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2020年成史上最熱年份 氣候變暖加劇疫情影響甚微

金州資訊報導,週四,五個主要氣溫數據庫進行了更新,2020年與2016年並列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年份。其中,四個數據庫認為2020年比2016年略涼爽一些,但差距處於誤差範圍內。 2019年則以微弱劣勢屈居史上第3熱的年份。

最新的數據更新也意味著2020年為止的十年,比過去兩千年或更長時間內的任何時期都要熱。造成全球氣候變暖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已經達到了至少過去300萬年間從未有過的高水平。而從19世紀以來,最熱的七年都出現在過去十年中,並且2020年的氣溫已經比19世紀的氣溫高出了約1.2攝氏度。

“這是全球平均水平。”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的國家環境信息中心的物理學家桑切斯-盧戈(Ahira Sánchez-Lugo)說,“有些地區的升溫速度更快。”

她補充表示,1攝氏度聽起來可能很少,但“全球平均氣溫的一個小改變,可能會導致極端天氣的重大變化。我們已經在看到這個情況。”

如同預期中的一樣,從1960年代以來,每個十年都比前一個十年更加炎熱。

熱浪、野火、更強烈的暴風雨以及雨雪天氣都預示著世界已經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危險。隨著時間的推移,科學家們越來越確定,這些天氣異常是因為大氣和海洋中的熱量。 “當形成颶風的所需的要素融合在一起時,我們發現這些颶風的加劇速度更快。”桑切斯-盧戈說,“它們的移動速度變慢,與這些颶風有關的降水量也在增加。 ”

2016年創紀錄的高溫是因為厄爾尼諾(El Niño)現象的臨時作用。厄爾尼諾現象指的是太平洋上自然發生的現象,它能使氣溫升高。 2020年的情況有所不同。去年不僅沒有出現不規則的變暖趨勢,而且在8月份還出現了與厄爾尼諾相反的的拉尼娜(LaNiña)現象。去年從1月到11月,每個月均排在該月的歷史最熱前四位,12月則是史上第8熱的12月,幫助降低了年平均氣溫水平。

根據本週發布的另一項研究,海洋溫度也在2020年創下新高。

溫度數據證實了氣候研究人員的許多預測。氣候科學界將繼續進行建模工作。聯合國支持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將於今年和明年發布下一份報告。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戈達德太空研究所所長加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表示,這些模型在正確預測即將發生的事情和現在正發生的事情方面表現出色。

由於人類二氧化碳排放量巨大,雖然去年由於新冠疫情大流行導致了經濟活動停滯,但相關的排放減少產生的作用仍然微乎其微。國際能源機構估計,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與2019年相比只下降了8%,相當於2010年時的水平。研究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數據顯示,在美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下降了10.3%。英國氣象局預計,到2021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將首次超過工業化前水平的50%以上。

得州農工大學大氣科學教授安德魯·戴斯勒(Andrew Dessler)表示,一方面氣溫升高是狗咬人的新聞,完全不足為奇,但另一方面“持續升溫的速度如此之快有些令人震驚。”

NOAA已經做出預測,2021年有99.6%的機率排入史上最熱的10年。但由於拉尼娜現行,今年只有7.4%的機率會超過2020年和2016年的最高氣溫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