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美國賽鴿8000英里跋涉抵澳大利亞 卻面臨被捕殺

金州資訊報導,一隻阿拉巴馬州的賽鴿歷經8000英里的長途跋涉終於抵達澳大利亞,但澳大利亞當局認為它帶來了檢疫風險,計劃將它捕殺。

墨爾本郊區居民切利-伯德(Kevin Celli-Bird)週四說,他於去年12月26日在自家後院發現了這只精疲力盡的鳥。據信,它是去年10月29日在美國俄勒岡州一場比賽中失踪的賽鴿。切利-伯德現將這只賽鴿取名為“喬”——與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同名。專家懷疑,喬是搭乘了一艘貨輪才穿越太平洋來到澳大利亞的。

喬的壯舉不僅吸引了澳大利亞媒體的注意,也吸引了澳大利亞檢疫機構的注意。

切利-伯德稱,檢疫部門週四打電話給他,讓他抓住這隻鳥,認為它給當地鳥類帶來隱患。在他表示無能為力後,檢疫部門正在考慮聘請一位專業捕鳥人。

澳大利亞農業部稱,這只鴿子“不允許留在澳大利亞”,因為它“可能危及澳大利亞的食品安全和我們的野生鳥類數量”。

主管生物安全的農業部在一份聲明說:“這對澳大利亞的鳥類生命和我們的家禽業造成了直接的生物安全風險。”

澳大利亞檢疫機構以嚴格著稱。 2015年,好萊塢明星約翰尼·德普和前妻艾梅柏·希爾德將兩隻約克郡犬偷運到澳大利亞,政府威脅要對它們實施安樂死。最終,這些狗趕在政府設下的最後期限前乘坐包機離開了澳大利亞。

對於切利-伯德而言,發現喬的經歷改變了他的生活。他坦言,自己以前並不是鳥類愛好者。

目前,這隻鳥已暫時在他的後院安家,有時還和一隻當地的鴿子一起站在藤架上。切利-伯德在它抵達的幾天后開始給它投餵鴿食。

談及自己發現喬的經歷時,切利-伯德稱,“它於聖誕節之後一天在我家突然出現。我後院裡有個噴泉,它正在喝水和梳理羽毛。它非常虛弱,所以我把一塊幹餅乾碾碎給牠吃。”

他說,總部位於俄克拉荷馬州的美國賽鴿聯盟已經證實,喬的主人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但至今仍未與他取得聯繫。

澳大利亞國家愛鴿協會會長特納(Brad Turner)說,他聽說過中國賽鴿搭乘貨船到達澳大利亞西海岸的故事,那一段的航程比喬所經歷的要短的多。

特納說,人們確實擔心來自美國的鴿子會攜帶外來疾病,他同意將喬捕殺。

據pigeonpedia.com稱,1931年有鴿子從法國阿拉斯飛到越南西貢,創下了鴿子最遠距離飛行記錄。這段行程距離為11600公里(7200英里),總共耗時24天。

另訊: 全球唯一的白色大熊貓四肢毛髮變金色

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15日對外發布了全球唯一一隻白色大熊貓野外活動的影像。自2019年5月紅外線相機首次在野外記錄到這隻白色大熊貓以來,截至2020年底,四川臥龍野外布控的紅外相機僅在去年2月份有2次拍攝到這隻白色大熊貓的活動,畫面異常珍貴。據四川臥龍白色大熊貓保護研究項目執行人譚迎春介紹,從紅外相機拍攝到的影像判斷,這隻白色大熊貓從2019年5月到2020年2月期間長大了不少,體格壯實。相較於小時候的通體白色,它在成年後四肢的毛髮還顯出淡淡的金色。圖為紅外線相機拍攝到的白色大熊貓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