一旦發生緊急情況或遇到可疑事件時,方便聯絡和核實身份。

騙局四:“銀行服務人員”發來“警報”,需提供賬號密碼 !

疫情下,多家銀行加速了無實體線上銀行的發展,也讓一些騙子和黑客打起了“歪主意”。

這種套路下,騙子一般先用假賬號冒充銀行服務人員,通過社交網絡給人發送私信。信息通常偽裝成“警報”:安全漏洞、銀行卡被鎖、緊急超支等。目的是得到受害者的賬戶密碼、銀行卡信息等。

小僑提示:

  1. 銀行客服人員不會索要客戶的密碼或銀行卡信息,接受遠程服務時需要注意甄別對方身份。
  2. 收到此類信息時,可通過正規可信渠道與銀行或相關服務部門聯繫,做出甄別。

此外,還有眾多類型的詐騙手段:假扮政府工作人員,以發“疫情補貼”為由騙取個人信息;謊稱有“特效藥”能治療新冠肺炎;以“簽證或居留失效”為由要求交錢……

詐騙分子的套路“更新換代”,不過終歸是要謀財。小僑(ID:qiaowangzhongguo)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冷靜,守住不轉賬、不付錢、不透露個人信息的底線,不要被不法分子鑽了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