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50歲後人體會加速衰老 請避開6個“老化劑”

衰老是一個避免不了的過程。一般來說,正常人的健康狀況會在25歲左右達到頂峰狀態,之後人體會慢慢步入衰老階段,健康開始走下坡路,到40歲後衰老加速,更易隨之出現各種跡象。

而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習慣不同,衰老時間及進程也會有所不同,甚至會出現特例情況。

人人都希望衰老來得慢一點,但生活中卻存在一些“老化劑”,讓衰老來得更快!看看你是不是還在接觸?

01、心臟的“老化劑”——反式脂肪

調查發現,每天的膳食總熱量中,每增加2%的反式脂​​肪,就會使冠心病的發病風險增加25%!

此外,經常大量攝入反式脂肪還會增加糖尿病、結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和膽結石等疾病的風險。

日常生活中,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與飲食,比如說牛羊的脂肪組織和乳製品,含有人造奶油、起酥油的冰淇淋、夾心蛋糕,以及高溫油炸製成的薯條等食物。

養護心臟常按內關穴

伸開手臂,掌心向上,握拳並抬起手腕,可以看到手臂中間有兩條筋,內關穴就在離手腕距離兩個手指寬的兩條筋之間。

按揉內關穴有助於血氣暢通,用大拇指垂直往下按,每次按揉3分鐘左右,直至局部感到酸麻。

02、肝臟“老化劑”——酒精、藥物

加速肝臟老化的常見物有兩種:酒精和藥物。

研究發現,58%的肝癌都與酒精有關。一次醉酒,就可能引發肝炎;每天規律飲用3杯啤酒,就可以成為肝癌的一項獨立危險因素;每天每增加10g酒精,肝癌風險增加4%!

是藥三分毒,而肝臟作為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負責分解人體吸收的有毒物質,用藥不當或者服用過量都可能加重肝臟負擔,損壞肝功能。

養護肝臟從吃入手

每天攝入90g優質蛋白,能起到修復肝細胞、促進肝細胞再生的作用;維生素C能減少自由基對肝細胞的損害,可以適當增加青椒、芥藍、花椰菜等的攝入;平時可以適當多吃些蘑菇、鵪鶉蛋、芝麻、麥芽等食物。

03、肺臟“老化劑”——煙

這裡所說的煙包括香煙和油煙兩種。

煙草中的有害物質多達幾百種,會降低肺功能,破壞肺組織;確定的致癌物質69種,會增加肺癌、鼻咽癌、食管癌、胃癌等風險。

數據顯示,長期接觸油煙的人群患肺癌的概率比正常人高2-3倍!

護肺妙招

機體的運行,時刻離不開肺的呼吸,因此,日常生活中除了遠離這些“煙氣”,還可以喝些護肺湯。

【護肺養生湯】取生薑2片、白蘿蔔3片;再取香菜3根,去葉留莖。一同入鍋,加入適量清水、冰糖,開鍋後煮15分鐘。

04、胃“老化劑”——高鹽

食鹽攝入太多之後,會直接對胃粘膜造成傷害,削弱對胃部的保護作用,讓各種胃病乘虛而入。另外,還會使胃粘膜發生瀰漫性充血、水腫、潰瘍、壞死、出血等症狀,增加癌變機率。

下面這款古方特別適合脾胃不適、胃粘膜受損的人服用。

中藥修復胃粘膜

做法:白芨、黃芪各30g,煎煮40分鐘後代茶飲用,每天喝200毫升。

白芨生肌護膜,黃芪托瘡生肌,兩者搭配可固護胃氣,提升免疫力,有助於減少抗凝藥物、生冷食物對胃部的損傷,幫助修復胃粘膜。具體用法用量請遵醫囑。

05、皮膚“老化劑”——紫外線

紫外線對皮膚衰老的影響大於其他任何環境因素。長波紫外線穿透比較深,容易影響皮膚下膠原纖維細胞的活性,使膠原產生不足,皮膚慢慢出現鬆弛、褶皺、粗糙;還會加速黑色素的合成,使皮膚變黑。

常吃護膚“營養素”

除了注意防曬,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的食物,它們可以增強皮膚抵抗力,改善皮膚狀態,幫助減少斑點的產生。

生活中富含維生素A原和胡蘿蔔素的前三名依次是:芒果、西蘭花、胡蘿蔔。

06、眼睛“老化劑”——藍光

相比以前,如今的電子產品無處不在,又受到各年齡層的喜愛,不僅更容易出現用眼疲勞,其中的藍光還會直接穿透角膜、晶狀體,直達黃斑區,加快氧化反應。時間久了,眼損傷就更為明顯。

兩步補充眼部營養素

葉黃素可以濾掉藍光,使視網膜黃斑部免於受到傷害,保持視覺靈敏與清晰;花青素可促進視網膜細胞中視紫質再生成,可以驅除眼睛疲勞,預防近視及視網膜剝離,並可增進視力。

因此,雞蛋、菠菜、玉米、紫甘藍、橙子等含有葉黃素的食物,可以常吃。藍莓、黑莓、櫻桃、茄子、紅石榴、紫米、紫甘藍等富含花青素,可以適當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