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冬至 :一年中最黃金的補冬時節*

古人講: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一個重要的節氣,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冬至為“冬節”,所以被視為冬季的大節日,在古代民間有“冬至大如年”的講法。

民諺素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今年冬令補,明年可打虎”之說。所以,冬至才是“補冬”的黃金時期。

冬至食補

一湯一菜一茶飲,把握住黃金進補的冬至節。

冬至第一湯:當歸生薑羊肉湯

冬季在五臟六腑中對應腎臟,而腎髒又主封藏,是收納陽氣的關鍵,因此,在陽氣最弱的冬至前後,補腎陽是養生的主旋律。

對一般人來說,溫補腎陽主要通過藥膳方式即可,最著名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就能很好地補氣補血助陽。

冬至滋補菜餚:姜母鴨

冬至燉鍋姜母鴨,一來可以驅寒強身,二來能增加節日氣氛。

“姜母”要選老薑,取一隻碗,加少許水,將老薑放在碗中研磨,磨出來濃汁,就是上好的調味汁;把煸好的鴨子及薑汁一同倒入,另加入適量甘蔗、陳皮、黃芪、黨參等食材,煨至鴨肉熟爛即可。

冬至養生茶:乾薑枸杞茶

中醫認為,陽氣的發源地​​在腎,腎藏精,為生命活動提供原動力。人體與自然界有個相應的平衡,此時機體會出現陽氣不足的情況,人自然就容易犯困。因此,補腎尤為重要。

冬至節氣的養生茶,推薦乾薑枸杞茶:乾薑、枸杞各10克,加水500毫升,煮沸10分鐘即可飲用;搭配幾朵菊花,可避免上火。用於輔助治療由腎陽虛衰引起的畏寒肢冷、腰膝酸軟疼痛、倦怠乏力等症。

雖然冬至這一天進補具有很好的滋補療效,但切記:進補也要因人而異,要注意區別體質。盲目進補非但不能起到補的效果,反而會讓疾病纏身。

冬至進補有“四忌”:

一忌盲目跟風,

二忌虛實不分,

三忌慕名進補,

四忌無病進補。

艾灸補陽

古時有“冬至一陽生”的講法,按八卦學說,此時為地雷复卦,卦像中上面五個陰爻,下面一個陽爻,象徵陽氣初生。

也就是說從冬至這天開始,陽氣慢慢開始回升。

陽氣初生時,就像農民育苗,女人懷孕一樣,需要小心呵護、精心調養,使其逐漸壯大。人只有體內陽氣充足,才能達到祛病延年之目的。

而此時艾灸神闕穴,即是要將這種初生陽堅固在體內,慢慢生髮生長,為體所用。

《扁鵲心書》指出:“依法熏蒸,則榮衛調和,安魂定魄,寒暑不侵,身體開健,其中有神妙也,……凡用此灸,百病頓除,益氣延年。”神闕者,神之舍也。 (闕為宮殿的大門)艾灸神闕,神妙二字盡解其意神在而有使,何愁病不自愈?神之使為何?精滿氣足,營衛調和,經絡通暢,一氣周流。

神闕穴是五臟六腑之本,為任脈、衝脈循行之地、元氣歸藏之根,為連接人體先天與後天之要穴。

艾灸神闕穴可益氣補陽,溫腎健脾,祛風除濕,溫陽救逆,溫通經絡,調和氣血,對身體非常有好處,甚至會使人第二年都少生病。

在冬至前後四天,加上冬至這一天共九天中,可以通過用艾條灸神闕穴的方法養生。每天一次,每次15-20分鐘。

順便也可以灸一灸關元穴,關元穴位於神闕下三寸,具有培元固本、補益下焦之功,凡元氣虧損均可使用。

注意:

灸時要慎風寒,戒生冷、油膩。

剛吃完飯或空腹不宜灸臍。

實熱證、陰虛發熱者不宜艾灸。 

孕婦不能灸。

日常補陽法

01、曬後背,補陽氣

天下第一補陽品是太陽!萬物生長靠太陽,尤其是在冬天!想要補充人體的陽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曬太陽!但需要注意的是,能有效補陽的方式是曬背部。

因為背部是人體督脈所在,中醫認為督脈是人體的陽經,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

方法:可以在中午找一個向陽的窗邊曬曬後背,全身都會很溫暖。

02、搓后腰,養陽氣

腰眼為經外奇穴,位於人體腰部第四腰椎棘突左右3—4寸的凹陷處。

用手掌搓腰眼和尾閭,不僅可以疏通經脈、強壯腰骨,還能起到固精益腎和延年益壽的作用,且男女都適用。

方法:雙手搓熱後,緊按於腰眼處片刻,再向下重推至尾閭部,每日反复50-100遍。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節,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