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文摘——《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解讀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也深刻地影響著國際人口遷移。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藍皮書22日正式發布。報告以多元視角,解析國際人口遷移現狀與趨勢、世界主要移民目的國移民政策趨向,並展望了後疫情時代的世界移民發展。

中國國際移民輸出總量世界第三

報告引用2019年聯合國經社部關於全球國際移民存量的一項數據稱,中國大陸以約1073.23萬的輸出移民成為世界第三大移民輸出國。從輸出目的國分佈看,2019年中國大陸移民輸出目的國前三位分別是美國、日本及加拿大。中國移民輸出前20大目的國中,發達國家佔13個,發展中國家佔7個。

圖為留學生登機。

越來越多家庭為子女教育移民

報告顯示,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熱潮不退,移民年輕化趨勢顯現。根據2019年美國《門戶開放報告》顯示,2018-2019學年在美中國留學生數量佔國際學生總數的33.7% ,繼續蟬聯最大國際留學生生源國;而根據《2019年英國留學生報告》,中國大陸留英學生總數佔全英國際學生總數的23.2%,增幅達12%,成為第一大來源國。

此外,低齡留學規模逐步擴大趨勢愈發顯現。近十年來赴美就讀高中的中國學生人數增長了98.6倍,遠高於本科階段的14倍。子女教育越來越成為新興中產階級移民海外的重要原因,“舉家移民海外”的現象顯現。

CRS推進影響高淨值投資移民流向

報告稱,中國赴美移民中直系親屬移民成為主體,投資移民則急速下滑。隨著CRS(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標準)不斷推進,高資產移民將在資產全球配置與移民地域選擇上將更加慎重,低稅收及非CRS國家越來越受到關注。海外資產配置更趨多元,不動產佔比選擇急速上升,保險、標準理財產品、基金、債券、信託等投資方式有出現明顯漲幅。

夕陽中的自由女神像。

世界主要移民目的國“人才戰爭”日漸激烈

世界主要移民目的國引智政策逐步升級。日本針對高層次人才設立“高度專門職業1號/2號”簽證,並通過構建高層次人才積分制度進一步擴大高層次人才的引進規模,提前完成其在《未來投資戰略2017》中提出的在2022年底前引進2萬名高層次人才的目標。英國則取消人才簽證的每年度發放上限,推出全球人才簽證、創業簽證和創新者簽證。

多數歐盟成員國在2018-2019年間先後修改法律,放寬非歐盟科研人員及學生在歐盟成員國境內流動的條件。美國則將綠卡配額向職業移民轉移,將高技能移民佔比從12%提高至57%,通過《2019年高技能移民公平法案》,吸引科技人才。

後疫情時代國際人口遷移規模將明顯收縮

報告認為,長期以來,由於國際人口的頻繁遷移與生產要素的跨區域流通,世界早已聯結成“地球村”,但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性公共衛生事件將引發公眾對於這種高度聯結世界的重新思考。為抗擊疫情,世界各國紛紛採取限制入出境等“封國”“封城”措施,在短期內極大限制了人口在全國范圍內的自由流動,國際人口遷移規模將明顯收縮。

當地時間11月5日,英國倫敦,戴著口罩的警察在國家美術館前巡邏。

“反移民”思潮在部分國家進一步強化

疫情嚴重衝擊全球供應鏈,本土產業鏈安全再次回到經濟發展的視域範圍內,並受到各國政府的高度重視。 “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趨勢似乎正在加速顯現。而在此之前,世界各國為了抗疫,紛紛調整出入境與移民政策,移民問題成為一些西方國家政黨轉移疫情造成的社會矛盾的重要話題,“反移民”思潮進一步強化。在社會情緒因疫情和停工停產衝擊而顯著波動的情況下,這些國家的民眾易於將這種指責投射到當地的亞裔移民。

國際智力流動或開啟新模式

報告分析稱,受疫情影響,國際智力流動或開啟新模式。儘管疫情期間人才難以在實體空間內進行國際遷移,但虛擬空間內的國際智力流動頻率已大幅提升,如部分國際知名高校對外國留學生實施遠程授課,許多國際科技、人才交流活動從線下轉為線上開展,客觀上為虛擬空間內的國際智力流動提供了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