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做人做事,都要講究“適可而止”

生活中,做人做事都要講究“適可而止”,才會擁有好的人生。

繃得太緊的弦會斷,思慮過度的人會瘋。

適可而止,不是中庸,不是退縮,而是一種明智的生活態度。

1.適可而止

便是在貪欲面前停下腳步

春秋時期的政治家范蠡,雖出身貧賤,但博學多才,輔佐越王勾踐滅吳國,一雪會稽之恥。

但他沒有貪圖富貴,功成名就之後反而急流勇退,化名為鴟夷子皮去經商,之後三次成為巨富,又三次散盡家財,自稱“陶朱公”。

世人譽之:“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范蠡在名聲最旺的時候選擇了退隱便是一種適度,懂得適可而止。

他不僅在官場上留下了智慧的美名,還打消了君主可能因不安而產生的的殺意,保住了性命,還在商場上歷史上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朱熹說過,“適可而止,無貪心也。”

范蠡沒有在最輝煌的時候選擇加官進爵,或是討要大把賞賜,反而脫去烏紗開始做生意。

聰明的適可而止不是退步,反而是另一種更快的進步。

2.適可而止

便是在急於求成面前停下腳步

從前,有一位少年,渴望練就一身超群的劍術,便千里迢迢來到一座仙山求教於一位世外高人。

這位少年一心想早日成名,跪拜之後,便說:“我決心勤學苦練,請問師傅需要多久才能學成下山?”師傅答道:“十年。”

少年嫌太長,就說:“假如我全力以赴,夜以繼日,需要多長時間?”

師父說:“這樣大概要三十年。”

少年大吃一驚:“為什麼全力以赴反而要三十年呢?”師父不答。

少年又說:“我一定要不惜一切代價,拼死拼活修練,爭取早日成功。”

師父說:“那麼,你就得跟我學至少七十年。”少年冥思苦想,良久,終於大悟。

凡事都要講究循序漸進,如果做事一味追求速度,逆其道而行之,可能反而會離目標更遠。

如果想要快速完成某件事,其效果未必會好,甚至大失所望,所以萬不可急於求成,而要學會適可而止。

有時候,我們為了過好生活大費周章,心力交瘁,卻在不知不覺中用力過猛,矯枉過正。

卻不知道其實真正的人生,不需要那麼多光鮮的門面和耀眼的字眼。

3.吃飯只吃八分飽

倒茶七分即為滿

主人為客人倒茶斟酒時,茶杯、酒杯滿到七八分的程度;

主若以茶待客,則以倒七分為敬,不宜過滿。

明明腸胃不好還無所顧忌地吃,長期下來,身體肯定會受不了,因此吃夠八分即為飽,有所選擇地吃適合自己的食物,才能保持健康。

生活中也是一樣,行事把握分寸,說話留有餘地,待人寬容之心,處世淡泊從容,便是懂得適可而止。

《菜根譚》中說:事事留個有餘不盡,便造物不能忌我,鬼神不能損我;若業必求滿,功必求盈者,不生內變,必召外憂。

為人不必追尋圓滿,做事不必苛求完美。

有的時候你不需要再加把勁兒,反而應該停下腳步,懂得適可而止才是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