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玩轉單反攝影 這幾種對焦方式你不可不知*

一、手動對焦

儘管現在的數碼相機都具備自動對焦功能,但依然可以使用手動對焦。有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誤解,認為自動對焦要比手動對焦更準。

其實並不是這樣,自動對焦​​的優點在於迅速快捷,更加準確的反而是手動對焦。這一點在微距和弱光攝影上最為明顯。

由於相機自動對焦的物理原理(測距對焦、對比度法、相位對焦),它在弱光情況下很容易出現偏差,微距攝影則對焦點要求更加精細,相機自身很難把控。

很多人習慣用自動對焦了,換成手動對焦很不習慣,認為對焦又慢、又難看準焦點。

沒關係,現在的數碼相機大多數都有實時取景功能,它對於手動對焦有非常大的幫助!

二、單次自動對焦

這應該是我們最熟悉的對焦方式,相機的單次自動對焦是指在半按快門時,相機開始對焦工作。

一旦相機的處理器確認焦點已經對準,發出合焦提示,再完全按下快門就可以完成拍攝,對焦過程也就結束。

如果想要改變焦點,那就要先鬆開快門按鈕,然後再次半按快門重新開始對焦。

當相機已經提示對焦已經準確,但在你完全按下快門前,拍攝對象發生了移動,之後再完全按下快門。

就會得到一張失焦的模糊照片,所以這種對焦方式只適用於拍攝相對靜止的物體。

三、連續自動對焦(伺服對焦)

自動對焦主要分為兩種情況,除了單次自動對焦外,另一種就是連續自動對焦。連續自動對焦也稱為伺服對焦。

就是半按快門對焦之後,相機會鎖定目標物或鎖定對焦區域,一旦目標與相機之間的對焦距離改變了,相機會自動跟焦。

在你使用連續伺服對焦時,要在開始時選取對焦點,換而言之就是告訴相機一個明確的目標,它才能進行跟踪。

根據伺服對焦的特性,這種方法最適合拍攝運動中的目標,例如運動、賽車等等。

四、完全自動對焦

如果你選擇的是自動對焦而不作任何調整,當你的手指半按快門時,相機就開始自動幫你選取對焦點了。

這是最簡單、最省事的辦法,尤其是當你需要抓拍,或是沒有時間主動選取對焦點時。

但是相機自動選取焦點也有弊端,比如說你不能選擇自己想要的焦點,相機自動選取的焦點往往是靠近畫面中心的物體。

但有很多時候我們選取的焦點在畫面中的其它的位置(例如黃金比例點),這個時候你就需要手動選取對焦點了。

五、手動選取對焦點

手動選擇合適的對焦點,綜合了自動對焦以及手動對焦的優點,能夠幫助你最大限度的掌控畫面。

尤其是拍攝風光、靜物和肖像攝影這種有充分時間準備的題材。你在取景框內可以看到對焦點的指示,然後通過按鈕選取你想要的對焦點。

接著半按快門開始對焦,雖然花了一點時間,但是更容易幫助你拍出你想要的畫面。

六、人臉識別

目前最新的相機基本上都配備了這樣的技術(需要開啟實時取景),它通過軟件算法識別畫面中的人臉部分。

然後把它當做對焦點進行跟踪和檢測。這個方法最適合拍攝愛動的小朋友,只要開啟這項功能。

相機的對焦點就會一直鎖定在小朋友的臉上,不用再擔心每次拍照都不配合的熊孩子啦!

七、先對焦,後構圖

儘管現在的相機技術越來越成熟,越高級的相機會有越多的自動對焦點供你選擇。

但是不能保證你所需要的對焦位置每次都有自動對焦點,面對這種情況,你可以嘗試對焦後重構圖。這個方法非常方便。

雖然有時為了重構圖的需要,你的相機位置會產生輕微的偏移,但這種程度上的偏移並不會使焦平面發生變化而產生脫焦的問題。

這種方法非常適用於弱光環境的拍攝,即在目標處使用中心點對焦(通常來說,中心點對焦效果最好),然後移動相機重新構圖。

七、後鍵對焦

平時我們半按快門,相機就會自動對焦,全按的話就會拍照。其實我們也可以通過設定,將這對焦和拍照兩個功能分開,讓快門只保留拍攝功能。

將自動對焦功能放在機背的AF-ON這個按鍵上面,即在半按快門的時候不會對焦。 AF-ON這個功能適用於主體位置會隨時變化的情況。

例如生態攝影、運動攝影或新聞攝影,就常常會使用到它。使用方法,就是把對焦點設定成中央單點對焦。

在拍攝時,按住AF-ON,以中央對焦點不斷追踪著主體,直至對焦準確及構圖完成才按下快門。

使用AF-ON的另一個優點是減少了重新構圖的麻煩。很多時候,我們需要連拍一些照片,如果每次拍照前都要半按快門對焦。

反復重新構圖再拍攝,這會為我們帶來許多不必要的操作。而使用AF-ON就可以一直追踪你想要拍攝的目標,適時按下快門即可。

八、超焦距對焦

超焦距的概念聽起來很複雜,其實很簡單,它是指當鏡頭對焦在無窮遠時,景深前界(離鏡頭最近清晰點)到鏡頭的距離。

換句話說當鏡頭對焦在無窮遠時,從超焦距點到無窮遠的畫面全部都清晰。最快的對焦就是不對焦,這句話深諳超焦距對焦的原理。

手動將鏡頭的焦距調整到最大,只要保證被攝對象處於最近清晰點之外,就可以隨心所欲地拍攝了。

很多街頭抓拍就是使用這個技巧。 PS:如果是廣角鏡頭採取這種方法,會使畫面的景深達到最深。

九、景深合成

這是北美的風光攝影非常喜歡使用的一個辦法,對於層次感明顯的畫面,你可以拍攝不同對焦平面的照片。

然後用這個技術把它們合成,讓畫面的每一處都變得清晰起來。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拍攝靜物,一定要嚴格保持相機的參數和被攝者的距離。

最好是把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使用同一個焦段,然後改變不同的焦平面多拍幾張,最後合成,從而得到一張前後完全清晰銳利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