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怎樣才能拍好人像攝影?*

人像攝影,顧名思義,就是對人物進行拍攝,其主體為人。人攝影是一個大的攝影類別,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還可分為很多子類別。

比如按照表現手段分為紀實性的人像和表現性的人像;按照使用的目的可分為藝術人像、廣告人像、新聞人像、記錄人像等。

在生活中,拍攝人像的時候,被拍攝的模特千差萬別,不僅表現在人物的外形上,而且不同的被拍攝對像有著不同的氣質類型和表現能力。

作為攝影師,在人像拍攝中,遇到不自信的模特,有什麼解決問題的好辦法?

要說對於這種情況的解決辦法,也得要分很多種情況,不同的模特、不同的拍攝內容、不同的拍攝風格有著不同的解決方法。

根據個人的拍攝經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分析和解決:

第一:分析模特不自信的原因

萬事有其因果,在攝影中也是如此,模特不自信,肯定是有原因的。

比如是對自己顏值、高矮不自信,還是對自己的動作情緒表現意識不自信,以及是對自己的服裝搭配、化妝不自信等。

只有在弄清不自信的原因以後,才能找到合適有效的方法。

第二:根據原因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

1、如果是模特對自己外形特點不夠自信,即自己覺得不夠漂亮。

針對這種情況,攝影師不僅僅是從化妝和服裝上去想辦法,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從拍攝主題上去想辦法。

根據人物的外形特點,和模特的氣質特點,策劃一個適合於模特的表現主題。

如果我們表現的主題與模特本身不合適,那麼在呈現的風格特點上也不合適;

這樣拍攝出來的人像效果就會更差,關鍵是在被拍攝的模特心中更是沒有信心,誰不愛漂亮呢?

2、如果是模特對自己的動作和情緒表現不自信,即演繹經驗不足或沒有。

針對這種情況,攝影師在拍攝之前,就得要與模特交流拍攝的表現內容或動作情緒等。讓模特做到心中有數,這樣在拍攝的時候才會更加自信。

同時,攝影師在拍攝的時候,還得要有合適的現場引導,從而獲得更好的人像效果。

3、如果是模特對服裝或化妝效果感到不自信,針對這種情況,就要與模特詳細溝通與交流,綜合模特和攝影師的想法;

最終達到一個較為完美的效果。這樣模特就會在心中充滿自信,覺得自己的服裝搭配或化妝很漂亮,拍攝出來的照片也會很好看。

第三:攝影師要多對模特進行鼓勵

人像拍攝,在拍攝過程中,人物的動作和情緒表現非常重要,一定不要讓模特失去表現信心。

因此,攝影師在拍攝時要多鼓勵模特,讓模特在拍攝中的表現狀態越來越好。

第四:攝影師要專業度要讓模特有信心

在拍攝的時候,如果攝影師的專業度不夠,同樣也會讓模特沒有信心。
包括拍攝背景的選擇、對模特動作和情緒的引導等,都是專業的體現。如果在拍攝的時候,攝影師沒有展現出自己的專業度,模特會更加不自信。

總之,我們在人像拍攝的時候,遇到不自信的模特時,必須先找到模特不自信的原因,找到原因以後,才能根據原因照到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