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美國選出“年度謊言”:別的謊言騙錢 這個謊言要命

美國時政網站“政治事實”每年年底一個保留項目是評選美國“年度謊言”。網站說,今年美國謊言層出不窮,競爭尤其激烈,經過反复認真比對,“淡化及否認新冠疫情”獲評美國2020年“年度謊言”。

網站給出的理由很直白——別的謊言騙錢,這個謊言要命。

9月22日,2萬面美國國旗擺放在華盛頓紀念碑附近悼念20萬新冠逝者。新華社記者劉杰攝

在“淡化否認新冠疫情”條目下,網站還列舉了一些分條目——質疑醫院、質疑科學家、否認疫苗、口罩無用論……

網站評論說,在美國圍繞疫情各種謠言的“大合唱”中,特朗普政府就算不是“作曲家”,也算得上“指揮家”。尤其因美國大選年之故,特朗普團隊力圖向支持者傳遞的信號是,承認疫情危害等於破壞其政治前景。

7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出席新冠疫情簡報會。新華社/路透

在“淡化否認新冠疫情”方面,特朗普政府貢獻了諸多不實或爭議性言論,有些遭到科學家、科學期刊“打臉”,有些遭社交媒體要求刪帖:

·3月19日,特朗普告訴美國記者伍德沃德,他不想誠實坦白地告訴美國人民關於病毒的危險,“我希望一直淡化處理。我仍然希望淡化處理”。伍德沃德事後公佈了採訪錄音。

·4月23日,特朗普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說:“我看消毒劑能在一分鐘內消滅(新冠病毒),就一分鐘。我們有沒有辦法能通過注射清除(病毒)?”

·6月16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不會有“第二波”疫情》。事實上,美國疫情不僅沒有控制住,連續多月為全球新冠累計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而且隨著秋冬季到來,疫情反彈猛烈。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700萬例,從1600萬例增至1700萬例用時5天;累計死亡病例超過30萬例。

……

2020年3月至12月美國單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走勢圖。

如此種種不利美國國內抗疫的言論,實在不勝枚舉。更遑論,特朗普政府為轉嫁矛盾,頻頻製造謊言、甩鍋推責,干擾國際社會抗疫合作。

正如被特朗普政府中傷過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言:“我們唯一的希望是科學、找到解決辦法和團結。”