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每天喝茶的最佳時間以及喝什麼茶

老人說:喝茶喝的不是水,喝的是一種人生,時間久了,便能看清自己的人生,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

一年有四季,一天有十二個小時,十二個小時對應著不同的時間,自然也對應著不同的茶。

像極了生命裡那些起起落落的時光,不同的是,生命裡的時光大多都在忙碌,卻很少有時間靜下心來,去品嚐茶裡的時光。

茶不分高低貴賤,無論是哪一款茶都需要用心去對待,去感受。

好比一個與你有緣之人,不管他貧或富你都不在意,你在意是他身上吸引你的地方。

喝茶,需要你去用心了解它,如一個好友,只有你知道他經歷的酸甜苦辣,才能理解他的獨特,才能與之更好的相處。

喝茶,有益於身體健康,特別是堅持一直喝茶的,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怎樣喝,所以功效不明顯。

以茶養生關鍵是要掌握好什麼時候該喝,什麼時候不該喝,一定要在對的時間裡喝對的茶,就像在對的時間裡遇到對的人,才能一生一世。

早上喝茶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身體經過一夜的休息之後;排出了大量的廢棄物,身體得到了清空,大量的水分被消耗掉,血液濃度變大。

清晨喝一杯淡茶,可以讓身體缺失的水分快速得到補充,讓腸胃得到清理。

喝一杯淡茶還可以稀釋血液,降低血壓,可以治療和預防便秘,對身體有極大的好處。

早上不能喝濃茶,早上喝的茶一定要比平時的淡。

早上喝什麼茶?

早上喝紅茶比較好,因為紅茶可以祛除體內的寒氣,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使大腦的供血充足。

在吃完早餐之後,便可飲用一杯交淡的紅茶,在飲用紅茶時也可在茶中加入牛奶,這樣會更好。

早上喝茶,切記不可空腹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空腹喝茶胃會吸收咖啡因,從而導致尿頻、心慌等症狀。

所以喝茶一定要在吃完早餐之後方能飲用。

下午喝茶

早上吃好,中午吃飽,午餐一定要吃好,因為下午還要工作。喝茶也一樣,中午喝茶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俗稱“下午茶”。

喝下午茶能夠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對身體的機能起到調節作用,還能預防感冒。

對於“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的人來說,堅持喝下午茶,比吃藥的效果要好的多,畢竟是藥三分毒啊!

下午喝什麼茶?

下午茶喝綠茶或者青茶較好,工作半天之後人體肝火旺盛,這個時候,喝一杯綠茶或者青茶有很好的效果。

因為青茶列如鐵觀音,性幹涼,入肝經,可以清肝熱,清楚肝中的毒素。

此外,茶葉中的維生素E豐富,能夠抵抗衰老。

綠茶入腎經,可以利水消腫,利於小便,綠茶中含有豐富的茶多酚,可以治消炎和抗氧化。

晚上喝茶

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所以有人怕晚上喝茶會影響睡眠,其實不然,這是大家的誤解。

晚上人體的免疫系統非常活躍,這個時候喝一杯茶,可以加快再造細胞,使免疫系統快速得到恢復。

晚上喝茶一定不要喝綠茶,綠茶屬於不發酵茶,能夠刺激人體。

這個時候可以喝黑茶或者熟普,最好的選擇是熟普,因為熟普的性質溫純,對人體的睡眠有很好的幫助。

在吃完晚飯後喝一杯黑茶可以助消化,暖胃,還可以分解積聚的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