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節話題——面對疫情和回家過年 要怎麼選?

“哎,這幾天一直在忐忑呢,今天終於被下了定論:不讓回。我們之前準備自駕回家,他們不放心。”10日一大早,生活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的閆才接到了遠在山東老家爸爸的電話。

圖為疫情期間“奮戰”在一線的包莎日娜。

“如果過年回不去,最快也得‘五一’假期才能見到父母了。”閆才是山東人,向來重視把拜年、祭祀先祖等儀式。 2021又是奶奶去世3週年,原本計劃全家團聚祭拜,現在看來是不行了。 “今年內蒙古又這麼冷,還得自己動手準備年夜飯,哎!這可能是我這些年最‘冷’的一個春節了。”

距離2021年春節僅月餘。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少中國人的歸鄉腳步被亂了節奏。有些民眾改變了既定計劃,有些人仍在觀望。

“不管怎樣,春節總是我們華人很期待的。今年因為疫情,我可能又沒法回家了,家人都很體諒我。”臨近年關,在內蒙古生活工作的台胞林雨傑想到數千公里之外的家人有些感慨。 “我懷念小時候家鄉跨年時的煙火。如今我希望生活能早日恢復正常。”

日前,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表示,2021年春運鐵路運輸期限自1月28日至3月8日,為期40天。預計全國鐵路發送旅客4.07億人次,日均1018萬人次,同比增長93.4%,與2019年春運持平。

“雖然2月份才過春節,但女兒女婿怕夜長夢多,疫情防控政策又有變化。所以計劃把2020年的年假都用上,這樣1月底就能返程。”年近60歲的尹柏華一人在老家內蒙古呼和浩特,他想念在北京工作的女兒和女婿,更想5歲的外孫女和照顧外孫女的老伴。

他的老伴於鳳菊這幾天正跟著女兒在網上採購年貨。 “我怕快遞今年停得早,得抓緊。萬一回不去,最起碼心意能到家。”

連日來,河南、安徽、貴州等多地發布通知,積極倡導“當地過年”,用工大省廣東也發出“非必要不返鄉”的倡議。加之春運臨近,這無疑給各地疫情防控帶來壓力。

然而,春節對於每個中國人而言都是一年辛苦打拼後最為期盼的時刻,疫情即使會阻隔他們回家的進程,卻阻隔不了對家和家人的思念。

“去年因為疫情,我們沒能回家,而是留在了上海過春節。今年我們打算走一步看一步。”楊靜離鄉已多年。怕春節不能回家,她與愛人特意元旦回老家內蒙古呼和浩特多住了幾天。 “每天吃吃喝喝,陪著媽媽聊天追劇,跟過年也差不多。”

2020年底,中國教育部印發了《關於認真做好寒假前後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要科學安排寒假放假時間,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放假離校。此外,要錯峰安排春季學期開學返校,開學時間要避開春運高峰,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返校。

“學校已經放假啦,我也早早到家了,等著跟媽媽一起過年呢。”在內蒙古包頭市上大一的王淼早早返鄉回到父母身邊,這幾天忙著同學聚會、買過年新衣服。

“其實對我來說,只要有機會能陪在父母身邊,就當是過年了。”包莎日娜是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的一名護士,也是此前內蒙古援鄂醫療隊的隊員之一。工作10年來,她回老家內蒙古興安盟過春節的機會屈指可數。 “雖然很希望能回家陪著父母,像小時候那樣,看著春晚、盼著吃到包在餃子中的硬幣。但如果疫情形勢嚴峻,我還是會選擇堅守在崗位上。”

“工作至今,我也已經好多年沒回家過年了。今年如果必要,我應該還會在海南,過好自己的春節。”生於內蒙古的崔川東如今在海南工作,回家早已不是他春節的唯一選擇。 “尤其現在這樣的時候,留在當地不瞎跑,才是予人方便、與己方便。”

多地疾控專家認為,“當地過年”利多弊少,有利於減少聚集、降低感染風險、減輕防控壓力;也有專家稱,應錯峰返鄉,不應停止春運,但慢性病、孕婦等人群盡量“原地不動”。

國家衛健委:倡導在工作地過年

1月9日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發布會,介紹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要引導錯峰出行和線上消費,優化和錯峰安排學校寒假放假、春季開學的時間,倡導在工作地過年,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嚴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員通行的效率,對會議活動、景區參觀旅遊等各種公共場所都要嚴格遵守各地的相關規定以及對人員控制的要求。

多地明確:返鄉者需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據澎湃新聞消息,多地已明確,春節假期從低風險區返鄉者也需持核酸檢測證明。

例如,有網友在甘肅隴西縣政府網站上諮詢,近期從雲南昆明市西山區返鄉需要核酸檢測嗎?隴西縣人民政府辦公室1月5日回復稱,按照風險等級實施分級分類精準管控要求,目前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區屬低風險區。請您攜帶7天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到達隴西配合村上防疫工作人員做好信息登記等工作後安全有序外出。

再如,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詢問,現居成都,去年過年就沒回去,今年過年回家,一直位於低風險地區,回家需要什麼手續或者證明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委督查室1月8日回復稱,我們倡議非必要不返鄉,如確需返鄉,​​要攜帶近7日內核酸檢測證明並提前2天向所在村、社區報備,返鄉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如果您從境外和中高風險區返修,還要配合落實好“7+7”和“2+1”管控措施,即集中隔離7天並做1次核酸和血清檢測,然後居家隔離7天並做1次核酸檢測。

此外,有網友在安徽阜南縣政府網站上提問,在外旅遊、學習算在外務工人員嗎?低風險地區回阜南過年需要核酸檢測證明嗎?是回去以後測,還是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後才能回去?打過新冠疫苗還需要核酸檢測證明嗎?阜南縣衛健委1月5日回應稱,經了解,阜南縣暫未出台禁止人員流動、聚集等相關防控措施,不區分中低風險區,省外務工人員自1月1日起攜帶七日內核酸檢測合格證明可正常於本縣活動,注射過新冠疫苗也需核酸檢測證明。目前學生群體返家建議做核酸檢測。

值得注意的是,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近日也強化了從低風險區抵返該市人員的健康管理,進一步從嚴管控。根據呼倫貝爾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最新發布的第17號公告,若國內某一省份內2個及以上城市出現疫情,則該省份所有低風險地區抵返人員均需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出示包含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健康通行碼。不能提供的人員,需第一時間進行集中隔離,24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者可有序流動。另外,如不能準確界定返抵人員風險等級,凡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區旅居史的,均視為中高風險地區返抵人員。

專家:春節不同於國慶 人員流動要注意

從上月開始,多地已經陸續啟動了重點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此外,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東等多地發出建議,春節非必要不返鄉。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明確表示,去年國慶節,“幾億人口在流動都沒有事兒”,但春節期間流動,“不行”。

張伯禮稱,因為現在正處於寒冷季節,非常適合病毒生存。他認為,現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關鍵,挺過去,迎來春暖花開;再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種,疫情防控形勢基本會有大好轉,乃至迎來決定性勝利。

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近日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再次出現大規模病例增加的情況不會出現。他還稱,針對疫情,我們現在已經一套形成了非常有效且比較嚴密的應對措施,比如:疫情出現早期時的社區防控機制。但是,反复的、散在的疫情有可能會出現。

相關新聞:多家快遞稱過年不打烊

近日有傳言稱,快遞服務因部分區域疫情原因受影響,甚至影響春節快遞服務。目前,多家快遞企業表示,春節不停運。

圓通快遞的官網顯示,2021年春節期間,圓通將時效保障服務範圍擴大到全國209個城市,全國省會城市全覆蓋。

申通快遞在官網發布了2021“過年不打烊”公告。據公告,申通在2月4日至2月19日期間,將持續提供寄遞服務。 2月11日(大年三十)、12日(正月初一)的服務時間會酌情調整。

韻達快遞在官網發佈公告稱,從2月4日至2月19日,繼續為廣大客戶提供寄遞服務。

順豐在春節不停運,但不是全部網點上班,到時會安排部分網點進行值班。 “春節期間,如果你在一二線城市是可以正常收寄的,如果是三四線城市,時效性會弱一點,因為人比較少。”順豐速運客服介紹。

中通、百世、德邦等多家公司在春節期間均不停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